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梦百合杯谢科告负 朴廷桓第五次进世界大赛决赛

朴廷桓(左)获胜进决赛

腾讯体育讯 11月20日,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第三局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开战,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执黑中盘胜中国小将谢科,以2:1的总比分首次晋级决赛。这是朴廷桓第五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前四次两次冠军两次亚军。决赛朴廷桓将对阵稍后结束的李轩豪VS朴永训的胜者,比赛为五番棋。梦百合杯冠军奖金180万元人民币。

比赛焦点

1.中国00后棋手的佼佼者谢科功亏一篑,惨遭逆转无缘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

2.在国际赛场表现远不及“二李”的朴廷桓,捍卫了韩国围棋的尊严,率先晋级梦百合杯决赛,将争夺冠军和180万人民币奖金。

比赛进程

2000年出生的谢科,是中国00后棋手中的代表人物,但在国内赛场还没有过四强经历,这次在梦百合杯打入四强,更是创造了国际比赛的最佳战绩。朴廷桓已经整整4年连续排名韩国等级分第一位,这项纪录远超李昌镐和李世石,但是在国际大赛赛场,四次进决赛两次夺冠,则远不如二李,韩国围棋近年来明显落后于中国,除了中国棋手表现强势外,朴廷桓作为韩国头牌表现不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本次梦百合杯半决赛之前,朴廷桓与中国棋手的番棋战战绩为2胜5负,所赢的两次都是在中韩天元对抗赛胜陈耀烨。这次半决赛,又被后辈谢科先来了个下马威,韩国第一人如果再输,将坐实“心理素质差、大赛软脚蟹”的评价。

第三局重新猜先,朴廷桓执黑先行,在中国规则下,增大了赢棋的难度。白10是对付大飞守角的常用手段。既然白20敢脱先守角,那么黑23打入就成为了必然。网上搭档解说的廖行文七段和人工智能围棋绝艺都主张白28马上断,实战黑29敢再压一步,看来朴廷桓已经想好了应对被切断的对策。白36遭到廖行文和绝艺的质疑,被认为行棋方向不对。既然白棋给黑棋的压力不够,黑37、39脱先成为好思路。

廖行文称“白46以下下法不可理解”,被黑47切断后,放弃上边二子,实地损失太大。当黑棋把右边做活后,朴廷桓实地领先不少。白90-94“亮剑”,虽然在黑阵中制造出劫争,但因为劫材不利,依然是白方的难局。此时更可见当初白46的不当。

朴廷桓谢科棋谱

当黑135消劫后,黑方全局实地领先30目左右,谢科只有把左边全部变成白方的地盘才能一争胜负,然而黑137拆二后,这块黑棋很难被杀。白138靠入强杀,但绝艺给出的黑方胜率几经超过90%,也就是说它认为黑棋肯定能活。

至黑167手,黑方做活已成定局,谢科无奈认输。在番棋三连败之后,朴廷桓终于在中国00后身上捞回一次,但番棋对中国棋手仍然3:5落后。

朴廷桓第一次闯入梦百合杯决赛,这也是他第五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第一次是在2011年的第24届富士通杯,击败邱峻夺冠,成为世界上第一位90后围棋世界冠军;第二次是在2013年的第七届应氏杯,1-3范廷钰,获得亚军;第三次是在2015年的第19届LG杯,2:1胜金志锡,成为中韩第一位冲出“90后世界大赛一冠群”的棋手;第四次是在2016年的第八届应氏杯,2:3不敌唐韦星,连续两届屈居亚军。

无论本届梦百合杯决赛对手是朴永训还是李轩豪,朴廷桓都是夺冠大热门,第三座世界冠军奖杯和18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在向他招手。(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