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腾讯体育讯 ESPN资深撰稿人Zach Lowe每周的“一周点评”更新,他对凯尔特人的无限换防、詹姆斯-哈登的空接传球等进行了点评: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凯尔特人有着出色的防守

1.凯尔特人的超级换防

我努力避免连续两周解读同一支球队,但是当一支球队连赢14场且中断了勇士对联盟的统治,破例是应该。

在凯尔特人教练组、高层在季前赛看到球员齐上阵前,我不确定他们是否意识到了这支球队在侧翼位置上有多高大。身高6尺7又有着7尺臂展的杰伦-布朗打首发得分后卫,这太不公平了。当凯尔特人将布朗、杰森-塔图姆、马库斯-莫里斯、马库斯-斯玛特(还有奥杰里耶)中的三个派上场跟出任中锋的艾尔-霍福德一起在场,他们在四个位置上可以无限换防且毫无瑕疵。

有时候,凯尔特人甚至可以五个位置无限换防,虽然凯瑞-欧文这一点会迫使他们暴露出漏洞。但是,凯尔特人每个人后续的轮转换位非常快,他们经常可以用瞬间的重新换防帮欧文摆脱低位面对错位进攻的窘境。很难在不暴露出传球路线、送给对手空位投篮的情况下做到这点,但是凯尔特人带着高度的警觉防守,他们在对手把握机会前就已经成功完成轮转换位。

近些年,霍福德始终能在换防时保持在小个球员身前,他在场上游弋扫荡。另外,根据Synergy Sports的数据显示,霍福德背身单打投篮命中率接近60%,同勇士一战,他的右手跳勾几次挽狂澜于既倒。布朗在防守端已经是头野兽,塔图姆虽然没有布朗那般轻盈,也没有斯玛特那般坚韧,但他在努力,他阅读比赛的质量极高。

在击败勇士的比赛中,这些都展现了出来,他们大量换防,当他们没有采取换防时——当他们对持球人采取双人夹击——未参与夹击的其他球员会挥舞双臂,以这种方式压缩对手进攻空间,这样做使得他们几乎可以一次防守对手两个球员。布朗和霍福德让自己处在远离皮球的位置上,阻截了对手数次传球。当他们绕过掩护在身后追着持球人防守,他们追上对手的速度极快,无论如何总能干扰到对方投篮。

在吹毛求疵者的想象中,塔图姆防守端是累赘,他在进攻端沉溺于卡梅隆-安东尼式的中投,事实并非如此,塔图姆防守端表现不俗,他的投篮有70%集中在篮下和三分线外,其移动速度很快,就像一架滑翔机,他在高速进攻中可以熟练用左、右手终结进攻,他展现出的自信心像是一个在联盟征战了5年的老将。

与此同时,马克尔-富尔茨(因右肩受伤)在用左手投篮,吉米-巴特勒出手次数压根不多,乔-克劳德过了一夏天看起来老了五岁,而这边厢欧文打得非常无私(相较他自己的标准),丹尼-安吉和布拉德-斯蒂文斯或许真是魔术师。

一个小小的担忧:斯蒂文斯还在混搭阵容,他会用欧文和霍福德同时不在场的阵容。数据显示,这样的阵容有效果,基本是因为那无法保持下去的防守。当欧文和霍福德同时不在场,凯尔特人每回合得分还不到1分。当戈登-海沃德下赛季伤愈复出,这种情况自然会有改变,但是在面对强队胜负又意义重大时,这种阵容还是少用为妙。

2.詹姆斯-真空接传球大师-哈登

现如今,每个人都欣赏哈登那种比对方预判还要快一步的传球,但是提起这类传球,我们多数时候想到的是那些跨场找到空位底角射手的长传球。根据ESPN数据与信息中心,上赛季只有勒布朗-詹姆斯助攻的底角三分命中数比哈登更多。

