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延庆冬奥场馆招募合作者 赛后如何利用是重点

延庆冬奥场馆招募合作者 赛后如何利用是重点

北京2022冬奥会资料图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新闻办联合延庆区、市发改委、市规土委等单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赛区,延庆赛区开始公开招募合作者。这是继速滑馆之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又一次采用PPP模式,也预示着全球极具发展前景的冰雪产业市场进一步向社会敞开大门。

据介绍,2020年之前延庆将建成“一条高铁三条高速”的交通网络,彻底解决交通瓶颈,真正实现与北京城区以及张家口赛区的四通八达,交通便捷,形成交通、生态、产业一体化格局。

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东北部的小海陀山地区,山顶海拔2199米,山体自然落差约1300米,气候条件适宜,冬季降雪充沛,山形地貌、海拔高度、赛道坡度等自然条件符合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技术标准条件。

延庆赛区PPP项目采用BOO(建设-拥有-运营)+ROT(改建-运营-移交)运作模式,包含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的建设以及整个核心区的赛后改造运营。合作期限为30年。经测算,该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前景,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社会资本方。

延庆赛区总体功能定位是国际一流的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车雪橇中心、国家级雪上训练基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工程、区域性山地冰雪运动旅游休闲冬奥主题公园。

释疑1 冬奥场馆建设为何采用PPP模式?

延庆区常务副区长张远介绍,延庆赛区采取PPP模式,在场馆融资、投资、建设运营几个环节引入社会资本,既可以引入先进技术、科学管理和运营,同时又可以培养冰雪企业,完善冰雪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符合开放办奥、共享办奥的理念。同时也有利于廉洁办奥、节俭办奥。

此外,张远表示,PPP模式有利于创新投资融资机制,对于具有经营性的项目,尽可能吸引社会投资,让社会资本参与冬奥会的筹备举办,共享举办赛会的成果,将会拓宽社会资本的投融资渠道,有利于社会资本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促进投资主体的多样化,增强经济发展自身的动力。

同时,张远认为,这也有利于提高政府自己的水平。“这个事也可以政府办,政府要当好标准制定、市场监管、企业服务的角色,干好政府该干的事情,不直接参与和干预社会资本的正常经营活动,可以将政府从繁重的工程建设任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做好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张远说。

释疑2 延庆赛区场馆如何实现赛后利用?

对于延庆赛区场馆的赛后运营,张远表示,除了冬季冰雪运动之外,还可以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实现四季运营。

他表示,在盈利模式上,冬季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车雪橇中心可以成为专业的比赛赛场,在未来要作为国家队和北京队雪上训练基地,满足国家队、北京队运动员训练学习生活的需要。

延庆还将利用场馆建设成为北京雪上群众运动中心和大众滑雪中心。在夏季、春季和秋季发展四季户外运动,打造生态体验,踏青、避暑、秋游,再加上长城文化,可以体验长城文化,打造成为休闲度假的胜地。

“国家未来户外滑雪市场空间巨大,国内滑雪人数,也包括旅游人数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张远说,每年到延庆的旅游人口就超过2200万,到北京市的旅游人口超过3亿人次。国内滑雪人数的增速达到18%以上,而且华北地区增速最大,从市场区域看也是很好的。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