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范可新500米赛季0奖牌 昔日霸主如何摆脱低迷

2017-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今天结束了女子500米比赛的最后一站争夺,伴随着范可新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犯规出局,这位该项目世锦赛五冠王最终以“0奖牌”的尴尬战绩收官,这是范可新出道以来从未经历过的低迷,也为志在冲击平昌冬奥金牌的她敲响警钟。

温哥华冬奥会后,范可新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员,至今已连续参加了8个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作为500米专项选手,她在这一单项上的过往战绩堪称辉煌。除2010-11赛季首秀国际赛场无缘冠军外,范可新已经在过去连续六个赛季收获过世界杯分站赛女子500米金牌,而在年终总排名上,她也连续五年跻身三甲,成为了中国女队在平昌冬奥会上尤为重要的争金王牌。

然而,范可新的低迷却在最为关键的奥运年度出现了。本赛季前两站的女子500米比赛,范可新先后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与荷兰多德雷赫特站无缘A组决赛;尽管经过一个月时间的调整,范可新在上海站的赛场上迎来了最佳状态,连续三轮滑出全场最快成绩,但半决赛意外的抢跑犯规,令她高歌猛进的脚步戛然而止;今天首尔站的1/4决赛,范可新又出现了拉扯对手的犯规动作被判出局,职业生涯首度遭遇赛季世界杯500米“0奖牌”的尴尬战绩,而在年终总排名上,第七名的位次同样为运动生涯最低。

在巅峰时期,中国女队包揽国际赛事500米三甲往往是家常便事,正是有着这样雄厚的底蕴,才使得短道速滑冬奥会女子500米的金牌已经在中国队手中保有四届。但索契冬奥会后,中国女队的新老交替并不算成功,使得范可新成为了捍卫女子500米这个传统优势项目的唯一主将,五度封后世锦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些成就证明着范可新的实力,但也难掩该项目中国队整体实力下滑的不争事实。

如今,范可新是中国队唯一能够稳定跻身半决赛的选手,在失去了队友的协助下,孤立无援的她往往遭受各路国际悍将的包夹,克里斯蒂、圣格莱斯、方塔娜、崔敏静……越来越多的选手对这枚金牌虎视眈眈,也使得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实现女子500米金牌“五连冠”的前景十分堪忧。

不过,能否在冬奥会前经历这样一番挫折,对于范可新来说也无疑是一笔财富,能够想到、能够出现的错误范可新已经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场全部经历过了,倘若能够在未来80天的时间优化并提升,范可新依然是冬奥会该项目最热门的金牌候选人之一,毕竟在绝对速度能力上,范可新是当前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王牌选手。

对于范可新而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事例已然不胜枚举,索契冬奥会接连折戟主项500米、3000米接力、无缘奖牌,却在非优势的最后一个单项1000米中收获银牌;2016-17赛季,范可新持续低迷,甚至错失亚冬会冠军,却在压轴世锦赛上演“四道奇迹”;本赛季,范可新也已经两度助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队绝处逢生,凭借荷兰站有如神助的绝杀,中国队赢得了触底反弹后的赛季首金……

可以说,本赛季“0奖牌”的挫折只不过是范可新登顶奥运桂冠宝座的又一道劫难,相信80天后的平昌冬奥会赛场,我们能见到的范可新必定仍是500米赛道上那个舍我其谁的王者。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