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迪米总决赛冠军含金量低?未碰费纳下赛季再证明

体坛+通讯员条码报道

2017赛季ATP年终总决赛尘埃落定,迪米特洛夫不负众望终于拿下了重量级冠军头衔,连胜五场的战绩不仅让他获得了1500的积分还收获了2,549,000美元的奖金。这样的一个总冠军头衔能不能让迪米特洛夫有资本跻身“巨头”阵营呢?

本届赛事从一开始就被人诟病实力太弱,除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剩下的6人中也仅有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和索克拿下过大师赛的冠军。迪米特洛夫的夺冠之路上五场比赛分别战胜了蒂姆、戈芬、索克和替补出战的布斯塔,全然不见“巨头”的踪影。往届的冠军中,夺冠的两位“非巨头”选手达维登科和纳尔班迪安都曾在晋级的道路上击败过“费纳”,对比之下让迪米特洛夫的这座奖杯含金量就稍显逊色。

迪米特洛夫作为90后拿到这一荣誉的第一人当然值得鼓励,但比起他的前辈们,他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一个赛季他面对同组的纳达尔在三站比赛中吞下三连败,如果不是纳达尔因伤退赛,他的晋级之路也变得难以预测。所以迪米特洛夫还需要在将来用连克巨头的方式来进一步证明自己的实力,也让冠军头衔变得更有说服力。

多年来对于年终总决赛冠军含金量的讨论一直都没有停息,有一种观点认为,总决赛因为赛制的缘故,在小组赛即便输球仍有机会夺取最后的冠军。在总决赛历史上,今年是第18次有同一小组中的选手在决赛相遇,而此前就有过9次,原先的手下败将完美逆袭最终反败为胜的先例。这对于要求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不容有失的大师赛和大满贯比赛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就有人对总决赛冠军的含金量产生质疑,而且想要在大师赛夺冠也必须至少连胜五场以上,而总决赛则存在三场获胜就能夺冠的极端可能性。

不过也有人认为,年终总决赛冠军是远超大师赛甚至比肩大满贯的荣誉,毕竟这不是一项仅仅“鸡血”一周就能夺冠的赛事。首先能够入围这项比赛就需要全年保持一个稳定良好的竞技状态,中途掉队或者是昙花一现都不能够有资格角逐这一赛事。再者在总决赛交手的都是当年全世界最顶尖的选手,在一周内连续和世界前八交手五次,这在任何一项大师赛里都几乎是不可能的。大满贯历史上也曾有过晋级之路上未遇到前十最后夺冠的纪录。所以年终总冠军的成色未必就比大满贯冠军逊色。

无论如何迪米特洛夫的这一冠军都是他职业生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他能否再攀高峰续写传奇,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