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班沸雪:巨型跳台亮相工体 2000吨冰人工造雪

文/杨昕雨

腾讯体育讯 2017英菲尼迪沸雪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该项赛事今年正式升级为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并成为2018平常冬奥会的积分赛之一。本次赛事吸引了包括男子现世界第一麦克莫里斯在内的世界顶尖选手,中国队的8名运动员同样将从北京站开始,冲击明年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截至目前,沸雪场地的舞台搭建以及造雪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进入工人体育场,便可看到十分壮观的长138米、高40米高的巨型跳台。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表示,经过7年的摸索,如今沸雪无论是场地搭建还是造雪的技术都有了全面进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造雪采用的是“碎冰”技术,届时将使用共计2000立方米的人工冰。

单板滑雪大跳台入奥,沸雪全面升级

2015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单板滑雪大跳台(Big Air)成为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奥运项目,将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首度亮相冬奥舞台。

单板滑雪大跳台观赏性极高,运动员从40米高的跳台一飞冲天,表演各种花式技巧。由于腾空高,滞空时间长,多年来滑雪爱好者们都将它视为技巧最为丰富的自由滑雪项目之一,传奇名将、美国极限运动员肖恩-怀特,更是被人熟知的运动员之一。

大跳台人气高,有赖于全球性单板滑雪赛事“沸雪”的传播。2010年,沸雪首次来到中国,在北京鸟巢上演,至今为止已经举办了7届。2017年5月,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北京市体育局通过中国滑雪协会向国际滑雪联合会提出了自2017年起,将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升级为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的申请。7月15日,国际滑雪联合会代表来京考察,确认将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正式升级为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

邵晓军认为,单板滑雪大跳台入奥,加上赛事升级为世界杯,使得今年的沸雪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没有纳入奥运会前,沸雪只是个商业性质的比赛,但是今年这个比赛转为由国际雪联主办的世界杯4站比赛之一,对于想要获得奥运积分的运动员来说,是很重要的比赛。”

筹备工作有条不紊,采用最先进技术造雪

从11月5日正式进入工体,到11月19日首次对媒体亮相,15天的时间,沸雪已经完成赛台的搭建工作,造雪也已经完成50%。邵晓军透露,11月21日下午1点前,所有的筹备工作都将结束,届时国际雪联将对赛场进行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道铺设全部采用碎冰造雪,所谓碎冰造雪,即从制冰厂运送巨大的冰块到达工体,现场进行碎冰并铺设于赛道。与往届沸雪比赛的液氮造雪相比,碎冰造雪更方便、更快捷、更成熟和高效,更为经济实惠,造雪的过程、时间和周期更为可控。北京工人体育场内的沸雪比赛赛道由南往北,共长138米,起跳台高度为40米,宽度为8米。据悉,碎冰造雪共将消耗2000立方碎冰。

邵晓军感叹,7年的赛事承办经验,使得组委会对场地搭建以及造雪工艺愈发成熟。“我们用10天的时间便完成了场地架构的搭建,至于造雪,之前我们是从河北张家口运现成的雪过来,后来采用液氮降雪。今年首次用碎冰技术造雪,本来预计15号开始,到21号造雪完毕。谁知道由于造雪速度太快,现在不得不停两天,怕会融化。”

男子世界前10齐聚沸雪,中国队向平昌积分冲刺

本赛季的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共由六站分站赛组成,沸雪北京站是其中之一,而这一赛事也是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和往年相比,此次沸雪的参赛运动员人数大增,男子组共有49人参赛,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将悉数登场。女子方面,沸雪首次在北京引入了女子组的比赛,25名“女滑手”将登场亮相。

最令人期待的对决莫过于男子冠军的争夺。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麦克莫里斯将从北京站开始为冬奥而战,因斯布鲁克、洛杉矶两站冠军马克思-派洛特将与前者展开巅峰对决,争夺“加拿大单板之王”的称号。

由于中国单板大跳台国家队成立至今不过一年半的时间,和世界顶尖选手相比,中国队员的目标则是拿到积分,争取获得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本届沸雪中国队将派出4男4女参赛,目前他们正在首都体育馆积极备战,力争更好地发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