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国青主帅评U20男足:缺少有天赋者 多看德甲学习

“中国U20男足已经在德国打了两场比赛,他们开始更直观地接触德国足球,深入到欧洲足球文化中,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这是很重要的。”11月18日,国奥U20选拔队迎来旅德期间的首个对手,来自德丁联赛西南地区排名垫底的肖特美因茨,结果0比3败给对手。而在北京时间昨天,U20迎来一场热身赛,对手是德丙球队埃尔福特的U19队。最终球队以6比1击败对手。

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越洋采访时,德国足坛名宿克劳琛直言,“对于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来说,要提高足球天分比较困难,但他们能在身体和比赛能力上有快速成长,这对他们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手概况 来自第四级别

对于德丁级别联赛,克劳琛介绍,这属于德国足球第四级别联赛,一共分为五个不同的区域,中国U20参加的是西南地区的联赛。“这也是德国职业联赛中非常正规的一个级别的联赛。目前在联赛中有17支球队,这支U20队按照计划,这一阶段要打四场比赛,然后冬歇期回国,之后有可能再次回来参加比赛。”

中国足协在今年初出台了专门针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2020行动计划》,对备战工作高度重视,并在中德足球10年《战略合作协议》框架达成之际,专门成立了这样一支选拔队伍,赴德国参加地区联赛。

比赛所在地距离克劳琛的家非常近,他也专门观看了球队首场比赛。对于球队表现,克劳琛评价十分客观,“我看了整场比赛,比分并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虽然0比3输球,但他们刚刚到德国,在联赛中需要一定的适应。更为重要的是球员在比赛中的个性化表现和整体的发挥。”

拉练目的 提升比赛能力

克劳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很难在短期内提升足球天赋和对于足球的理解。他们的足球世界观和技术方式已经基本定性,但是在这个阶段到国外以一支球队的形式参与到联赛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提升比赛能力,提升身体素质、阅读比赛的能力。这也是我期待在未来几场比赛中看到的。”

克劳琛回顾说,“2004年我带领国青队曾经在德国集训过四个月。那个时候,我们有和这一次完全一样的想法,特别希望这些孩子能够以这样的形式融入到联赛中。当时的条件不如现在成熟,而且因为联赛球队数量的问题,尽管大多数球队已经同意,但最终还是没能成行。”即使13年前的国青队没能实现参与德国联赛的目的,但克劳琛认为,在那个年龄段,球员在一起,完全融入当地的足球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克劳琛回顾,那时的经历让球员能够在技术能力、足球理解力以及天赋上得到释放,所以有了像王大雷、蒿俊闵等一批球员的成长。

“现在这批球员,需要尽快融入比赛,在比赛中更为自信,去完全展现天赋。同时,需要接受更有智慧的指导,能够让他们理解现代足球,理解更先进的战术体系。而且,在这个阶段,比赛经验可以不断积累,更多更丰富的经历能够让他们丰富对比赛的感觉,更好地控制身体。”对于孙继海带领的这支球队,克劳琛具体分析说,“借这次机会,在体能上和身体能力上,球员能够看到欧洲球员是什么样的状态,用什么方式进行身体对抗,如何在高强度下控制好球,完成技战术,这也是他们在短期内可以提升的地方。”

点评U20 缺少有天赋者

首场比赛,中国队三条线脱节情况比较严重,加上整队攻防转换节奏较慢,很容易被对方提前判断并抢断。分析首场0比3输给肖特美因茨的比赛,克劳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我看到这些年轻球员十分积极,也很努力地在表现自己,但遗憾的是,我并没有看到当年像我球队中郜林、蒿俊闵这样的球员,没有看到特别有天赋的孩子。而在这个阶段,如果没有显露出过人的天赋,就更需要更快地全面提升自己。”

据了解,此番前往德国参加当地第四级别地区联赛的28名球员,是经过6月的济南选拔以及德国拉练之后选拔出来的球员。为了准备这次拉练,球队在10月11日公布了一份30人的集训名单以及23人的替补名单,然后于10月15日开始先在大连展开集训,出征之前又转战北京进行了短期训练。克劳琛感慨说,“球员的成长有固定周期,这和人成长的生物性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现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更深入地观察球员,了解每个球员的技术特点,分析他们的能力,让他们能够有更快速全面的成长。”

寄语球员 抓机会多学习

“球员的成长和人的成长节奏很大程度上是相吻合的。选择到欧洲来,进入真正的联赛中,进入真刀真枪的比赛中,对于球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能够真正体验欧洲足球的节奏,理解足球的意义。”克劳琛直言,“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更深入地了解足球。不仅仅是足球场上,不仅仅局限于这几场比赛,还要在足球场下加深了解,要了解涉及到足球的方方面面。”

克劳琛说,相信在留德期间,他们会有机会观看德甲比赛。德国足球有世界上最为健康的联赛体系,球场的上座率一直高居欧洲前列。“这些中国球员能够真正了解足球,看到顶级比赛是什么状态。同时,我希望他们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更为先进的训练方式。从教练到球员,都去学习更为科学的方法,了解如何安排训练,如何调整和进行恢复等等。另外,在比赛之外,观看这些德国职业球员对待比赛、对待生活的态度,这也会对他们以后如何真正约束自己的生活,规划自己的未来产生重要意义。”

克劳琛最后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一次国奥U20选拔队参加德国联赛对年轻人来说有积极意义,他寄语这些小球员们,“抓住这个机会,充分吸收见闻和知识,你们会收获很多益处。”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