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齐达内变阵提速 C罗本泽马找回射门靴

本月国际比赛日前皇马与拉斯帕尔马斯的联赛,齐达内改变固有战术(4-3-1-2)而排出4-4-2阵型最终三球大胜对手。这次同样对阵弱旅球队,齐达内依旧采用“双后腰+双边前腰”的配置在加固中场、保证球权流畅运转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两个边路的进攻效率。今天收获6球大胜,由此看来,这套阵型会成为齐达内轮换下的常规“虐菜”打法。

齐达内排出了对阵拉斯帕尔马斯时一样的阵型,只不过此役伊斯科换成了卢卡斯-巴斯克斯

双方首发

希腊人竞技首发:13-瑙塞特;29-乌罗斯、5-赫苏斯、50-卡劳、3-罗贝托-拉戈;26-莫莱斯(66'6-埃贝西利奥)、16-维尼修斯(59'25-法里亚斯);17-扎希德、20-绍洛伊(60'7-伊费文)、46-阿隆费蒂斯;8-波特

未上场替补:1-古迪尼奥、30-默克、9-德卡马戈、11-亚历山德罗

皇家马德里首发:13-卡西利亚;2-卡瓦哈尔、5-瓦拉内、6-纳乔、12-马塞洛(58'15-特奥-埃尔南德斯);17-巴斯克斯、10-莫德里奇、8-克罗斯(58'24-塞瓦略斯)、20-阿森西奥;9-本泽马(64'21-马约拉尔)、7-C罗

未上场替补:35-穆哈-拉莫斯、3-巴列霍、14-卡塞米罗、22-伊斯科

首回合希腊人竞技作客伯纳乌战术偏向保守,基本从开场便丢失控球而陷入低位防守之中,在进攻时也只是利用定位球打出了一些配合,但威胁都不算大。此役坐镇主场的塞浦路斯劲旅拿出了打对攻的气势,4-4-2阵型铺满草场,并且比赛一开始便在高位给予皇马压迫限制出球,大有马德里德比中马竞开场的气势。但好景不长,希腊人竞技的攻势仅仅持续了5、6分钟,因为本方门将的受伤而消耗了一些比赛时间,皇马恰好从中得以喘息逐渐接管比赛。

首回合的比赛中,齐达内派出了菱形4-4-2,其中卡塞米罗拖后,克罗地亚双子科瓦契奇、莫德里奇分别在左右两侧,伊斯科作为前场自由人发动进攻。相比之下,这套首发更注重控制和渗透,今天这场比赛齐达内则是很鲜明的主打边路冲击,在希腊人竞技阵型大幅度压上且两边回防到位率极低时,皇马在前场屡次获得大片开阔地,与希腊人竞技乐此不疲的展开了一场对攻战。

运动战、反击、定位球得分,皇马进攻多面开花

在顶住希腊人竞技开场的强攻后,皇马逐渐控制了比赛节奏。此役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组成双后腰,其中克罗斯的站位更拖后一些,他需要在两名中卫身前拿球梳理进攻。而卡瓦哈尔回归以后,凭借起出色的的边路往返能力和强悍的防守覆盖面积,莫德里奇在右路的防守压力减轻很多,克罗地亚队长在进攻时获得更多插上的机会。 而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分别在两边拿球协助边后卫助攻,跑动和策应能力更强的阿森西奥则多次回撤到中场协助双后腰推进和串联球队。

皇马在开场时整体站位不够紧凑,尤其肋部区域没人顶出来防守,被希腊人竞技利用到且完成了头球攻门,但质量一般。

同时,希腊人竞技的防守问题也很大。4-5-1的阵型对比皇马看似中场挤满了人,但防守重心过于注重对持球人的限制,而忽略了皇马弱侧插上的球员。在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几次调度之下,希腊人竞技的漏洞和空挡就很容易出来了。