但是,论空接传球,哈登是联盟最棒、最狡猾的球员之一,他有胆识,能利用运球设计空接传球,哪怕联盟最棒的控卫们都做不到这点,下图是比较典型的哈登式空接传球: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这可不是通常状况下的空接配合,甚至也不是哈登频繁给克林特-卡佩拉输送的那种空接传球。第一次挡拆并没有造出进攻机会,哈登也意识到了这点,他用一个毫无同情心的右手胯下变向运球过掉贝勒斯,在狭小的空间里变戏法一般凭空制造出一个机会。然后,哈登直捣黄龙朝着卡佩拉的方向冲过去,在吸引最后一个协防人补位后,他送出一次空接传球帮卡佩拉完成进攻。多数的空接传球都是从对角线角度传出的,比如哈登的新队友克里斯-保罗,他往油漆区给德安德烈-乔丹输送的多是过肩高吊球。而哈登给卡佩拉这个传球几乎是完美的直线传球,看起来像是一次投篮。

而下面这个,这个就属于艺高人胆大了: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这是又一个看上去压根没制造出机会的挡拆,猛龙已经收缩防线,在防下哈登第一波进攻后,他们准备如释重负松口气。哈登自然知道这点,他看到凯尔-洛瑞放弃了右侧底角的埃里克-戈登收缩篮下,但他知道这不足以干扰他送出一个精准的高吊传球。所以,他在35英尺外扔出了一个只有卡佩拉能接到的高吊传球,为什么哈登不传呢?他就是一个天才,他能竞争空接之城总建筑师的位置。

3.公牛的进攻

批评一支重建中的球队不公平,也没乐趣,毕竟公牛在刻意摆烂。

但是,上帝啊,他们现在的比赛真是令人不忍直视,公牛百回合只得到92.9分,联盟垫底,自2000年以来只有两支球队的进攻效率更烂,分别是2011-12赛季的夏洛特山猫以及2002-03赛季拿到17胜的掘金,这两支可是史上最烂球队之二。

公牛的造罚球率在现代NBA史上是最差水准,他们大量投三分,如果马尔卡宁和瓦伦丁之外的其他任何人也能命中三分,那这对于他们而言是好事,关键在于其他人投不进。

公牛没有任何持球手能给对手防线施加压力,每一次面对贾里安-格兰特和克里斯-邓恩打挡拆,对手都会收缩内线。对手在每个位置都会采取换防,敢让公牛无杀伤力的后卫们去持球攻击他们的内线球员,这导致马尔卡宁在场上感觉极为艰难。

马尔卡宁运球进攻的技术比预期中要多,但是任何高大射手都需要组织者帮他吸引防守注意力,这样他们才能轻松挡拆切出跳投。在扎克-拉文伤愈复出前,马尔卡宁还要靠一己之力努力得分。

4.“人类蠕动精华”的慢之道

当球员将根深蒂固的身体劣势转变为工具,这总是很有趣的事情。“人类蠕动精华”凯尔-安德森远比其他NBA球员慢,他却将慢变成了自己的优势。NBA的防守人已经习惯了那些速率更快的对手,但碰上安德森,他们便陷入错乱把握不住防守时机了。当防守人已经抵达位置,他们本以为安德森也已经到了这个位置,可实际上安德森还在过来的路途中。当对手失去平衡、失去位置,安德森才出招。

在安德森尚未起跳出手前,防守人已经跳起试图干扰其投篮,当他们开始下落,安德森才刚抵达最高点。当安德森施展真正的假动作,比如下面这种突破到内线后往外线传球,对手压根不知道作何反应。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两周前,在勇士大胜马刺一战,唯一有趣的比赛情节就是凯文-杜兰特被米尔斯完全迷惑那一幕了。你跟完全不懂基本规则,每一次出牌都是错误的,有几手出牌不错但却就是搞砸比赛的人玩过“hearts”(一种纸牌游戏)吗?这可能就是杜兰特防守安德森时的感受。安德森的身体条件与普通NBA侧翼球员不同,杜兰特就是不适应。

