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故事】20年风云变幻成追忆 申思祁宏俱往矣

编者按:上海足球从未像今年这么热闹,全运会大包大揽,足协杯3队杀入4强,申花和上港会师决赛,将这项冠军荣誉留在了上海。申花自范志毅、祁宏、申思之后,从未拿到过大赛的冠军,而上港的武磊出道多年,斩获个人荣誉无数,集体荣誉簿上还是空空如也。

这一冠留在了上海,但到底归属申花还是上港,决赛的次回合见分晓。而上海足球,因为申花和上港的相遇,也有着太多的故事可讲。底蕴老大哥PK土豪小弟,争的是荣誉,也是在上海滩的地位,还有球迷的归属。腾讯体育推出上海足球系列故事,关注上海滩德比。

上海足球故事第一期:15年荣誉空白!申花何时破荒 上港豪购为桂冠

撰文/阿尔高

最近,在上海足球教父徐根宝创办的“崇明根宝足球俱乐部”的签约仪式上,一大批上海足球名宿到场助阵。不但有“大将军”范志毅和老队长成耀东,就连久不露面的申思、祁宏,也到场助阵。

徐根宝曾是率领申花夺得了球队史上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而当时上海足球最闪耀的明星,正是如今早已退居幕后的范志毅等人。在很多上海球迷心里,那是上海足球最辉煌的岁月。在签约仪式上,当再战中国职业联赛的徐根宝与20多年前的弟子们重逢时,尽管容颜已变,却仍让我们涌起了对那个时代的回忆。

【上海故事】20年风云变幻成追忆 申思祁宏俱往矣

徐根宝与昔日弟子重聚,时光仿佛倒流回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

强人显神通,更上一层楼

上海申花是中国足坛最早完成职业化的俱乐部之一。1994年,申花聘请徐根宝担任主教练,开始了征战首届甲A联赛的旅程。而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以申花的实力,至多也就是前六的水准——哪怕他们的主教练已经换成了在中国呼风唤雨的徐根宝。但当赛季结束时,人们却赫然发现,这支不被看好的球队,最终却排名联赛第三,超预期完成了任务。

那是徐根宝著名的“抢逼围”战术在职业联赛初试莺啼的一年,而在他的战术体系中,范志毅举足轻重。徐根宝为申花设计了352的阵型,三名后卫中,两名专职防守,而范志毅则是自由人,攻防一肩挑,在球场两端都发挥核心作用,足见徐根宝对他的喜爱。尽管这对儿师徒在赛季中闹出过“有根宝没小范、有小范没根宝”的风波,但作为从国奥到申花一手带大的标志性球星,范志毅之于徐根宝,仍是最信任、最值得托付的场上灵魂。

范志毅当年只有25岁,却已经是上海滩公认的头号球星,他的工资也是申花最高的。经过了94年职业联赛处子赛季的适应后,徐根宝在接下来的95赛季,又对范志毅做了重点安排。从自由中卫到后腰、前锋,为了缓解球队进攻乏力的问题,范志毅的位置一路前提,他对进球也越来越多。后来的事情大家都很了解,范志毅最终以15球拿下联赛金靴,而申花也在他、成耀东、刘军以及刚冒头的祁宏和谢晖等一批优秀球员的护卫下,最终夺得了联赛的冠军,足协杯也打进决赛。至今,这仍是申花历史上最高光的一个赛季。

【上海故事】20年风云变幻成追忆 申思祁宏俱往矣

曾经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范志毅

达到个人事业巅峰的范志毅,并不甘心只在国内称王。96、97赛季,申花连续两年排名联赛第二,而范志毅也在这时开始酝酿留洋。从热刺到水晶宫,“大将军”在遥远的英格兰,树立了中国球员的又一座“丰碑”。而在他为申花效力的五个赛季里,申花一次夺冠、三次夺得亚军、一次获得季军,排名从未跌出三甲。显然,如果要评选一个最能代表上海足球形象的球员,那么这个人,毫无疑问,就是范志毅。

人间春满后,一叶报秋来

与范志毅同时代协助申花夺冠的球员,还有三个在后来成为足坛鼎鼎大名的人物。谢晖、申思和祁宏,95赛季他们还都是小字辈,但已经展现出足够的天赋。谢晖后来前往欧洲追寻自己的足球梦,而申思和祁宏,则将整个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上海足球。

祁宏成名甚早,在被徐根宝推上职业联赛时,他才只有19岁。申花夺冠的那个赛季,祁宏的进球数不如范志毅,资历也不如成耀东、刘军,但要说那一年徐根宝最重要的贡献,无疑是发掘了祁宏。第一次踢职业联赛的祁宏毫不怯场,作为“影子杀手”,处子赛季就交出了15场6球的亮眼成绩单,协助范志毅彻底解决了申花进攻乏力的难题。当然,祁宏最为人称道的还不是在申花的表现,国足能够打进02世界杯,祁宏的巨大贡献根本无需赘言。那时候,祁宏的球技已经臻至化境,尤其是配上他一头长发和英俊面孔,总会令人想起处于浪漫时期的皮耶罗,是整整一代中国球迷的美好回忆。

