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谌龙挺身而出有担当 双龙会将是未来羽坛主题

“双龙会”

腾讯体育讯 一个求胜欲望极强的谌龙,一个满血复活的谌龙又出现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决战中,面对丹麦好手安赛龙,三盘决战拿下对手,捍卫了国羽最不能丢的男单。而这座时隔四年后再次捧起的冠军,也如及时雨般,洗清了围在谌龙周围的尴尬:25个月超级赛冠军荒就此终结;他不是实力不行,而是没调整到最佳状态。

里约一战封王,谌龙抢占制高点,成为了国羽当下毫无争议的一号男单。可里约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这位熬成王的王者却没少了几分英雄气概:世锦赛止步四强,全运会一轮游,欧洲站的比赛也都是早早出局。一时间,谌龙似乎又回到了没有拿奥运冠军的那个总被外界指责的时代。

当然,其实即使谌龙没有一站站掠取冠军,成就自己的时代,现在的他也跟以往不再相同。拿到奥运冠军后的心理蜕变让他不再像从前那般会怀疑自己,会躲在林丹的身后。现在的他,被推在最前方,成为抵挡外敌的最被信任的人。

谁都会有低谷时,谁的心理也会出现波动。即使是奥运冠军,也难逃心理摇摆所带来的低谷时。正如职业网坛实现一满贯之后的很多选手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找回往日没有丝毫压力打球的那个最本真的自己。谌龙也花了很多时间来找寻自己。

今年全运之后,谌龙在巡回赛的表现难以和奥运冠军的身份相匹配,在队伍其他项目都没十足把握,指望着男单能有所作为时,谌龙却也陷入心理的怪圈。单打组教练夏煊泽也直言这支出这位领军人物的困境:战斗力不如从前,求战欲望有所下降,“心气儿不如从前”。这当然是一位要立志开创属于自己时代的王者最不愿看到,也是最忌讳的。

果然,中国公开赛,谌龙自己的地盘上,经历了一番内心挣扎后的谌龙又让人看到了一个满血复活的他。果然,他直言:自己内心憋了一口气,希望拿到冠军证明给外界看。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东京周期,谌龙是中国男单最该倚重的一号人物。不论林丹能否坚持到东京,28岁的谌龙在技术稳定,心理日趋稳定之后,历经大赛的考验后,绝对核心的地位无人能撼动。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丹麦选手安赛龙将和他形成男子羽坛另一对长久的竞争对手:双龙会。

“双龙会”在“林李决”进入尾声期时应运而生,尽管影响力还一时难追赶的上林李对决,但在未来几年世界级大赛重要阶段的一次次对决之后,“双龙会”无疑会是世界羽坛下一个重磅话题。而且直到东京,安赛龙都将是国羽捍卫男单荣耀的最大对手,没有之一。

现在的谌龙,不再是那个总追着林丹的追赶者,如今的他成为了守卫者,而更年轻,技战术打法也更先进的安赛龙开始了对他的一次次冲击。能否顶得住,就要看谌龙对自己在新周期的定位。他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来去实现东京的卫冕,他是否有“非我不可”的霸气来坐稳中国男一号的绝对主力。

跟林丹相比,谌龙的性格没那么烈,生长在厦门这座安逸的城市里让他的骨子里也多了几分温和。可既然他选择了在新周期坚持,既然时代已经把他推在了最前列,既然很多事躲不过去,那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勇敢地面对和积极应对。

谌龙的一路成长,伴随着各种声音,可这个乖巧的孩子还是登顶奥运巅峰,实现了职业生涯最完美的拼图。而现在,他只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开始新周期只会更艰苦的战役,去有冲杀在最前方的男儿担当,就一定会是那个让外界足可以期待的王者。(撰文/子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