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5年冠军荣誉空白!申花何时破荒 上港豪购只为桂冠

编者按:上海足球从未像今年这么热闹,全运会大包大揽,足协杯3队杀入4强,申花和上港会师决赛,将这项冠军荣誉留在了上海。申花自范志毅、祁宏、申思之后,从未拿到过大赛的冠军,而上港的武磊出道多年,斩获个人荣誉无数,集体荣誉簿上还是空空如也。

这一冠留在了上海,但到底归属申花还是上港,决赛的次回合见分晓。而上海足球,因为申花和上港的相遇,也有着太多的故事可讲。底蕴老大哥PK土豪小弟,争的是荣誉,也是在上海滩的地位,还有球迷的归属。腾讯体育推出上海足球系列故事,关注上海滩德比。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申花上次在国内赛场夺冠,还要追溯到2002年,而上港尽管近些年豪购不断,然而今年的足协杯却是他们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上海双雄均为冠军而战,只有一队能够如愿,谁能弥补冠军的空缺?

上海足球,不缺底蕴只缺冠军

申花从1994赛季甲A元年就一直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并且一直以传统豪门自居,但在冠军荣誉上,申花远不及鲁能,与传统3强之一的国安也可以说是“难兄难弟”。由于2003赛季末代甲A的冠军被剥夺,24年的顶级联赛,申花只拿到过一次桂冠,即1995赛季的甲A。然而申花的那一次夺冠,却让国安颇为不服,时至今日,北京媒体还将1995赛季称为“国安年申花运”,言外之意,申花夺冠有些运气成分。

除了唯一一座顶级联赛冠军之外,足协杯的历史上,申花仅在1998年力压当时还是次级别联赛球队的辽足夺冠。如果只算顶级联赛(甲A+中超)以及足协杯的冠军数量,申花24年来只拿到过2个冠军,远不及鲁能,甚至不如国安。作为传统3强,申花不缺底蕴,但欠缺的是冠军数量来匹配球队的地位。尤其是进入中超时代以来,申花仅3次拿到亚军(2005、2006和2008),足协杯也只在2015年闯入决赛,“传统豪门”这4个字对于申花来说,更像一种讽刺。

申花上次国内赛场夺冠,还是2002年

除了顶级联赛和足协杯之外,申花在超霸杯(超级杯的前身)倒是有过3次问鼎的经历,但最近的一次还要追溯到2002年,力克前一年的双冠王实德捧起桂冠。而此前的2次问鼎,则分别要追溯到1995年和1999年。然而相比于联赛和足协杯,超霸杯似乎只是凑数的赛事,冠军含量完全无法与联赛和足协杯媲美。

除了联赛、足协杯和超霸杯之外,申花另外一个拿得出手的冠军恐怕就是2007年的A3联赛冠军奖杯,但夺得这项冠军的历史同样非常久远。国内赛场已经15年没有冠军入账,令申花上下对这一次的足协杯冠军极为渴望。中场大将曹赟定在续约,并且帮助申花决赛首回合取得1-0的领先之后,就表达出了对冠军的渴望,“我们对冠军非常渴望,申花多少年没有冠军了,希望在我退役前多拿几次冠军,我的目标就是这样的。”

上港疯狂烧钱却一冠难求,足协杯桂冠如此之近又如此之远?

尽管在上海足球的历史中,上港是绝对的小弟,但有着恒大这样的榜样在前,上港的崛起之路则非常迅速。2013和2014赛季,“囊中羞涩”的东亚(上港前身)还是中超名不见经传的球队,但有了钱的上港在2015赛季便上升到亚军的高度。随后的2年,上港的烧钱势头远超当年的恒大,然而渴望的冠军却仍然遥遥无期。2016年,上港中超只拿到季军、亚冠止步8强、足协杯早早出局,3线作战连冠军的影子都没有看到。

2017年,随着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的加盟,上港终于喊出了要夺一冠的目标,其中中超和亚冠自然是首选赛场,不过中超3次错失反超恒大的机会,在恒大加速冲向终点线的情况下,上港只能看到对手的尾灯。亚冠赛场,上港连斩同胞苏宁和恒大,却不成想为日本球队浦和红钻“做了嫁衣”,连决赛的门槛都未能触碰到。足协杯首次打进决赛,这是上港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但首回合的0-1却逼得博阿斯的球队在这个周日必须背水一战。

升上中超5个赛季以来,上港首次看到夺取冠军的希望,只是喊夺冠的口号容易,想把目标变为现实则要通过层层考验。无论对于申花还是上港而言,这一冠不仅关系到今年的成败,同样也是对过去几年甚至十几年奋斗的一个交代,不过残酷的现实是,笑到最后的球队只有一支。

申花5进足协杯决赛第2次捧杯?上港一击即中?

职业联赛开始后的首届足协杯,申花就杀入了决赛,但1995年在南京与鲁能的对决中,申花0-2完败。1997年,申花卷土重来,但做客工体与国安的较量,申花又一次败下阵来,不过比起2年前的0-2,申花那一次仅以1-2憾负。1年之后,申花再度杀到决赛,对垒当时还甲B球队的辽足,申花以2个2-1双杀,首次捧起了足协杯桂冠。

然而从1998年开始,申花在这条战线始终无法突破,足协杯重启的2011年,于涛、姜嘉俊染红,申花半决赛0-2被泰达淘汰;2014年半决赛,两回合遭舜天5-0横扫;2015年,申花第4次来到足协杯决赛,但次回合坐镇主场在加时赛被萨米尔绝杀,0-1告负眼睁睁看着舜天在自家门口捧杯。2016年的半决赛,又是苦主苏宁(前舜天),申花2-3和0-1再被对手双杀。好在“克星”舜天今年被申鑫淘汰,让申花顺风顺水来到决赛,足协杯史上的第2座冠军奖杯能否如期而至?

然而,申花想夺冠却得问问上港,耗资11.2亿打造了前场外援组合,尽管首回合0-1输球,但上港也不想就此放弃,足协杯是上港的底线所在。

这一冠,不仅关系到亚冠资格的归属、关系到上海滩霸主地位的争夺,申花需要用冠军来弥补荣誉的空缺,上港则需要冠军来回馈东家疯狂的投资,博阿斯那句“要让领导赛季结束后枕着冠军奖杯入眠”的豪言还历历在耳,谁能如愿呢?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