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游泳星之队:“第三支”国家队 录取率仅为4%

[摘要]“星之队”针对的是中国青少年游泳运动员的培养,它也因此被称为继中国游泳队、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后的“第三支”游泳国家队。

揭秘中国游泳星之队:“第三支”国家队 录取率仅为4%

中国游泳“星之队”选拨

文/杨昕雨

11月8日,在国家体育总局批示下,全国青少年游泳选手选秀训练营,国家青少年游泳“星之队”成立。经过选拔后,“星之队”预计将招入30名青少年运动员,前往美国,在包括加州和佛罗里达州高水平竞技游泳俱乐部在内的训练基地中与国外选手一同训练、学习和比赛。“星之队”突破了以往的培养体系,这对中国游泳,甚至是中国体育来说都将是一次体制上的创新。

11月15日,随着第一期选秀训练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星之队”的神秘面纱被慢慢揭开。据统计,约有超过800名青少年报名参加此次“选秀”训练营,其中不乏包括王一淳在内的全运会冠军。

“第三支”国家队诞生,发掘游泳天才

回顾历届游泳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奥运会,不难发现一个显著的特征:有天赋的运动员,尤其是女子运动员,在很小的年纪就已经跻身世界领奖台,创造属于自己的荣誉。

美国游泳狠抓女子游泳,发现天才打造金牌,使得美国游泳项目成为美国奥运代表团最丰富的“金矿”。2005年游泳世锦赛,美国16岁的蒂•霍夫获得200米,400米,4×2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莱德基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位只有15岁4个月零10天的高中生,成为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最年轻的选手。被誉为“天才少女”的她此后不断创造神奇,至今已经获得了5枚奥运金牌,14枚游泳世锦赛金牌,1枚游泳世锦赛银牌。

中国也不乏这样的青少年游泳天才。2012年伦敦奥运会,年仅16岁的叶诗文获得了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的双料冠军。2017年游泳世锦赛,李冰洁以15岁的年龄获得了800米自由泳银牌,成绩更是与15岁时莱德基游出的成绩几乎相同。

事实证明,中国一直存在着像莱德基一样的女子游泳天才。11月8日,游泳星之队的成立,其目的是通过科学选材找出具有天赋的青少年,整合全球最先进的游泳训练资源,通过精心设计组织训练,力争在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取得突破。“星之队”针对的是中国青少年游泳运动员的培养,它也因此被称为继中国游泳队、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后的“第三支”游泳国家队。

首期“选秀”结束,最终录取率仅为4%

据统计,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共有超过800名青少年报名参加选秀训练营,但是最终能被录取的,只有30人左右。

教练组表示,报名人数如此多,主要还是与本次设立的“门槛低”有关。只要是2001年到2006年间出生,游泳成绩达到二级游泳水平的、身体条件好的青少年游泳选手,都可以报名参加选秀训练营。第一期选秀训练营于11月15日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后续选秀训练营也会陆续展开。在选秀训练营结束后,教练组会选出表现亮眼的选手再次集中训练,即“试训”,试训结束后,教练组选出最终前往美国的名单。

教练组表示,选秀训练营将通过陆上、水上多种维度的测试,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进行评测。陆上主要为爆发力测试,考验选手的弹跳能力,下半身力量强弱。有一些孩子还参加了动作模式的测试,检测肌肉平衡度,推断其未来是否有损伤风险。水中的测试除了速度外,特意加了打腿的环节,以检测孩子的基本功、动作质量、以及未来的潜力。

“星之队”特色:突破体制,打通训练与教育

“星之队”的成立,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是一次体制、选材、技术方面的多种突破。

“星之队”的队员选拔不再局限于在以往的培养体系里逐级输送、逐层选拔的方式,而是通过省市推荐、赛事成绩评比、选秀训练营、选材测试、专家调研等多种方式,在全国选拔适龄运动员。从名单中便可以看出,此次报名的不仅有省市队伍推荐的年轻小将,更有不少是接受全日制教育的普通初高中学生。他们对游泳有着强烈的兴趣,虽不是专业运动员,却也极具天赋。

“比如来到这儿的,有很多国际学校的学生”,教练组透露,“很多极具天赋,却缺少训练环境。下午下课后,国际学生大多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训练时间,但由于校队水平参差不齐,教练很难根据个人情况制定训练。这样的孩子如果能来星之队,我们就能提供更加专业、系统的训练。至于读书这方面,我们可以协调上课、训练的时间,延续他们读书的习惯、课程。”

除了青少年运动员外,围绕“星之队”所打造的“星探教练”,对于中国游泳的教练体系同样意味着突破与完善。教练员所推荐的运动员一旦入选“星之队”,该教练便能化身“星探”,获得随队在国内外参加训练、培训、比赛的机会。“星探体系”的建立,目的是为了鼓励游泳各界人士以“星探”的身份发掘、推荐运动员。

“这个概念是从‘球探’来的,他们的职责更多的是发现运动员,而不仅仅是训练运动员。”教练组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培养‘泳探’教练,让他们帮助中国游泳发觉有天赋但是缺少资源的青少年。为了让体系更加完善,这些教练也需要定期参加培训,了解队伍的需求。他们会跟随训练,并且随队前往美国参加培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