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斯科拉里17赛季本该赴上港 圣诞节后将开启新合同

撰文/刘思远

斯科拉里回巴西了,老头在巴西的常住地不是里约、圣保罗这样的大都市,而是巴西南部一座近海小城愉港,也有人叫它阿雷格里港。这座海滨小城全城不过百万人口,盛产牛肉闻名,德国、意大利后裔搭建的小城惬意宁静,很适合戎马征战两个赛季的老头休憩一下。斯帅会在愉港休息到12月底,至于在巴西还是葡萄牙过圣诞节还没有做最后的决定,而关于新工作合同将在圣诞节后重新启动!

斯科拉里其实给恒大球迷也带来过不少快乐

老头的“保守”!

恒大进入足球圈以后,共历经四任主教练。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和斯科拉里,每位主教练的离职都会引起广州举城关注,而满城倾洒的眼泪都成了换帅的历史记忆点!唯有斯科拉里成为一个最有争议的主帅。斯科拉里已经超越了里皮,是恒大队史拿冠军最多的主帅,按道理他应该得到球迷更多的拥护,遗憾的是他是恒大队史被球迷“嘘”得最多的主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斯科拉里何时下课的讨论就从未休止!

19日凌晨一点,我拨通了斯帅身边一位最亲近人的电话。“体坛想约稿,你有什么话要替老头总结的吗?”“……最后我就想说一句,最好的厨师会根据给的食材定菜谱,说斯科拉里保守的人该歇歇了,很多时候他也是身不由己。”

大多数倒斯的球迷,倒他的原因都是觉得斯科拉里太保守,把一个原本激情无限的恒大直接带入了老龄组。其实这方面斯科拉里也有点有苦难言的感觉。其实无论是在采访中还是聊天里,都能感受斯科拉里很反感也很不屑拿他跟里皮进行比较!但是在他的语言细节,包括各种相对比中,能做出一个判断,斯科拉里的权力远远没有里皮大!

斯科拉里到恒大后,面对的是恒大最困难的时期,当时恒大最痛苦的是伤兵满营,几乎大半个主力阵容都沦为伤兵,外援只剩一个高拉特,而且他的肌肉当时也有点问题。斯科拉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来了医疗康复师菲力,还有一堆康复医疗设备。菲力边打边治边恢复,竟然几乎解决了所有伤病问题,斯科拉里还奇迹般拿下了联赛亚冠双冠王!老头另外干的一件牛B的事就是买来了保利尼奥!可是让老头做主的引援就这一个保利尼奥而已!在里皮带来意大利养老二人组后,恒大俱乐部宣布收回外援买卖权,到斯科拉里这仍然如此。16赛季送走了埃尔克森,当时斯科拉里送上的必选外援名单是,两届巴甲MVP里贝罗。但当时苏宁和上港掀起的“军购风暴”,恒大也是左右为难。为了面子也为了避免“抠门”“玩不起”的名声,恒大三方交易临时搞来了J马。其实这绝对不是斯科拉里战术引援,这可以称为“脸面引援”吧,当然J马的使用效果算是个“悲剧”吧!

16赛季末在石家庄恒大最后一个客场比赛,我们再次相约聊一聊,老头非常重视这次赛季末的专访,他甚至拉来了郑智和保利尼奥在比赛日的下午接受专访,能有这样的待遇对于媒体来说恐怕多少有点“受宠”的感觉吧!其实讲的核心话题就是“保守”!在斯科拉里看来,从进入恒大的第一天起,对他来讲“安全感”并没有那么强。刘永灼从14年世界杯前就开始接触斯科拉里,应该说恒大诚意满满,之后刘永灼坐着许老板的私人包机前往巴西接驾斯科拉里,可是从许老板的包机下来之后,斯科拉里更多是“打工仔”的角色!所以在16赛季这次年终聊天里谈到亚冠小组出局,斯科拉里重点提到了赛季初的准备期,恒大遇到了广州百年不遇的寒潮,迪拜百年不遇的雨季,等等,但是斯科拉里把赛季成绩欠佳的问题这样总结:“赛季初,恒大的准备期非常不好,我要负一半的责任,另一半要俱乐部负责”。

在斯科拉里看来,在恒大始终拿不到大合同,总是一个临时工的感觉。而恒大的青年才俊在斯科拉里看来实在难有作为,所以他的保守都是因为在计算冠军的成功率里造就的。

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在恒大0比4输给上港的亚冠赛后休息室里,斯科拉里向全队主动表示放弃,要恒大打好联赛!某个队员告诉我,“其实队员都不曾放弃,结果他放弃了,要不是一些比赛太保守,恒大整个赛季绝对不是这个样子”!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斯帅是个有办法的牛B的教练,但是这个赛季他的确保守了!

