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牛为啥可以改叫狂马?这队名最符合库班气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达拉斯小牛和达拉斯小牛和腾讯体育正式揭晓了最后一个备选的中文队名——狂马。

和独行侠、烈驹相比,狂马体现的是一种狂放不羁的气质,而且真正将“牛”明确改成了“马”,和Mavericks目前的队徽和吉祥物更加吻合。

狂,象征着向王者挑战

和之前的烈驹一样,狂马这个备选队名,同样可以拆成两部分来看。首先,是“狂”,这个字的本意其实就体现在字的构成上,左边是个反犬旁,右边是个王,“犬”与“王”联合起来表示“集群性动物社会内部的争夺王位的斗争”。

因此,“狂”指的是争夺王位、向现有王者挑战,体现了一种不惧不畏的精神。这样的寓意,放在竞争激烈的职业联盟里倒是非常恰当。

在中国的历史上,“狂”这个字常常被用作肆意直言的掩饰。当一个大臣想要对皇帝直言进谏时,便会自称“狂愚”,如魏征对唐太宗说“狂夫之言,圣人择焉”。

同样,随心随性,不循规蹈矩,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也被称为或自称是“狂”。李白在《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中写道:“我本楚狂人, 凤歌笑孔丘”,苏轼的名句“老夫聊发少年狂”,都体现了相似的意境。

“狂”字与库班气质非常吻合

对于达拉斯的这支球队而言,“狂”也是一个特别能体现老板马克-库班特质的词。库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老板,爱表达,爱参与,小牛球员们都说他平易近人,但在外人看来,张狂就是库班的代名词。

曾经在小牛工作过的张薇就说过:“只要比赛的时候你不坐在他旁边,都应该感到他挺好相处的。”

库班不仅张狂,甚至可以说是“疯狂”,他做过太多疯狂的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件,应该是竟然以一个纯业余的身份参加了一场WWE(美国职业摔角),结果呢?3秒被KO,最终还受了点小伤,被医护人员抬出了场。库班的狂,由此可见一斑。

马,言简意赅直击本质

说完“狂”,再来说说“马”。小牛这个队名备受诟病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美国人理解中的“Mavericks”根本就不是一头牛,而是一匹马。

最近,腾讯体育采访了小牛新秀史密斯,当他得知球队的中文名是“小牛”时,这个新秀都笑得有点停不下来。“我们必须改名字,我总觉得Mavericks和马有关系,应该是最好的、最强壮的马,”史密斯说。小牛队的另一个年轻球员塞斯-库里也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把Mavericks和牛联系起来。“听见这个词时,我会想起一匹马的形象,就像我们的队徽也是一匹高大的马,希望我们的新中文队名能让人联想到强壮、巨大、移动速度快这些特质,”库里说。

曾经有球迷认为第二个备选名字“烈驹”中的驹,不够简练明白,那么“狂马”无疑是一个更接地气,更言简意赅的队名。

小牛队logo是一匹马

马就是马,不是牛,在腾讯采访多位专家和球员时,就有几位赞成在队名中直接加入“马”这个字。前小牛球员王治郅曾建议小牛改名叫“天马”,著名篮球解说员张卫平和杨毅都更青睐“奔马”这一名字。

上文说过“狂”字能体现老板库班的气质,其实这个“马”字也和库班有关,毕竟库班的全名翻成中文,就是马克-库班,名字中也是带了“马”的。

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的教授李长栓也提出过“名随主人”的观点,赞成小牛队的队名应该和马克-库班有关。

够张狂的同时,强调是马不是牛,达拉斯狂马队,你喜欢吗?

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