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涉足足排后权健又盯上了乒超 国外俱乐部早已多元化

涉足足排后权健又盯上了乒超 国外俱乐部早已多元化

大满贯球员马龙加盟天津权健

撰文/王怡薇

11月21日,2017-2018乒超联赛第二轮,赛季首度亮相的马龙拿到2分,帮助天津权健3-1击败了四川长虹,迎来赛季首胜。马龙为新东家送上了一份大礼。而在比赛开始前,马龙刚刚完成了在新俱乐部的首次公开亮相。

赛前,天津权健乒乓球俱乐部新赛季新闻发布会在武清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大满贯球员马龙本赛季以“租借”的方式加盟天津队。而继中超俱乐部、女排俱乐部后,权健再次涉足乒乓球领域,完善体育布局。

划重点:

1、得马龙者得天下:马龙赛季首度亮相,帮助新东家3-1取得赛季首胜。

2、乒超花费只占中超1/50:权健中超首赛季投入不低于10个亿,运营一乒超俱乐部,一个赛季投入2000万左右。

3、成绩是硬指标:权健今年不再赞助天津女排,成绩未达预期成主因。

4、权健体育版图多元化:接连涉足足球、排球和乒乓,权健已经将“体育”列为公司重点发展领域。

得马龙者得天下!马龙成权健入主关键因素

权健与乒超联赛曾有过一段渊源,2015年,权健成为乒超联赛的总冠名商,当时媒体报道总冠名金额为1000万。然而,这段“婚姻”关系仅维持了一个赛季,权健就退出了。运营了10余年的乒超联赛,即使在里约奥运会国球成为“网红运动”的东风下,仍然面临“球员火,联赛依然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权健退出后,乒超已经三个赛季没有主冠名商,遭遇“裸奔”。

2016-2017赛季,男团十支俱乐部,天津队最终名列第八。乒超大环境不好、俱乐部成绩又差强人意,这也导致今年联赛开始前,天津队的赞助一直没有找到。临近开赛,天津乒乓球队主教练马文革找到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希望他和权健能出手,赞助俱乐部。

面对朋友的“求助”,束昱辉曾委婉表示,与其做俱乐部成绩并不理想,还不如将精力放在乒乓球青少年培训上,并表示如果马文革想搞乒乓球培训中心,权健可以合作。然而,马文革依然坚持想做俱乐部,束昱辉思量再三,给马文革提了一个条件:“做俱乐部没好成绩,这不是我的作风,除非马龙过来。”作为男乒大满贯,如今29岁的马龙正值运动生涯巅峰,今年接连获得世乒赛、全运会这两个除奥运会外份量最重的男单冠军。乒超这些年一直有“得马龙者得天下”的传统,平日关注乒乓球的束昱辉也颇为欣赏和看好马龙。

最终,10月25日的乒羽中心摘牌大会上,天津队摘得马龙,束昱辉也兑现承诺,权健入主天津乒乓球俱乐部。除了马龙外,本赛季球队中还拥有刘丁硕、马特、房胤池,并引进了程靖淇,整体实力大大加强。

涉足足排后权健又盯上了乒超 国外俱乐部早已多元化

天津权健队集体亮相

在首轮1-3输给山东魏桥-向尚运动后,马龙作为主将拿下2分,率领天津权健取得赛季首胜,刘丁硕也在首盘建功。大满贯球员的作用立竿见影。

10亿投中超,乒超花费只有其1/50

本赛季加盟天津,马龙是以“租借”的形式,下赛季能否继续效力天津仍是未知数。束昱辉表示,希望近几年马龙都能留在俱乐部,在这一点上,俱乐部会做最大努力的争取。“今年俱乐部会完善各方面配置和以及未来整体规划,最终,只要俱乐部是好的,马龙会考虑和我们在一起的。”通过束昱辉的表述不难看出,如果马龙未来留在天津队,权健对于天津队的赞助会继续下去。

“投资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 束昱辉直言,无论做足球还是乒乓球,“最好”的初衷不会变。

在足球领域,束昱辉的大手笔早已显示了他的决心。

2015年7月,权健完成并购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一个赛季就完成冲超。中超首个赛季开始前,束昱辉曾对媒体表态,“权健在中超的首个赛季投入肯定不低于10亿。”作为今年中超升班马,权健在冬季转会投入上位列中超第二,一个个大手笔引援让国内外足坛震惊,不仅聘请卡纳瓦罗担任主帅,包括王永珀、帕托等内、外援的加盟也让天津权健最终收获联赛第三,收获亚冠资格。除此之外,权健还收购大连女足,今年收获了女超冠军。

本次入主乒超俱乐部,除了看好马龙带给俱乐部成绩的提升,里约奥运后,乒乓球成为全民关注的网红运动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喜欢乒乓球的人很多,参与乒乓球的人比参与足球的还多。” 束昱辉坦言,看好如今的乒乓球市场。而运营一支乒超俱乐部,一个赛季的投入据估算在2000万左右,只是投资中超俱乐部的1/50。

涉足足排后权健又盯上了乒超 国外俱乐部早已多元化

卡纳瓦罗当年加盟权健也是大手笔之一

任重道远!成绩仍是硬指标

权健入主俱乐部,解了俱乐部的燃眉之急,主教练马文革却无法轻松。“以前我们各方面都不充足,运动员水平没有其他队伍那么突出,所以每年压力不大。但今年有了权健,大家的压力也大了。我们的目标肯定是冲冠。”马文革这样说道。

赛前发布会上,束昱辉表示虽然希望球队拿冠军,不过不想给球员太多压力。但就如同当时与马文革那段谈话强调的重点,做俱乐部没好成绩,不是他束昱辉的作风。

2015-2016、2016-2017赛季,权健集团曾与天津女排签约,成为这支联赛“九冠王”新的赞助商,而首笔赞助就是出资为天津女排引进两名外援,古巴女排前国手卡里罗和保加利亚国手亚妮娃,据知情人透露,单单是这两笔引援就花费了约为1千万元人民币。

然而赞助两个赛季后,今年女排联赛,权健已经没有出现在天津女排的冠名中,据了解,“因多方面因素”,权健不再赞助天津女排,而这其中,天津女排联赛成绩没有达到束昱辉的预期,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

仿效恒大?国外俱乐部早就多元化

接连涉足足球、排球和乒乓球,权健已经将“体育”列为公司重点发展领域。在很多人看来,权健如今在体育领域的发力,有点当年恒大的影子。当年许家印同样收购中甲球队,成功冲超后大手笔买入外援,接连在中超和亚冠有所建树的同时,投资女排俱乐部,并请来了德高望重的郎平担任球队主教练。

对于复制“恒大模式”,束昱辉并不认同,在接受采访时,他曾多次表示:“我没有想过我们的模式问题,更没想要模仿谁。”

其实,纵观海外,不少俱乐部都有多元化的构成。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一直深受足球迷热捧,但很多人不知道,巴萨除了男足,还经营篮球、手球、曲棍球等多项目俱乐部;而在德国,乒乓球俱乐部依托足球俱乐部的情况更普遍, 包括云达不来梅如云达不来梅、汉堡、多特蒙德和柏林赫塔都有自己的乒乓球俱乐部。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