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彦雨航领衔国内势力抢戏 南粤三强居安思危

丁彦雨航领衔国内势力抢戏 南粤三强居安思危

丁彦雨航

新华社发

自10月28日揭幕战以来,新赛季CBA联赛截至上周五战罢九轮,随着本周国家队世预赛窗口期开启,20支队伍都能得到一个短期的休整。当然说是休整,并没有多少队伍能真的“休”,毕竟从前九轮情况来看,无论是老牌劲旅,还是后起之军,各家的竞争压力都是有增无减。而令人欣慰的是,重压之下,一批国内球员的表现却更比往年耀眼,他们正在动摇“制胜之人”头衔被外援垄断的局面。这对于渴望打造一番新气象的CBA联赛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头。

本地关注 南粤三强居安思危

根据本赛季的赛程安排,几乎所有来广东征战客场的球队都要先后和深圳、广州以及广东三支队伍交手,这条线路也被球迷们戏称为“魔鬼三连客”。因为除了“八冠王”广东东莞银行以及传统劲旅深圳马可波罗外,本赛季广州证券队的实力相比从前,也有了大幅提升。因此至今能从三队手里全部带走胜利的客队,个数为零,倒是四川品胜男篮成为首支品尝了南粤三连败滋味的球队。

前九轮下来,广东队7胜2负处于第一军团,深圳队和广州队都是5胜4负,也位列第9和第10,按照今年联赛新规,他们也暂处季后赛名单之列。

然而暂时的“上岸”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至少广东队主帅尤纳斯的脸上似乎永远都充满了焦虑。无论是联赛开局六连胜时,还是上周中主场爆冷负于江苏肯帝亚后,这位立陶宛老帅一直挂在嘴边的话都是“太艰难了”。他的难题一部分来源于易建联、周鹏以及赵睿等主力队员的伤病,而更多部分则还是在于年轻球员的不稳定———主力阵容拿到的领先优势,常常一不小心就被轮转阵容消耗,这个通病在广东队身上已是屡见不鲜,所以即便是和辽宁、山东以及江苏同处于积分榜第一的位置,老尤也仍不肯把眼下的广东队归类于强队一列。“只有当我们的年轻球员真正成长起来,能有稳定发挥了,那个时候我才会说我们是强队了。”他说。

相比之下,深圳队的困难其实是早有预见的,由于开赛前就遭遇了主帅被罚和集体伤病的困扰,他们前三轮都是单外援出战,事实上直到现在,两个既定外援兰佩和朗福德都未能同时出场过,再加上国手顾全和李慕豪都各有伤病,烈豹可以说始终没有拿出一个齐整阵容。因此,前九轮碰到广东、新疆、山东和广厦这样的劲敌,深圳队自然很难取胜,不过好在他们基本把该赢的对手都拿下了,保证自己不会在排名上被落下太多。

只有广州队的开局可以说是远远好于以往的,毕竟作为上季排名倒数第二的队伍,目前为止他们只输了四场球,且有三场都是挑战第一军团的队伍,战绩方面已经有了明显起色。尽管球队依然有依赖外援以及发挥不稳定等种种问题,但至少在对手看来,广州队不再是那支能轻易对付的“鱼腩队”了,尤其是他们还客场击败过浙江广厦,是目前唯一在广厦主场赢过球的队伍。如果能保持发挥,广州队进入季后赛的目标令人期待。

联赛聚焦 丁彦雨航领衔国内新势力

新赛季第一场就独砍42分,还打进了终场前2.9秒的绝杀制胜球,山东队的核心丁彦雨航继续着自己不是外援却胜似外援的表演,这位前四轮便有两场比赛得分上40的MVP是山东队屡屡能逆境翻盘的最大功臣,而在他身后,越来越多年轻的国产球员成为联赛聚焦点,逐渐打破了CBA话题被外援垄断的局面。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各队的外援依然占据得分、篮板等主要数据榜的前列,但哪怕今年的联赛里依然有马布里、斯科拉詹宁斯以及兰德里等昔日NBA球星,球迷和媒体的关注点却明显更多放在了国内球员身上。除了丁彦雨航、易建联、郭艾伦等已经成名的联赛明星外,赵睿、沙拉木、胡金秋、吴前等更多新星的表现也能引起舆论话题。而且在比赛决定胜负的最后时刻,这些年轻球员也都能得到出场机会,有些人还成功扮演过“关键先生”的角色,这些都给新赛季的CBA增添了更多看点。

可以说,怎样在比赛中打好年轻人这张牌已经成了各队教练组研究的重点课题,即便是过去被外界看作是用人比较保守固执的广东主帅尤纳斯,也正在费尽心思地给胡明轩、杨金蒙、邵英伦等年轻队员安排更多的上场时间。

新人的成长也坚定了国家队进一步年轻化的决心。尽管过去这个夏天,男篮蓝队在启用年轻阵容出战黎巴嫩亚洲杯的比赛上只取得了第五名的战绩,但在已经公布的世预赛16人名单中,本周就要出战的红队依然大胆地没有调入易建联、周鹏和郭艾伦等“老国手”,而是新添了深圳队的沈梓捷和天津队的史仪这样更新的新人,16个“90后”球员里有三分之一都是“95后”。而如果一旦年轻人的发挥能稳定下来,也许不必等到世界杯到来,中国男篮的更新换代就能提前宣告完成。

仍有不足 争议话题仍难避免

如果没有新疆队和广厦队在上周五比赛末尾爆发的集体冲突事件,新赛季CBA总体来说还是有条不紊的。然而由于新疆外援亚当斯用略带挑衅的运球动作来戏耍广厦球员孙铭徽,导致双方爆发冲突,使得CBA还是难以避免地再次用不光彩的画面引起了社会争议,而这也是新赛季开始前管理者最不希望出现的情况。

鉴于本赛季是CBA公司化、中国篮协完成换届后的首年联赛,联赛各方都在强调维护好形象、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性,并引入了“鹰眼”回放,实行裁判升降级制度以及与媒体保持及时通气等多种措施来提升联赛口碑。此前CBA公司的通气会上管理者也主动纠正了前五轮比赛里的误判问题,特别点出山东和北京的一场焦点战里,裁判对于翟晓川封盖丁彦雨航投篮的判罚存在明显错误,这些都显示出了CBA联赛要坚定走向专业化、职业化的决心。

所以像亚当斯在球队获胜的情况下,故意用穿裆球的行为来戏耍对手孙铭徽,这样的动作也许的确只是他的个人行为,但引发的后果以及带来的争议还是影响了整个CBA的形象。因此如果CBA公司之后来追罚双方责任,也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在现有的条件下,以儆效尤是最直接的管理手段。

专题撰文:南都记者 汪雅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