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谈上海德比:技战术含量高 谢高水平主裁

记者马德兴述评

昨晚(11月19日),上海滩演出了一场最近一两年难得一见的好戏,申花队凭借着马丁斯的一球,以1比0击败同城劲敌上海上港队,暂时在今年足协杯决赛中抢得先机。虽然冠军最终的归属依然难有定论,但纵观整场比赛,不得不说:只有像这样的比赛、这样的“德比”,才真正配得上上海这样的一座国际性大城市。

足协杯首回合申花1-0取胜上港

不得不说,首先应该感谢日本籍裁判饭田淳平,恰恰是因为这位高水平的裁判主哨,才确保昨晚比赛能够如此之流畅,让双方能够真正发挥出高水平。之所以首先提及裁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回想最近两三个赛季的执法“上海德比”的裁判,在比赛中始终成为“主角”,从2015年第9轮中的“3红9黄”,到今年5月的9黄以及多人受伤不得不被替换下场,某种程度来说,这种德比的火爆与低水平的裁判执法不无关系,甚至加剧火爆的程度。但在昨晚的比赛中,这位日本裁判很好地向外界演绎了究竟如何更好地执法德比。明年,中超联赛将在四地上演至少8场“德比大战”,裁判问题究竟如何,很大程度决定着“德比战”的走势。

回到比赛的本身,应该说双方都在赛前进行充分的准备。这方面,上港队的博阿斯将一个赛季一直司职中后卫的石柯安排右后卫,让艾哈迈多夫改打中场的中间位置,安排于海首发,与蔡慧康一起坐镇乌兹别克斯坦人的两侧,安排武磊和浩克司职前锋,将阵型由过去的433改为4312;而申花队的吴金贵出人意料地安排刘若钒首发,并将阵型改为442,即中场平行站位。这些已经反映出双方赛前的斗志与斗勇,以及在技战术方面的精心准备。实战中,申花队的奇兵刘若钒助攻马丁斯得分,似乎更佐证申花队这样的安排更胜一筹。

进入下半场,申花队由于比分领先,全队开始全线回收,尤其是压缩中场线和后防线,没有留给上港队太多的空间,这也使得浩克的单打独斗在申花队的密集防守面前,显得毫无意义,而当天的寿星武磊更是如同消失,在本场比赛几乎没有作为。而为了能够追平比分甚至反超,博阿斯则用韦世豪换下于海,将全队阵型重新回到433。但是,由于申花队没有给予上港攻击线更多的空间,上港队没有更多的办法有效地撕开申花的防线,不得不接受0比1失利的苦果。

可以这么说,这场比赛是近些年上海德比战技战术含量最高的一场,恰恰是因为有着很高的技战术含量,使得诸多非足球因素不再成为主流、不再成为赛后外界热议的焦点。相反,各界都将注意力集中到双方主教练的排兵布阵、临场指挥方面,真正体会到“德比战”的乐趣。而且,由于此役是足协杯赛的冠亚军决战第一回合,代表着足协杯的最高水准,这样的赛事对足协杯的推广,将会更有意义和价值。因为1比0的比分,让今年决赛的第二回合更有看点。

当然,由于申花队领先,这也使得上港队处于更为被动的局面,毕竟,赛季初花了这么多的金钱,希望至少能够拿到一个冠军。但是,在先后丢掉中超、亚冠冠军后,上港队征战足协杯又被逼上了悬崖。而申花队因为在最后时刻成功保级,心态上得到调整,让整个局势大逆转。一周之后,最终左右胜负天平的因素,恐怕依然会是心态。

或许更为精彩的上海德比还没上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