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短道4金交出奥运年最差战绩 最低姿态战冬奥

腾讯体育讯 随着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女队被判罚犯规这一尴尬的结果,短道速滑世界杯也经过四站鏖战后落下帷幕。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到荷兰的多德雷赫特再到上海以及收官战首尔,向来强大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只拿到了四枚金牌。其中,武大靖一人贡献了3枚(上海的500米和1000米,首尔的500米),女队接力在荷兰站拿到一枚冠军。

武大靖首尔站500米撞线瞬间

四站赛事,四枚金牌。看似这不是短道速滑队一惯真正的实力。毕竟,这支担负着中国冰雪军团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主力军在过去四届冬奥会上已经贡献了9枚金牌,而中国整个的冰雪金牌数量是12枚。已经习惯了争金夺银到手软的短道速滑队在距离平昌还有不足80天时,只收获了4枚金牌,这个结果对短道队来说无疑是最严厉的一次考验。

习惯了当霸主的中国短道队是有意蓄力,还真的是真实实力的反应?回看过去几届冬奥会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的整体表现,便可知,狼来了,对中国短道来说绝非一句空谈。每次的冬奥年,外界都会喊出一句话,“短道队备战冬奥形势严峻”,看看平昌之前的表现,才知道,2017年的年末,才是队伍最难熬过去的难关。

2006年世界杯 9枚金牌入账

2002年,杨杨在盐湖城为中国军团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那一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在奥运年还不是现在的四站,而是六站,故那一年的参考成绩不计在内。而从之后的2006年、2010年,2014年和2018年四届奥运年之前的关乎奥运资格的世界杯总体成绩来看,中国短道队的姿态已经来到了最低点。

06年都灵冬奥会的王濛与大杨扬

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的世界杯分站赛,四站考验过后,以冬奥会冠军杨杨和新秀王濛坐镇的中国队共有9枚金牌入账,强项500米更是包揽了四站冠军,没有给对手一丝的生机。这也极大地鼓舞了短道速滑、乃至其他冬季项目队伍的冬奥备战决心。要知道,盐湖城冬奥会获得两金后,中国短道队经历了一个小低谷,9金让低谷阴霾散去,全力出击都灵。

都灵冬奥会,王濛横空出世,传奇杨杨挥挥手结束了一个时代,短道队收获一金一银三铜,不及上届的两金两银三铜。

温哥华前的世界杯 收获11金最风光

温哥华冬奥会备战期间,李琰执掌着教鞭继续调教中国短道。新老更替,男女齐重视,经历三年的打磨,在2010年出征温哥华冬奥会前的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短道来了个不小的丰收。

家门口作战,2金收官,转战韩国,凭借王濛和团体接力的出色表现,摘得两金。而加拿大站比赛,卷土重来的中国女队获得了3金,而收官战美国站,中国队更是大包大揽,四金收官。四站比赛,中国短道收获11金,这也毫无疑问为2010年温哥华的绽放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也才有了中国女队包揽四金的传奇时刻。

也正是11金的底气创造了最后女队的4金奇迹!

巅峰时的王濛,四站比赛全部登上领奖台的周洋以及接力队稳扎稳打的每一位队员都成为了温哥华传奇的奠基者。

索契周期 6金入账 最大打击来自王濛

温哥华的奇迹过后,索契周期扑面而来。在关乎冬奥会名额的世界杯分站赛中,中国队的表现有所回落,韩国队虎视眈眈开始抢夺金牌,而一番较量之后,中国队交出了一份6枚金牌的成绩单。但谁都知道,在备战的最关键时刻,王濛因脚伤手术而不得不告别赛场,这是中国短道队遭遇的最大打击。

14年冬奥会前受伤的王濛担任腾讯冬奥节目的主播

损兵折将,是兵家大忌。低调出征的中国短道队在索契收获了2枚金牌,一枚来自于天才周洋在1500米的虎口拔牙,一枚则是李坚柔在500米的混战中拿到的中国军团的首金。而金牌之外,范可新、武大靖等一批新生代队员的崛起,是短道队平昌周期的新的希望。

平昌周期 遭遇最严重考验

索契之后,队伍在新老交替过后完成了重建。而作为队伍中唯一的一位奥运金牌,周洋也开始了跟伤病作战的斗争。在关乎奥运会资格的世界杯前,她选择了归来,可惜四站过后,还未满血。而女队实际的领军人物范可新在自己最强项500米的个人项目争夺中颗粒无收,受困于犯规的她还将继续调试自己的状态。被李琰极度重视的男子接力项目也没能像过往世锦赛那样扬眉吐气。四枚金牌是从2006年周期开始,中国短道队在关乎奥运资格的世界杯分站赛收获的最差战绩。

如今,平昌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在80天后的平昌,在短道速滑强国韩国队的地盘上,中国短道队势必将迎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这是留给主教练李琰的一道难题,也是给每一位辛苦付出了四年甚至更多青春的队员们的一道难题。

以最低的姿态出征,中国短道队加油!

好在,在世界杯上发现问题总好过于在奥运会上犯错误,还来得及调整,来得及补救。放低姿态,经历最后一轮历练,中国短道队当然还有机会改写自己的命运。

(撰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