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双核评中羽赛:团队凝聚力增强 女单有所提升

腾讯体育11月16日福州(文/张楠)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7年羽毛球中国公开赛决赛上,中国羽毛球队最终囊括了女双、混双和男单的金牌,这也是近一年来中国羽毛球队在顶级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这次比赛或许也预示着中国羽毛球队正在爬出低谷。国羽双核夏煊泽、张军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球队的凝聚力非常强,而一直低迷的女单这次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夏煊泽也希望未来把这种偶然变成常态化。

陈清晨/贾一凡获得女双冠军

双打打:团队凝聚力增强

尽管这次中公赛双打都在面临新组合重组的情况,但最终的结果却还是令人满意。双打三个项目,两个获得冠军。陈清晨/贾一凡这对世锦赛新科冠军继续保持着实力,而郑思维/黄雅琼这对新组合也夺得冠军。不过,在张军看来,这样的结果还算不上完美,因为男双还是没能进入决赛:“无论是刘雨辰/李俊慧还是张楠/刘成他们在赛前都是抱着势在必得的信心,但是他们相遇后,刘雨辰/李俊慧这对年轻选手没有内战时候的气势,其实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进半决赛了。我认为他们可能是拿冠军的心还不够坚决。”

从整体的双打情况来看,混双应该是变化最大的,郑思维/黄雅琼这次夺得冠军其实也给了张军很大的信心,之前让他们组合一方面也是考虑到他们来自同一个省,相对比较熟悉,现在只是一些线路上应该更严谨一些。但张军同时提到关于郑思维和何济霆的男双其实也有不错的表现,但是为了东京奥运会,他还是比较坚定让郑思维打混双,也许偶尔也会试试男双,不会是重点。他之前曾经说过到东京奥运会80%的队员不会兼项,而郑思维就是处于10%的区间内,另外还有10%兼项的队员可能会多考虑年轻队员,因为年轻队员现在方向不是很确定,所以需要对他们做更多的尝试。

女双方面,除了这次夺冠的陈清晨/贾一凡,张军对于年轻新组合的评价也非常高,尤其是杀进四强的杜玥/李茵晖同样也是来自同一个省,她们在这次比赛中也是给人耳目一新的表现。“李茵晖跟杜玥因为之前在省里面就已经很熟悉,你会发现李茵晖在跟她搭档的时候,很多时候不会那么多犹豫,这就是她们组合的好处。还有从单打转双打的李汶妹,主要给她时间,她会有更好的表现。“

总结这段期间双打组的表现,张军最大的感受就是团队凝聚力,比如老队员柴飚的带头作用,尽管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而且以他的年龄很难在成为新周期的重点队员,但他每天还是早上8点来训练,给年轻队员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还有女双组一起出谋划策,一起研究如何战胜对手。混双因为都是重新组合,本来排名很高,重组之后排名肯定会下滑,但是大家心态还是比较稳,这些都是队伍目前的进步。”张军这样表示。

女单把偶然变常态化

而这次单打项目也有着很大的提升,女单19岁小将高昉洁杀进决赛,虽然输给了日本选手山口茜,但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先后击败奥运亚军和冠军,也证明了她的进步。不仅如此,在这次比赛中,陈雨菲险些击败中国台北选手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戴姿颖;吉淑婷击败了赛会三号种子选手成池炫;何冰娇也险些击败奥运亚军辛德胡。集团作战的中国女单在这一次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

夏煊泽也透露女单的进步也是因为近期整个队伍对于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以往队伍训练因为都是年轻人,不像男单有林丹这样训练非常高效认真的老将带领,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女单年轻队员相对比较松散,而女单组主教练张宁的接手之后,开始严抓训练,训练质量也有所提升,训练态度也有所进步。当然另外一点教练组也在不断关注队员的信心:“需要大家从自己做起,平时怎么做好功课,最终还是要靠平时的训练。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把这次的偶然变成常态化。”

就在这次中国公开赛期间,国羽也请来了奥运冠军、老教练和专家组成的调研团队为女单和女双会诊,今天上午调研团队也召开了调研总结,夏煊泽说调研团队给出的建议让他们受益匪浅:“队员个性特长这些的确需要培养,我们也会考虑未来怎么突出他们的个性。”

男单谌龙这次夺冠也是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毕竟谌龙奥运之后的状态都不是很好,这次赛前他们也是对谌龙进行了调动,希望给他明确目标。夏煊泽直言,自己之前都没有想到谌龙今天会打得这么好,而这次的冠军必然会给谌龙未来带来更大的信息和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