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站世界杯仅获4金创新低 中国短道进入寒冬?

[摘要]2017-20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4站的比赛已经结束,中国虽然在各单项获得了满额参加冬奥会的席位,但4站世界杯分站赛仅获4金的战绩创历史新低。

“对不起大家,拼了那么久,结果在我这儿被抓住了判罚的机会。我会好好总结,不再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北京时间11月19日,2017~20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尔站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后,中国队员郭奕含在社交媒体上向队友致歉。在当天的比赛中,郭奕含与韩国选手发生身体接触,中国队被判犯规,银牌被取消。

4站世界杯仅获4金创新低 中国短道进入寒冬?

郭奕含(资料图)

至此,本赛季4站世界杯分站赛全部结束。根据规则,4站比赛中成绩最好的3站进行排位,从而产生2018年平昌冬奥会参赛席位。前32名获得男女500米、男女1000米参赛资格,前36名获得男女1500米参赛资格。中国队继温哥华和索契冬奥会之后,在除接力之外的6个小项上都获得了3个满额参赛席位。不过,中国女队在这4站比赛中仍然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前通过4个世界杯分站赛来决出冬奥会参赛资格伊始,每到奥运赛季,各国都会拼尽全力。中国短道速滑队,尤其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总有出色发挥。

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的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队共夺得9枚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的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队独揽11枚金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的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队也有6枚金牌入账。彼时,中国短道速滑队还是“阴盛阳衰”的格局,女队夺得了绝大多数金牌。这一次,中国队在4站世界杯分站赛上仅获得4枚金牌,创历史新低。

中国队在本赛季夺得的4枚金牌中,仅有1枚由女队贡献——范可新在世界杯第2站比赛中夺得女子500米金牌,其他3枚均由男队的武大靖摘得。4站世界杯分站赛结束后,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项目上卫冕年终总冠军,展现出了出色的竞技状态。国际滑冰联合会在官网发文称赞武大靖为“冲刺之王”。现年23岁的武大靖也希望“用更多的冠军来增强自己的信心”。

不过,武大靖的强势并不能掩盖女队在世界杯分站赛上的低迷。本赛季以来,中国短道速滑队状态不佳。主将范可新继上海站抢跑之后又在首尔站中出现抢跑。“还是太着急了,心态起了变化。”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李坚柔点评道。

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优势项目,远有杨扬,近有王濛,她们屡屡在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作为接班人,范可新曾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不过,她在本赛季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倘若不能及时调整状态,女队的情况不容乐观。此外,主力队员臧一泽在上海站中意外受伤导致赛季报销也让女队实力受损。临时上调的郭奕含与队友合练的时间不长,比赛中缺乏默契,在首尔站中出现犯规的失误也就不算意外了。

世界杯分站赛结束,平昌冬奥会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在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仅有80多天的时间里,中国短道速滑队,尤其女队的状态能回暖吗?(中工网记者 袁浩)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