安德森是个聪明的传球手,在上面那个回合中,当时德拉维多瓦正防守底角射手,安德森的突破吸引了德拉维多瓦的协防,然后他送出一个对角线传球给帕蒂-米尔斯

莱昂纳德休战期间,安德森的出场时间比以往更多,他的投篮命中率是生涯最高。或许,他最终能确定一个轮换位置,在季后赛每一轮系列赛都得到波波维奇信任。

5.愈发有创造力的鹈鹕

愚拙的鹈鹕正在找到感觉,现在的他们真的不再那么愚拙,他们几乎可以说是令对手胆寒。

德马库斯-考辛斯安东尼-戴维斯让对手针对他们的一切战术变成了无用功,戴维斯在每个对手头上投篮、命中三分,他的助攻率生涯新高。考辛斯摧毁了自己与篮筐之间的一切障碍,他不仅能通过运球、变向运球去避免出现进攻犯规,他的数据完全就是令人惊掉下巴。

当戴尔-邓普斯用一个首轮签、巴迪-希尔德、泰瑞克-埃文斯换考辛斯时,这就是他们的设想,“我们可以用这个价码换到一个伟大球员?来,让我们做成这笔交易!”戴维斯和考辛斯天赋异禀,他们兼具投射和传球技术,现代NBA当你摆上两个传统内线一定会出现各种局限性,而戴维斯和考辛斯能够消除这些局限性。实际上,他们完全不属于传统内线。

他们是技术精湛的球员,只不过恰好身材是巨人级罢了,当双塔同时在场,鹈鹕百回合净胜对手接近9分,联盟顶级水准。埃尔文-金特里和克里斯-芬奇在通过将双塔放在奇怪的位置上来利用双塔的每一项技术,他们所祭出的进攻方式,对手根本想不到这种身材的球员会使用。比如,下面这次进攻到底是怎么回事?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这个战术起手式是典型的里克-阿德尔曼式底角战术,鹈鹕双塔是仅有的拥有柔和跳投手感但又不会死站底角的7尺长人。戴维斯利用贾马尔-尼尔森的掩护走位,通常情况下他会卷切然后接到考辛斯的手递手传球进攻,可他选择了为考辛斯再设置一次掩护。注意:肘区是兵家设置掩护的非常规位置,但是鹈鹕这次掩护配合发生在肘区,而且是一个大前锋提上为中锋掩护。猛龙压根搞不清楚鹈鹕祭出的是什么打法,鹈鹕双塔就是“可怕”的代名词,他们的表现令人生畏。

双塔身边的帮手实力不够,但金特里在围绕双塔搭配至少两个有能力的三分射手方面做得不错,当朗多加入首发阵容,这套阵容还能否有如此表现值得关注。

金特里让朱-霍勒迪、尼尔森和摩尔一同在场的三后卫试验非常聪明,达柳斯-米勒也在成为小球阵容中的替补大前锋。如果米勒继续保持现在的投射水准,他应该会更多跟双塔一同在场,本赛季他跟双塔在场的时间只有30分钟。

鹈鹕在篮筐、底角位置出手非常多,他们的预计有效命中率高居联盟第三,仅次于灰熊火箭,他们也打出了稳固的防守。

鹈鹕看上去远比我们多数人预期的要出色,他们看上去是一支在争夺季后赛门票的球队。

6.诺维茨基(几乎)消失的背身单打

对于一头处在暮年的雄狮而言,这是正常现象,但这不意味着我喜欢这一幕。

诺维茨基不再像过去那样大量背打,甚至面对小个换防时他也是如此,过去4场比赛,诺维茨基每一场的背打次数都是1次。

我就是想念诺维茨基的背打,我想念诺维茨基屁股背对对手控卫背打,背对篮筐转身,看看表还剩多少时间,然后出手。我想念他在左侧突破中用右肩顶对手胸膛,将对手推往篮筐的方向,然后后撤步金鸡独立将球送入网窝。

现在你依然能不时看到这一幕,诺维茨基是所有小牛球员中设置掩护最多的那个,这是他几乎打全职中锋的结果,也是诺伦斯-诺尔被弃用的结果。所以,不是说诺维茨基已经不再参与这种类型的进攻,只是他多数时间都要负责为哈里森-巴恩斯、丹尼斯-史密斯以及其他小牛后卫拉开空间。

