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冠军为何六年内变联盟最差?天冷打球要注意啥

即便大比分战胜雄鹿小牛3胜14负的战绩依然排名联盟的倒数第一位。今天的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合理评球》,中国篮球名宿、NBA著名解说员张卫平要为大家剖析小牛由盛转衰的原因。

总冠军为何六年内变联盟最差?天冷打球要注意啥

战绩倒数 小牛发生了啥?

截止到11月20日,小牛3胜14负,联盟倒数第一。一支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是得有好队员。俗话说啊,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教练再棒,队员烂,也是白搭。

要想获得好队员?有几个途径,一是球员交易;二是签自由球员;再有一个方法是选秀,选有潜力的年轻队员自己培养。还有一个就是抱大腿,球员看哪边儿棒,我就上哪边儿去。

比方说凯尔特人,他们的总经理安吉眼光毒辣,敢做敢为。先是把走下坡路的加内特和皮尔斯交易到篮网,甭管你是什么功臣,我一看你那作用不大了就交易,弄来一大批选秀权。这些选秀权或者自个儿用,选来极具潜力的新星,或者是作为筹码,换来明星球员。

现在的凯尔特人有众多新人,却个个儿都顶用。另外他们交易来小托马斯,又用小托马斯为主要筹码,换来欧文,同时在自由市场上签下了霍福德海沃德,组成了三巨头。目前,他们以一波15连胜排名联盟榜首。

本赛季另一个打得非常风生水起的球队是76人,他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摆烂。通过摆烂取得高顺位选秀权。诺尔、恩比德、奥卡福、西蒙斯等都是这样得来的。

勇士是靠选秀得到的水花兄弟、追梦格林。后来又签下了自由球员杜兰特,构建成三年两冠的王朝级球队。球队战绩出色,就能吸引明星球员加盟,于是在勇士队你会看到一些抱大腿,主动减薪抱团儿的球员。

回到小牛,他们正是在这几个方面都错失良机,才导致了现在的糟糕局面。

首先,2011年小牛夺冠以后,老板库班为了保持财政上的灵活性,就没与泰森-钱德勒,史蒂文森,JJ-巴里亚,卡隆-巴特勒续约。他希望腾出薪金空间,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签更好的球员,辅佐诺维茨基,继续前进。

但是他签自由人的计划每一年都落空了。

2012年,他腾出这个薪金空间想签霍华德德隆-威廉姆斯,最后都没签成。

2013年,他想签克里斯-保罗和霍华德,又没成功。

2014年,他跟甜瓜安东尼谈判,最后也没有下文;最后倒是签下了钱德勒-帕森斯,但高富帅有点儿高薪低能,又老受伤。

2015年,他高薪签下马修斯,小乔丹当时也答应加盟,但最后反悔了,弄的小牛那一年十分被动。

2016年,他想签这个白边怀特塞德和迈克-康利,但也都没签成。

库班虽然腾出了一大批的薪资空间,但一次都没成功,连续五年在自由球员市场上铩羽而归。

库班的主要问题是对联盟的经济走势判断有误。联盟签了上百亿的转播合同,收入大幅增加,就大大提高了工资帽。工资帽一提高,明星球员的母队就有薪金空间提供续约合同。像大白边儿,迈克康利,甜瓜,小乔丹都是这种情况。所以,小牛这一招儿是没有成功。

另外,选秀是取得优秀球员的重要途径,但小牛一再出昏招。

其实选秀出昏招并不新鲜,比如当年开拓者,他选了一个大棒槌中锋而没选乔丹,这成为最大的笑柄,而乔丹本人呢,也选过水货状元。2012年的骑士放着利拉德庄神不要,而选了迪昂-维特斯。2009年的森林狼有五号和六号两个选秀权,他们选的是金童卢比奥和乔尼-福林。而勇士用七号签选择库里

而2012年的小牛呢?他用十七顺位选择了泰勒-泽勒,而那年的三十五号秀是追梦格林。

2013年,小牛有十三号选秀权。但他选了奥利尼克,然后立刻用奥利尼克往下换,换来十八号选秀权,最终用十八号秀选中了拉金。拉金后来这五年换了五个队。这一年,小牛错过了是谁呢?第十五号秀字母哥,二十七号秀戈贝尔。大家想象一下,如果现在小牛阵容有追梦格林,有字母哥,有戈贝尔,他们还会这么差吗?

来看看小牛的阵容,五个位置中任何一个位置都没有联盟前五的球员,甚至前十都没有。这样的人员结构要想在西部出头,实在是太难了。

战术打法上,小牛也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球队年龄偏大,是联盟第五老球队,打得慢在情理之中,上个赛季小牛队是联盟第二慢。但现在各队不光强调快了,还强调球员的多面性。防守的时候,你得能防多个位置,格林能从五号位防到一号,字母哥也同样具备这样的能力。

为什么要求这样呢?因为防守的时候,可以随时换防,但是又不会造成错位。这等同于在多个地区的局部形成联防,给阵地攻坚制造了更大的难度。

主教练卡莱尔也想提速,多利用转换进攻,取得轻松得分机会。所以他就告诉新秀小丹尼斯-史密斯,有机会就快速推进,别等他落好了阵地。

但是,小牛没能很好地掌握这种节奏上的自由切换,这是小牛队战绩不佳的另一个原因。

老板库班是极力反对摆烂的。他认为摆烂是培养输球文化,对球员对球队的发展都没有任何好处。但严酷的事实是:你的人员结构不行。所以,小牛队恐怕还有好长的一段艰难路程要走。

网友互动:天冷打球要注意什么?

接下来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天冷打球要注意什么?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因为在天气凉了打球容易受伤和感冒。

首先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天气凉,体温,肌肉温度都低,这种情况下最容易受伤。在打球之前一定要先慢跑,使体温逐渐的上升,然后再做牵拉。打球的强度也应是逐渐加大,别上来就玩命,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受伤。

如果你们是几组人接波。先打十五分,打完十五分我下来。这时候你下来了一定要做好保暖。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湿背心儿脱下来,把身上擦干了,穿上长衣服。待会儿再上场时候,即使你穿上湿背心儿浑身冰凉也没关系,因为跑跑就暖和了。包括NBA,他们被换下场以后一定马上套上长衣裳。

还一点要注意,打完球回家时一定得把湿衣服脱下来,把身体擦干了,最好能包上脑袋,换上干衣服,这样你能够避免感冒。

总之,大伙儿一定切记这两点,就是做好准备活动,把湿衣服脱下来,不要着凉。祝大家在场上玩得爽,打得爽。

创造团队:

口述:张卫平

策划:宋忠冬

文字整理:格桑、宋忠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