阵地战很难攻破皇马大门的希腊人竞技非常珍惜在前场的定位球机会,基本有一定争顶能力的全都压上参与到进攻中,这给了皇马开阔的反击空间。如图正是皇马解围后打出反击,在前场快速形成了3打2的局面。

皇马两个边路的进攻比例很均衡

皇马的进攻方式基本还是在边路寻求破局。虽然希腊人竞技在开场阶段解围成功率很高,但在皇马连续的狂轰乱炸之下还是出现了失误——比赛第23分钟,卡瓦哈尔传中被维尼修斯解围,莫德里奇插上直接凌空抽射世界波帮助皇马首开纪录。这粒进球让皇马彻底放下心理包袱,可以更轻松的应对比赛。

渴望利用定位球创造威胁的希腊人竞技反而被皇马通过角球破门:阿森西奥开出角球,瓦拉内头球争顶助攻,短瞬之间无人看防纳乔垫射破门。

C罗本泽马找到射门感觉 这比胜利更让人欣慰

皇马本赛季相比巴萨和瓦伦西亚创造了更多得分机会,每场比赛也有更多的射门,但进球却不如两队多。这让C罗和本泽马非常尴尬,尤其C罗在西甲狂轰几十脚但目前为止仅仅收获一球也让他遭到了很多的批评。

此役本泽马和C罗纷纷梅开二度并且互有助攻,状态回暖的同时也让人感到欣慰,因为上一场马德里德比二人都没有进球,最终0-0与马竞握手言和,与巴萨相差十分。

本泽马和C罗经常回到中场很深的位置拿球,比如这次本泽马的回撤策应带来的好处是全局性的,一是在中场增加接应点,从而减少了双后腰的出球压力。二是得以让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有更多前插的机会,否则两人需要内收靠拢中路去参与推进。

本泽马的第一粒进球也正是C罗回撤接应带来的红利,葡萄牙人带走一名中卫的同时本泽马从外线向里跑寻觅出了空挡,而克罗斯的传球也恰到好处。

本泽马的第二粒进球也源于C罗的无私助攻。其实C罗利用假动作已经晃倒了一名中卫,他有打门的空间,但还是横敲给机会更好的本泽马。

其次,在本泽马的两粒进球里,皇马中场以克罗斯为代表的发动守转攻的效率也让人赞叹,克罗斯的传球总是简单、清晰又一击致命。

在皇马连续空中作战之下,C罗终于也收获了进球。希腊人竞技的防空能力虽然在开场还维稳有余,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也渐渐显露出不足。

C罗的梅开二度也是本泽马完全跑出来和抢出来的机会。皇马这赛季锋线由于莫拉塔等人的离队得分能力下滑很多,这让二人承担了很多压力。但好在本泽马和C罗一直保持着极高的默契,无论场下和场上都是如此。

总结

1.皇马从本赛季开始到现在终于收获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而C罗在此役过后也成为了欧冠历史上自然年进球最多的球员(18粒)。但如上文所说,所谓数据和纪录都只是数字,当皮球钻入球网的那一刻,一切都是过去式了。相比大胜,C罗和本泽马二人重新找回了进球感觉,这对皇马未来更重要。

2.赛季12轮过后落后榜首的巴萨10分,欧冠小组赛第二出线,皇马的表现并不如赛季预期,但今天这场进球大战中每一粒进球后都看不见个人庆祝,基本都是皇马全队紧紧拥抱在一起。尤其本泽马打进第一粒球后第一时间去场边与齐达内和马约拉尔庆祝。前者多次在发布会上为他争辩,甚至与莱因克尔隔空打嘴仗。后者则作为位置上的竞争对手非常信任本泽马,甚至他状态非常差的时候也没提出过要上场的请求。这一系列细节都反映了目前皇马队内良好的氛围,上一轮德比战平马竞也没有影响到这一点。齐达内在赛后发布会上证实,贝尔纳瓦斯、科瓦契奇等人将全部复出,参加皇马周四的训练课,这对于目前的银河战舰来说是最好的消息。相信一个团结且人员齐整的皇马,会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