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怼键盘侠:凭啥批武磊+足协 已经有进步了

昨日3件事:武磊入围亚洲足球先生3人名单;李金羽说武磊打不进那球,他也打不进;中国足协U20选拔队开启德国之旅。

这不是绕口令,其实这3件事都是有联系的。

武磊的新闻下面有很多评论,最多的论调就是武磊这种单刀不进小王子如果也能当选亚洲足球先生,那简直滑天下之大稽。但曾经的中国足坛最具灵气的射手李金羽说:武磊踢不进那个球,我也踢不进,武磊的跑位真不是谁都跑得出来的。

武磊是本土第一射手,却常受到外界诟病

这是专业和业余的区别,李金羽看门道,键盘侠看热闹。这也是理性和浮躁的区别,李金羽以有利于中国足球为出发点,键盘侠是以让我骂得爽为出发点。

李金羽的另一身份是当年健力宝青年队的主力前锋,而昨晚刚刚在德国打了比赛的U20选拔队,某种意义上说是另一支健力宝。同样的整队留学模式,不一样的是这支球队不再画地为牢,而是融入德国的地区联赛中训练和比赛。即便这只是德国的第4级联赛,但可供选拔队的这帮孩子们学习的东西依然很多。

另一方面,这支球队并非是中国足协对奥运会的又一次豪赌。实际上,在中超联赛中已经有稳定出场机会的适龄球员,基本不会参与这支选拔队的比赛,而是继续通过中超锤炼自己——巧合的是,这支选拔队实际上的主教练孙继海,当年因为骨龄问题落选健力宝青年队之后,正是在甲A联赛中一步步成长起来,最终成为中国足坛最成功的球员之一。

当年,我们曾武断地认为健力宝青年队是失败的,但是今天很多人回头再看,得出的结论是健力宝青年队出了一批人,还为中国足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看法的改变,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整个中国足球的进步。不光是联赛进步了,参与者和旁观者都进步了。我们已经逐渐步出了那个一心为中国足球好却又远离国际足球的先进领域的浮躁年代——尽管足协的U23新政毁誉参半,但也确实发现了一批不错的年轻球员;尽管很多人时不时地还在批评足协,但从种种细节来看,又不得不承认足协确实进步了。

前一段的两场热身赛,足协挑选了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两支真正的强队,然后干脆地输了个底儿掉。挑选真正的强队热身以发现问题和寻求进步,这样的做法比起挑菲律宾来取得一场大胜算是进步多了,但依然有键盘侠们批评国足丑陋,批评里皮差劲儿——我倒是想问问,天天批评足协浮躁的你们,到底谁比谁浮躁?

我关注U20选拔队的比赛,却不在意比赛结果,因为我们要的只是学习、锻炼和进步。输了比赛,自然有键盘侠之大者会说“组这个队就是出去丢人的吗”;而赢了比赛,也可能会有人因为胜利而把这帮其实在中超几乎没有出场机会的孩子捧上天……

这个时候都不要在意,想一想谁比谁浮躁,就释然了。

赵黑(专栏作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