【上海故事】20年风云变幻成追忆 申思祁宏俱往矣

当年的申思祁宏还是球场上的追风少年

相比祁宏,申思的成长要坎坷一些。其实在95年,外界公认的申花第一潜力新星,是年仅22岁的申思。毕竟,国奥队长的名头可不是白来的。但在徐根宝手下,申思就是不得重用,随队夺冠不假,可整个赛季申思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等机会。最终,申思落了个“超级替补”的雅号,但这更像一种讽刺。直到徐根宝离开申花,申思才在莫里西等外教的扶持下,真正开始独当一面。

95赛季结束后,申思曾向申花递交转会申请,却被俱乐部拒绝。但也正因为这次事件,申花高层要求徐根宝“用申思”,可见申思作为“海派足球”传人在上海滩的地位。徐根宝曾透露,他清楚申思技术出色、大局观强,但他“沉稳”的球风,不适合自己抢逼围所提倡的激情。可无论如何,有了那三年不愉快的合作,申思与徐根宝之间,终归有了嫌隙。

正因如此,当徐根宝在2002年重返申花后,申思选择了离开,也标志着申花一个时代的结束。

旧怨难消除,新愁逼人来

在徐根宝第二次入主申花之前,这支球队虽然完全被大连夺走了霸主地位,但在上海滩仍是当之无愧的王者。然而,当上海中远冲入甲A后,上海足球从此进入了两强争霸的时代。而且颇为奇特的是,正是徐根宝带着中远升上甲A;而现在,双方却都准备兵戎相见。

作为升班马,中远的崛起速度非常快,这离不开一批“老申花”球星的帮助。早在甲B,中远就吸纳了申花传奇成耀东。升A后,范志毅回国的首站,也选在了中远,当时坊间盛传其实范志毅是想回申花的,但申花“出尔反尔”,最终让中远捡了便宜。与此同时,徐根宝二度执教申花,让嗅到一丝危险气氛的申思立刻做出转会到中远的决定,与他一起走的还有祁宏。为何作为申花宠儿的祁宏会与申思一起加盟中远,这至今仍是个谜。

【上海故事】20年风云变幻成追忆 申思祁宏俱往矣

2002年的甲A联赛,范志毅代表中远出战反戈申花

但无论如何,得到范志毅和申思、祁宏助战的中远,一时间竟变得比申花更像“申花”。在02赛季的上海德比首战中,中远2-0完胜老大哥申花,那场比赛留下了很多故事,比如申思歇斯底里的庆祝,范志毅驳斥徐根宝的“空心萝卜”论,以及徐根宝在赛后发布会上无奈地说“就连申思都在铲球”,无一不说明了两支球队、或者说徐根宝和昔日弟子之间纷繁复杂的恩怨。

然而,范志毅和申思们在中远的巅峰还没开始,就要宣告结束。范志毅只在中远踢了一年就离开;末代甲A,中远莫名其妙的败给了天津,拱手将联赛冠军送给了申花,而申思和祁宏的位置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受到冲击。赛季结束后,申思和祁宏选择加盟了老大哥范志毅所在的上海中邦,几位“老申花”又团聚在一起,但人们都清楚,彼时的他们,都已经是强弩之末,即将成为昨日黄花。

最终,申思在与中远的讨薪官司未果后,又因为违规参加商业活动与范志毅一起被中邦处罚,最终两人都选择退役;而祁宏,在辗转联城一年后也低调退役,年仅30岁。

相逢一爵酒,千古恨难平

申思和祁宏的名字最后一次被大规模关注,是因为那场轰动全国的反赌扫黑风暴,这两位昔日上海足球的大佬,最终锒铛入狱。当然,如今他们已经恢复了自由之身,但却被终身禁止参加足球工作。而范志毅,也早已经成为昨日的传说,在很长时间里,昔日亚洲足球先生也只能靠着偶尔的出位言行,来换取人们对他的关注度。

直到前不久,申思和祁宏才再度在恩师徐根宝的发布会上露面,当他俩与成耀东、范志毅一起陪着徐根宝留下合影时,往日的种种恩怨似乎已经烟消云散。但看到“95一代”的经典申花再聚首时,旁观者感怀的同时,却不免扼腕叹息。

【上海故事】20年风云变幻成追忆 申思祁宏俱往矣

铁窗归来少年不再,两鬓入霜白

的确,如果没有往日的裂痕,或许申思也不会在徐根宝返回申花后离开,他与祁宏,或许能追随徐根宝在申花有更好的结局;如果不是后来走的弯路,也许申思现在早已是中国最出名的足球评论员,祁宏的青训事业也能做的更好。而范志毅,“大将军”职业生涯末年的颠沛流离,没有在申花结束职业生涯,更是本不该发生的憾事。

俱往矣!老一辈申花的英姿,只能在过去的记忆中搜寻。可惜直到现在,上海足球也没有走出95年创造过的辉煌,这,也许是范志毅这一代球星永远遗恨吧。

【上海故事】20年风云变幻成追忆 申思祁宏俱往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