当面对对手令人窒息的防守,他不再像过去那样面对干扰出手那么多看似不可能命中的投篮,可能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无法保证效率。他在防守端已经无法移动,但是近几年这已经是常态。

我猜,这就是一个几乎年满40岁的老将的样子了,当诺维茨基再次打出35岁时那样的表现,我会无比珍惜那个时刻。

7.空接中的非投篮犯规

关于这一点,这已经成了我对当今联盟的小抱怨之一。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比如上面这个,裁判判定这是一个非投篮犯规,还有下面伊斯梅尔-史密斯与安德烈-德拉蒙德这次配合,裁判的判罚也是如此。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这个判罚确实难以界定,联盟回放与裁判运营高级副总裁乔-博尔吉亚表示,联盟规则规定,一个球员必须将球控制在手里裁判才能决定这些身体接触是否构成投篮犯规。

“如果在球员接到球前犯规,你不能给他投篮犯规,这种类型的判罚比其他的更难吹罚,”博尔吉亚表示。

在一个球员拿到球处在可以出手投篮的位置上时,如果推搡出现,你不想给被推搡的人罚球,可以。但是,裁判将这种破坏空接的犯规界定为非投篮犯规,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些回合——这样的回合我还能找出其他的——都是投篮出手,哪怕球员从未抓到球,起跳和接球本身已经是他们的投篮动作,在有人推倒他们之前,他们已经处在了很棒的位置上终结进攻。有时候,球已经在他们指间,这种球理应被吹投篮犯规。

NBA应该想办法阻止防守人从下面对飞在空中的球员切球犯规,或者是直接将他们推翻在地。

8.“跳跳男”约翰-柯林斯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看这里,柯林斯4秒时间内跳了4次。

柯林斯就是一头野兽,在这个联盟,很多内线争抢卡位不顶人,面对这种内线,柯林斯将变成一把武器,当他在场,老鹰投丢的球中有16.5%被柯林斯抢回,他这一数据高居联盟第四,在某些赛季甚至能排名第一位。曾经,老鹰是一支放弃拼抢进攻篮板的球队,而如今柯林斯以一己之力令老鹰变成了联盟拼抢进攻篮板“最贪婪”的球队之一。

当柯林斯丰富了自己的技术后,他会是非常优秀的球员。

9.篮下活跃的泰勒-约翰逊

尽管热火本赛季投篮选择不错,但他们百回合得分依然只排在联盟第24位,约翰逊的手感冰凉是热火进攻哑火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你想知道约翰逊为何还是热火球员,看下面这个回合: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贾维尔-麦基比约翰逊高了8英寸,再加上臂展因素,双方身材差距更大。但约翰逊不在乎,这家伙在篮下跟比他更高大的球员争抢时毫不畏惧,这正是热火引以为傲的球队文化:顽强不屈、将状态调整到最佳、愿意为了球队牺牲自己的身体。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贝尔比约翰逊高了9英寸,他拥有NBA选秀史上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长的臂展,但是这个小个子却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干扰了戈贝尔这次轻松补篮。

这样一幕能带给人们愉悦的刺激。

10.投进却不算的三分球

这一部分是最棒的,卡梅隆-安东尼和泰勒-尤利斯本赛季都已经投中过超时后的半场三分,安东尼的进攻有个习惯,他会刻意保护自己的投篮命中率,不惜以放弃可能给球队更高的机会多拿三分为代价。当超时后的三分命中篮筐,篮球上帝就会冒出来责备这些球员的自私:“噢,你那么在意你的投篮命中率数据?享受投中这个无效三分带来的悔恨吧,你错过了一个会在《体育中心》、社交媒体上不停歇重播的高光镜头。”

别试图毁掉我的幸灾乐祸,比如说什么他们需要额外的半秒时间才能积蓄力量,找到空间,这样才可能把球投中,倘若追求仓促间及时出手,他们会打铁之类的。就让我继续幸灾乐祸吧。

(从一打到五)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洛维评球:绿军无限换防可怕 哈登空接传球大师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