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岁山口茜树榜样 高昉洁步伐耐心意识需提升

高昉洁无缘冠军

体坛+特约记者亦景报道

尽管先后战胜了奥运亚军辛杜和奥运冠军马林,19岁江苏姑娘高昉洁在对阵山口茜的比赛中还是没有占到太多的便宜,13比21、15比21,高昉洁吞下了一场完败,但失败也不全是坏事,高昉洁从这场决赛中可以学到的东西太多了。

首先是打法上的适应能力,在接连挑落两位进攻型猛女之后,高昉洁面对山口茜这种攻防均衡、跑动能力出色的选手显得不太适应。总想着通过前几拍就能打死对手,进入多拍相持阶段会显得比较急躁,伴随着失误的增多,信心方面也会出现问题。

要想成长为顶尖选手,就必须适应不同的打法。央视将现在羽坛女单顶尖选手编成了一句顺口溜——凶马林,猛辛杜,小拉(拉特查诺)小戴(戴资颖)手法酷,奥原(奥原希望)、山口(山口茜)跑不吐。这句顺口溜很好的总结了现如今顶尖女单选手的特点,高昉洁在面对凶猛型选手时比较有心得,但是在面对攻防均衡型选手时还需要加强,同时也需要提防戴资颖这类手感型选手。

日本球手山口茜

其次是跑动能力和击球意识。纵观全场比赛,高昉洁在步伐移动上和山口茜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央视解说表示“步伐跟不上可能不代表高昉洁移动慢,只是她的训练量还没到可以跟得上山口茜的程度”。山口茜和奥原希望为代表的日本选手没有马林、辛杜那样的身高去直接下压进攻,她们更多时候是通过跑不死的防守来拼出机会,这样的选手在场上非常折磨人,因为你怎么都打不死她们,需要有很强的耐心。

在击球意识方面,高昉洁今天表现的也不够果断,很多后场球都呈现出后仰击球的姿态,导致出球不到位,给山口茜留下机会。反观山口茜,在出色移动的辅助下,出手果断,击球意识非常提前,什么时候防守什么时候进攻分的非常清楚。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对自己的实力足够自信的基础上,在这些方面,山口茜可以说很好地给高昉洁上了一课。

山口茜也才仅仅20岁,和高昉洁几乎是同龄选手,在技术和能力上,高昉洁和对手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差距不可怕,毕竟才是20岁不到的年纪,高昉洁还有很长的时间去打磨进步。对于山口茜来说,这是她今年第一个超级赛女单冠军,意义非凡。年龄仅仅相差一岁的高昉洁和山口茜,如果持续高水平的发挥的话,未来交手的机会应该会有很多,也许属于两个人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