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德拉季奇:NBA节奏更快 国际球员需适应

NBA总是会在漫长的赛季中安排一些连续对阵同一支球队的比赛,比如奇才热火前天刚刚在迈阿密交手过,经过一天的休整,两队又在华盛顿再次见面。上一场比赛,德拉季奇拿到了热火全队最高分的21分,但球队最终不敌奇才,而这一次德拉季奇虽然只拿了6分,却凭借7次助攻帮助球队91-88战胜了奇才,赛后他欣然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

德拉季奇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虽连续交手比赛却不相同

谈起联盟安排两支同样的球队连续交手,德拉季奇笑着说,“我没有什么意见,我可以少看些球探报告了。”话虽如此,德拉季奇赛前一直在更衣室里拿着iPad研究上一场比赛的录像。“你知道即使你连续两场打同一支球队,也不表示这会是一场一模一样的比赛,这会是全新的一场比赛,你永远也不可能提前知道比赛的走向,我们必须时刻做好准备,”谈到比赛的准备时德拉季奇又变得严肃起来。

谁都不愿意连续输给同一个对手两次,况且是三天之内,毕竟昨天球迷们讲起肯巴-沃克对阵詹姆斯23连败还是满满的恶意。赛前热火的更衣室内氛围非常紧张,除了德拉季奇其他球员也没闲着,做拉伸,做按摩,学习战术,甚至没有一个球员在闲聊。热火队的公关不让媒体在赛前接触德拉季奇,怀特塞德维特斯中的任何一名球员,不过赛后的范围就大不相同了,球员们绷紧的神经都放松下来,互相开启了玩笑。“他们在进攻端有很多武器,但是很高兴我们最终拿下了胜利,”拿下胜利后的德拉季奇如此说道。

小个子国际球员很艰难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德拉季奇在2014年曾经获得过NBA最快进步球员奖项, 而今年这个奖项很可能会颁给同样来自美国本土外的“波神”波尔津吉斯或者“字母哥阿德托昆博。谈起后辈们的表现,德拉季奇表示自己并不吃惊,因为两人具备一切成功的条件。“波尔津吉斯,他(身高)两米一五,或者有两米一八,扬尼斯也是这样,他们可以打更多位置,这就让阻止他们变得非常困难,”对于两人的表现德拉季奇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不过他表示自己作为一个“只有”一米九的小个子后卫,适应NBA对他来说要艰难的多。“这里的节奏更快,球员都更加强壮,教练执教的方式也非常不一样,但你需要时间去适应,我第一年没有很多上场时间,”德拉季奇谈起刚来NBA的感受时是这样说的。在菲尼克斯的第一年他场均只能拿到4.5分,其实对于一个二轮45顺位的球员来说已经不差了,不过德拉季奇没有止步于此,他想要站稳这个联盟,因此他从没有放松过警惕。

如何去平衡NBA和国家队的任务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球员很担心的问题,因为夏天回国打比赛非但得不到休息,还有可能受伤。德拉季奇并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觉得这些额外的比赛经验为他带来了能力上的提升。“我每天夏天都会分时间给国家队,过去的十年间都是这样的,”德拉季奇对我这样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也在今年FIBA的欧洲赛上拿下了最有价值球员奖。

以下为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连续两场比赛都是对阵这支奇才队对你来说有什么感受,尤其是前一场主场坐镇却输了,而这一场却在客场赢下了奇才。

德拉季奇:这场胜利意味着很多,尤其是我们在客场上,虽然很艰难但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很重要的胜利,就像你说的,我们过去三四天连续对阵奇才,第一场比赛和这场非常不同,我们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分反超了十分,却还是让他们拿走了胜利,今晚来到这里打球,我们打的非常有侵略性,尤其是前半场,但是你知道,他们是一支很优秀的球队,所有他们也追回来了,他们在进攻端有很多武器,但是很高兴我们最终拿下了胜利。

腾讯体育:对于联盟这种分别在主客场连着对阵同一个球队的安排你怎么看?

德拉季奇:我没有什么意见,可以少看些球探报告了,因为你已经知道他们会做什么样的战术了,但你知道即使你连续两场打同一支球队,也不表示这会是一场一模一样的比赛,这会是全新的一场比赛,你永远也不可能提前知道比赛的走向,我们必须时刻做好准备。

腾讯体育:你是一名国际球员,我记得你刚进NBA那年差不多场均只能拿到四分多,之后就很快的增长了,今年扬尼斯和波尔津吉斯都是国际球员,他们也都和你一样显著取得了进步,你怎么看,你觉得是什么让国际球员能突然变得适应NBA的节奏并如鱼得水的?

德拉季奇:两边是非常不一样的篮球,当我来打联盟的时候欧洲球队节奏都还很慢,现在欧洲联赛也在因为他们而改善,不过话说回来这也跟球员自身有关,你知道像是波尔津吉斯,他两米一五,或者有两米一八,扬尼斯也是这样,他们可以打更多位置,这就让阻止他们变得非常困难,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小个子后卫,我只有一米九,对我来说要严峻的多,但他们具备一切条件,对我来说我并不吃惊。

腾讯体育:你刚来到这个联盟时对你个人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德拉季奇:有很多呀,尤其是去适应更快的节奏,这里的球员都更加强壮,教练执教的方式也非常不一样,但你需要时间去适应,我第一年没有很多上场时间,第二年我就就爆发了,我终于能展示我的技巧了,我的队友们也帮了我很多,尤其是史蒂夫-纳什啊格兰特希尔啊他们帮助了我很多,我有很好的导师,有很好的更衣室,这是我能得以更好发展的原因。

腾讯体育:最后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国际球员,你成功在这个联盟站住了脚,得到了一个稳定的位置,你是怎么平衡你国家队的任务和在NBA的任务的?

德拉季奇: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太难了,因为他们改了规则,篮球世界杯是要在中国举办吧,他们在赛季中期开始,很多NBA的国际球员就不能去打了,欧洲联赛也一样,但是你知道,过去旧的模式的时候,我每天夏天都会分时间给国家队,过去的十年间都是这样的,但这(本次欧洲杯)是我最后一次(为国家队效力),我退役了,这会帮助我提升我的比赛能力。

腾讯体育:谢谢。

(腾讯体育华盛顿前方特派员 张舒凯/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