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败世界强队让国足看清自己 重回亚洲应更加自信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0比2负塞尔维亚队、0比4负哥伦比亚队,国足在刚刚结束的两场热身赛中一球不进、净负六球!里皮遭遇了上任一年来的第一次小小的“信任危机”。就像里皮所说的那样,“只有与这样的强队进行交锋,我们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才能更清楚地知道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国足以大比分失利时,我们更需要明确:中国足球的任务依然是“冲出亚洲”。与世界杯32强队伍过招,输球并不一定就是坏事。

国足不敌哥伦比亚

亚洲与世界足球差距拉大

当中国队先后与明年俄罗斯世界杯32强热身之时,亚洲诸强也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进行一系列热身赛。抛开国足的热身赛结果,看看亚洲诸强的热身情况,不得不说,目前亚洲足球距离世界足坛先进水准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请看上表。

除了澳大利亚队因为参加与洪都拉斯队的世界杯预选赛跨洲附加赛外,四支出线的亚洲球队分别与征战世界杯赛的其他32强过招。在总共6场比赛中,亚洲球队仅取得了两场胜利。

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赛上,四支亚洲球队无一胜绩,写下了亚洲球队征战世界杯赛以来近年最差成绩。而在未来的世界杯赛分组抽签仪式上,伊朗队因为国际足联排名较高、成为第三档次的球队,其他四支球队(包括澳大利亚队)都将是第四档次的球队。这其实已经说明目前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在这个国家队比赛日周期中,伊朗队成绩最好,取胜的巴拿马队本来就是第四档次球队,属于正常结果。而韩国队击败哥伦比亚队,其中有主场因素,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哥伦比亚队劳师远征,不仅有12个小时的时差,还需要长途飞行,赛前两天才抵达韩国,比赛结果未必能够反映两队的真实水准。而当哥伦比亚队从韩国转战中国重庆、出战中国队时,时差已经逐步适应,恰好开始表现出不错的状态。相反,中国队的球员因距离放假时间更近,各方面反而还不如广州出战塞尔维亚队时的情况,结果造就了一场惨败。

日本队两战皆败,对手巴西队和比利时队恰恰都是第一档次的队伍,再加上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和冈崎慎司等三大主将缺阵,输球属于正常情况。至于沙特队,面对葡萄牙队客场以三球失利,面对无缘世界杯的保加利亚队也以一球告负,令刚刚从荷兰人范维尔马克手中接过帅印的阿根廷人巴乌萨已经陷入了被炒的危机之中。

其他参加热身赛的亚洲队伍中,就只有卡塔尔队在多哈与征战世界杯的冰岛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凭借在伤停补时阶段的一球,以1比1战平了冰岛队。除此之外,就是中国队的两场败绩。

换而言之,在对手为世界杯32强的总共9场热身赛中,亚洲球队的总成绩是2胜2平5负。这从一个侧面显现出了亚洲足球与世界足球之间的差距,尽管热身赛战绩并不能说明一切,但很大程度上作为一种参考,可以看出2014年世界杯赛后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亚洲足球整体上进步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快、那么大。这其实与12强赛中所显现出来的各出线队(伊朗队除外)一路磕磕绊绊的情况是遥相呼应的。

也正因为此,中国队主教练里皮才会在中哥之战赛后如此表示,“对我们来说,我更愿意与强队交手,像今天这种比赛更有锻炼价值。虽然我们曾在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取得6、7个进球,但总和弱队交手,锻炼意义不大。我还是坚持与强队交手,对手是世界排名前15名的队伍,实力非常强,我宁愿输掉这种比赛。因为通过这场比赛,队员们能够意识与国际强队之间的差距,知道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

回到亚洲应该更有信心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说,与哥伦比亚队这样的比赛以大比分输球确实有些令人灰心,可一旦回到亚洲范围,或许我们可以更加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在亚洲范围内与对手的差距并不像中哥之战那样显现的巨大。相反,我们会对自己更有信心。这其中就有一个“坐标”和“参照物”的差异。

对国足而言,我们当前的任务依然是冲出亚洲、争取站上亚洲足坛的最巅峰。在冲出亚洲的道路上,中国队的对手中没有塞尔维亚队、没有哥伦比亚队,而仅仅只是伊朗队、韩国队、日本队,还有其他水平差不多的对手。就像在12强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国足既然能够在后六场比赛中拿到11分,这其实也已经客观地说明了自身的水平和实力,也正因为此,里皮在中哥之战赛后承认与哥伦比亚队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的同时,直言:“从场面来看,如果把目标放在巴西队、阿根廷队、哥伦比亚队等这些对手身上,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如果对手是亚洲球队,我们虽然有差距,也许已经缩小了很多,我们还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脚踏实地地去迎头赶上。”

里皮所言其实已经很清楚了,即中国足球不应因为一两场比赛的胜利而忘乎所以,更不能因为一场大比分输球便全盘否定,任何时候都需要对国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队伍的信心、外界对国足的信心。在这方面,中国队已经有过深刻的历史教训。

就整个亚洲范围之内,目前最强的队伍依然还是伊朗队,不止是在12强赛中提前两轮晋级、最近的两场热身赛中保持全胜,在整个亚洲范围内的国际足联排名,已经连续多年保持第一。可是,奎罗斯执教伊朗国家队已经整整六年半的时间,是迄今为止执教一个亚洲国家队时间最长的教练。而近邻韩国队、日本队以及另外两支出线的沙特队和澳大利亚队,其实在亚洲范围内的优势也已经完全不像前些年那么明显,只不过因为足球在这些国家的历史和传统相对更为悠久些,所谓“底蕴犹在”,最终才拿到了出线权。因而,中国队并不能因为最近两场热身赛输球,便习惯性地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又开始全面怀疑、动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