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巨头首次丢掉五大冠军 90后冲击战已正式打响

四巨头首次丢掉五大冠军 90后冲击战已正式打响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纳达尔坚持打了一场就伤退,费德勒也被从未战胜过自己的戈芬淘汰,这个结果在总决赛之初恐怕是始料未及,毕竟此前除了他们两位之外,另外七人在总决赛总共才拿下了两场胜利,所以对于本赛季风光无限的费纳而言,以这样的方式结束2017,多少有些虎头蛇尾。

这个结果除了意味着总决赛将会迎来新冠军外,也意味着今年四大满贯,9个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这14项最重要的赛事中,费纳丢掉了其中5个(罗马、蒙特利尔、辛辛那提、巴黎和伦敦)。而在两人同时参加的比赛里,则有蒙特利尔大师赛和伦敦总决赛两项赛事旁落他人之手,和蒙特利尔不同,这一次他们甚至没能锁定一个决赛的席位。

其实在2008年四巨头格局形成之后,费纳在14项赛事中丢掉5个并不稀奇,毕竟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在重大赛事中完全可以和他们分庭抗礼,甚至有时还会略占上峰。再加上2014年之后瓦林卡的横空出世,这五位八零后对重大赛事的垄断程度,在过去让其他同辈选手和九零后都感到深深的绝望。

不过到了今年,网坛的画风正悄然改变。虽然由于费纳对大满贯的瓜分,巨头统治表面上看去仍然风平浪静,但实则已经暗流涌动,一场血雨腥风式的变革也许已经在孕育当中,一个新的时代也许已经呼之欲出。因为无论是“四巨头”也好还是“五巨头”也罢,今年都是自从2008年以来,他们这个顶尖集团丢掉重要冠军次数最多的一年。

而抢走这些荣誉的,并非巨头时代那些苦苦等待伺机而动的追随者们,而是清一色的九零后。也许在直接四目相对中,他们还无法对巨头们构成压倒性优势,但却已经开始一点点的蚕食他们因为年龄、状态和伤病而鞭长莫及的地盘。没错,他们暂时还没有攻破大满贯的城池,但别忘了无论是2007年的德约,还是2008年的穆雷,都是从大师赛开始取得突破。

四巨头首次丢掉五大冠军 90后冲击战已正式打响

到了2017年, 无论是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索克,还是戈芬、蒂姆、克耶高斯甚至沙波瓦洛夫,虽然目前仍未看到谁有独霸网坛的可能,但他们要么在这一年里有重大冠军入账,要么从巨头手中抢下过让人印象深刻的胜利。新生代们已经从那种星星之火式的各自为战,转为多点开花式的集体起义,似乎一场声势浩大的总攻正在酝酿之中,这看上去更像是整个网坛改朝换代的前奏,对于这批成长在巨星阴影下的九零后,2017会是他们迎来黎明破晓前那最后一抹黑夜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