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先手边后卫主攻缺接应 后手强暴力鸟助推巴萨

苏神为巴萨建功

2017-18赛季西甲第12轮的一场比赛在布塔克球场展开角逐,巴塞罗那客场挑战莱加内斯。本场比赛中,上轮梅开二度的帕科继续先发。巴萨相比于上一场的442阵型,本场比赛其实更加偏向于一个433布阵。苏亚雷斯在比赛中用一个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奠定胜局,下半场比赛替补出场的保利尼奥也有着出色发挥,他俩是球队的获胜的大功臣。

一、两翼走廊交付给前插的边后卫,缺乏肋部接应效果不佳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巴萨方面的阵型偏向于433。苏亚雷斯和帕科分居左右两侧,梅西在中路位置选择适当的回撤时机,从而在伪九和前腰之间摇摆。

(本场两队战术简板:红色为巴萨,黑色为莱加内斯)

从本场比赛的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巴萨方面苏亚雷斯和帕科虽然分居左右两侧,不过在梅西回撤的情况下,他们又会快速前插锋线。由于两翼的攻击手大量内收,这使得巴萨的两条边路完全交给边后卫来承担。

巴萨边路进攻交给边后卫,不过右路进攻时,肋部缺乏接应,塞梅多孤掌难鸣

可以看到的是,本场状态极好的苏亚雷斯活动范围很大。他这次回撤后分球给到右边路的塞梅多,但是右路的帕科早已积极前插到锋线上的位置,梅西在回撤后没有及时跟进。这使得巴萨在右路肋部缺乏接应点,塞梅多一个人有些孤掌难鸣。

苏亚雷斯回撤后分边给到塞梅多,没人接应右路肋部,塞梅多被包围

虽然说把边路走廊交给边后卫,但是巴萨在右路的进攻中肋部缺乏足够的接应和支持。塞梅多这次接到苏亚雷斯分球之后,快速前插套边,但是随后就陷入重围。队友没能及时给予他出球的选择,使得塞梅多只能强行下底传中。

梅西回撤接应,分边传给塞梅多被断,队友之间距离过长

可以看到的是,这次梅西回撤后拿球,随后想要分给右边路插上的塞梅多。但是皮球遭遇对手拦截,问题还是在于肋部位置没有接应到,中路与边后卫直接连线距离过长,容易遭遇断球。

二、主队反击针对性强,重点打击皮克的脚下&乌姆蒂蒂身后

本场比赛中,莱加内斯其实创造出了很多的得分机会,给予了巴萨后防很大的压力。由于皮克在防守端的脚下移动越来越迟钝,阿姆拉巴特重点压制皮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另外一个方面,由于乌姆蒂蒂需要前顶保护布斯克茨,对手又会有针对性地打击他的身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阿姆拉巴特将皮克拉开到边路后妙传队友,拉基蒂奇没能及时补位

这次进攻中,阿姆拉巴特在将皮克拉开到边路防守之后,为肋部的队友送出妙传。当时布斯克茨已经移动到右路协助皮克,此时拉基蒂奇没能及时回防,造成了一个缺口。

皮克和布斯克茨防阿姆拉巴特,后者妙传队友拉基蒂奇没能跟住,特尔斯特根神扑

巴萨的这次防守中,眼下皮克一对一糟糕的表现使得布斯克茨必须参与协防。结果肋部空间暴露后,拉基蒂奇没能及时回防保护。对手获得了很好地射门机会,幸亏特尔斯特根神勇,方才力保球门不失。

拉基蒂奇本场比赛中的作用数据,防守效率较为低下

本场比赛中,拉基蒂奇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较为一般。进攻端很难参与肋部接应的情况下,防守端还无法完成补位。他踢满90分钟,仅仅得到了2次抢点和1次拦截的防守数据,甚至低于58分钟就下场的伊涅斯塔(4次抢断)。

莱加内斯身后球打击乌姆蒂蒂,准单刀机会特尔斯特根再度救主

对于莱加内斯来说,他们的攻击重点一个是阿姆拉巴特对上皮克,另一个就是利用乌姆蒂蒂前顶留出的身后空间攻击。这次的过顶球,博夫获得单刀机会,不过还是被门将特尔斯特根化解。

三、保利尼奥出场带来变化,中路配合帮助巴萨打开胜利之门

上半场比赛中,巴萨过于集中边路进攻,没有取得太好的效果。如果不是苏亚雷斯状态极好的话,未必能够取得领先。

中路保利尼奥配合布斯克茨,随后分边帕科,梅西传帕科单刀被扑,苏亚雷斯补射进球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保利尼奥的出场,他在比赛中完成了大量的中路撞墙配合。利用他的身体优势,以及脚下不错的球感,巴萨打出了更好地中路进攻。并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将皮球分到边路,效果更好。苏亚雷斯的第二个进球,恰恰就是来自于保利尼奥和布斯克茨中路配合的发起。

梅西传保利尼奥和苏亚雷斯撞墙配合,随后阿尔巴送出倒三角传球,苏亚雷斯射门被后卫封堵,比达尔补射空门打飞

保利尼奥出场之后,他带来的帮助就是连续地中路撞墙和做球。梅西和苏亚雷斯之间,加入了擅长接应和做球的保利尼奥,巴萨的中路进攻就理顺了。

保利尼奥中路撞墙配合后传苏亚雷斯传阿尔巴,后者给出倒三角回做,苏亚雷斯射门被封堵,比达尔打飞空门

这次的进攻配合可以说非常漂亮,巴萨在中路连续撞墙传递后,阿尔巴在禁区内送出倒三角传球。苏亚雷斯的射门被后卫堵门,不过比达尔获得打空门的机会。可惜后者居然没能把握住,一脚打飞。

梅西在禁区内制造混乱,保利尼奥跟进射门进球

对于保利尼奥来说,他似乎总是自带进球光环。本场比赛的最后时刻,梅西在禁区内制造混乱,保利尼奥轻轻一捅,皮球就滚入了球门。3-0,巴萨再次收获一场胜利。

篇尾语:

对于巴萨来说,本赛季联赛可谓是一帆风顺。球队似乎每一场比赛都有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惊喜,随时都会有新的球员站出来完成进球。经过了2周的休息之后,苏亚雷斯显然找到了进球的状态,如果不是梅开二度之后,他渴望给梅西送上机会的话,甚至有可能完成帽子戏法。接下去,巴萨将会连续客场挑战尤文图斯和联赛排名第二的瓦伦西亚。他们还能继续高歌猛进吗?或许下一场就该是梅西挺身而出了。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