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京奥运举重项目人数减少 7级别每队满额8人

腾讯体育11月18日讯 因为深陷兴奋剂丑闻,举重这一奥运会传统大项在奥运会舞台上的地位已经变得岌岌可危。为了表示对反兴奋剂的打击决心,国际举联率先对东京奥运项目作出调整。

国际奥委一直在努力增加多个小项、尤其是让一些混双项目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此举是在减少奥运会运动员总数,同时增加女性选手比例,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男女运动员运动员比例达到均等。

然而国际奥委会今年已经通过减少一个举重男子级别项目的决议,并不仅仅是为了让男女参赛选手比例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1比1,更重要原因,就是在近几届奥运会上,举重项目成为兴奋剂重灾区。不得不提的是,在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手进行的兴奋剂样品复查中,发现49个样品结果是阳性,总共剥夺了29位举重选手的奖牌。

国际奥委会也正式决定在东京奥运会上减少一个男子举重级别,对于这个决定,奥委会主席巴赫说道:“我们要向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让所有人知道必须严格遵守世界反兴奋剂规则,而奥委会也有举动积极应对举重运动的兴奋剂问题。”

在11月11日至13日的国际举联会议中,运动项目委员会决定引入新的体重级别,在东京奥运会上男子和女子项目将各有7个级别,一支国家或者地区的参赛队伍最多8人,具体为4男4女。去年里约奥运会时,每支参赛队的运动员总数为10人,具体为6男4女。在每一个级别中,每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将只允许有1人参加,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派2人参赛,并且每个级别的参赛人数最多为14人,且不再设B组比赛。

同时,在世锦赛上团队排名前六的队伍将获得6个参赛席位,而剩余的参赛名额还可以通过一支队伍在洲际锦标赛的表现去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期限将有可能缩短到18个月,在此期间将有两届世锦赛,并且是以运动员个体作为对象,不再看一支队伍的整体表现,运动员将被要求定期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比赛。

而对于举重项目而言,更严峻的是如果还没有解决兴奋剂麻烦,这个项目很可能从2024年奥运会上消失。国际奥委会已经明确表示,给举重项目最后的期限是今年12月份,在这之前这个项目组织要向奥委会证明他们遵守反兴奋剂规定。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国际举重联合会必须在12月份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报告,说明他们将如何解决这项运动面临的大规模兴奋剂问题。

事实上,举重项目确实在最近几届奥运会深陷兴奋剂丑闻,众多获得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名将都因为服用兴奋剂受到禁赛处罚, 这也使得举重项目成为众矢之的,被减少级别项目也在情理之中。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