懂得“妥协”的斯帅

老头在欧洲执教的时候,给人的印象是特别个性的教练,实际接触下来斯科拉里绝对是个好脾气的老头。里皮是个脾气大懂得拒绝和坚持的教练,和里皮相比,斯科拉里就要好相处的多,斯科拉里就像个经理人,投资人需要什么就干什么,从球队引援到赛季安排,斯科拉里还是懂得如何跟“组织走”。斯科拉里和队员的关系也很不错,他和队员的和谐程度绝对超过了李章洙和里皮,仅次于卡纳瓦罗吧。整个执教过程仅仅跟学鹏动过怒,当然斯帅虽然扬言要封杀学鹏,但最后还是给了学鹏机会。队内一些绝对主力续签的合同都不是俱乐部谈下来的,都是老头用“眼泪”挽留下来的,帮着球员谈年薪代表全队加奖金,斯科拉里也是干了不少让队员感动的事!

意大利人在任的时候,定的规矩是,奖金的8%交给教练组及工作人员,斯科拉里上任后把比例提高到12%,说实话4个百分点对于队员来讲“小意思”,可是对于队里靠工资养家的人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数字。除了这一点,斯科拉里每一场比赛(注意是每一场),他都会从自己的腰包里给基地的清洁工保安等等人员包个红包。确定离任后,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提出单请斯科拉里,老头索性找到一个火锅店,宴请了35名工作人员,当然这是俱乐部买的单,最后斯科拉里向这35人送上了最后的红包,斯科拉里亲自一张张放好钞票,装好红包送给工作人员。在恒大队斯科拉里绝对有个好人缘!

简单到简朴的老头!

斯帅挺认钱的!其实也没啥毛病,16赛季结束后,原本是里皮回到恒大,而斯科拉里去上港,原定的轮转被国家队的征调打乱了节奏。涨了工资,于是斯科拉里有那么一点不开心但还是留了下来,的确钱是第一位选择的理由,接下来斯科拉里有西亚送来的合同,当然也有来自中国的合同,一切都要先看合同大小。斯科拉里在恒大是合同结束并不是被下课!现在斯帅的价码起码要一千万欧元起跳了!

斯帅认钱,其实主要还是给自己的两个儿子攒钱,还有在葡萄牙的孙子。说句心里话,平常生活里老头有点“抠”。他几乎不买任何奢侈品,也很少去度假。平常就在广粤天地里的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餐厅吃吃饭,也爱喝个红酒,更多的时候是他的太太在家里给他做饭吃。他特别不愿意吃中餐,所以千万别问他喜欢哪道菜,这是个有点扯淡的话题,除了偶尔陪陪许老板吃饭,斯科拉里真不吃中餐。去过广州的上下九,到过北京的长城,专程去过桂林坐的还是黑出租,住的小宾馆。说实话老头生活的要求真不高,最大的乐趣就是足球,足球既是他的工作又是他的乐趣和生活!

再见也许在三月!

15赛季初到广州,恒大俱乐部提议让斯帅逛逛广州,了解这个城市,于是斯科拉里去广州的六榕寺烧了烧香。临走时,带他去逛的工作人员跟他说“你知道为何15年成绩那么好?因为你去烧了香”,“现在要回巴西了,应该去还个愿了”。斯科拉里欣然前往烧香还愿,也许他也在为下一个任期祈福!

我认为,斯科拉里的确有短板,但是这个走遍世界也征服过世界的教练,执教中超还是绰绰有余的,在中国足球这个黄金时代,我相信他还会再回来,这里有他想要的一切,如果一定要问时间的话,我想大约在春季!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