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议事厅】落地成盒?世界冠军成二档球队谁的锅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7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全部参赛球队已经全部产生,32强的分档也正式出炉,第一档球队里除了东道主俄罗斯之外,其他几支球队也都是世界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卫冕冠军德国、南美霸主巴西、欧洲杯新贵葡萄牙……哎?怎么还有波兰?

】【

莱万率领波兰跻身世界杯一档球队

对,你没有看错,本届世界杯的分在第一档的球队里有波兰国家队。虽说在去年的欧洲杯上,波兰国家队打进了8强,并且险些将走到最后的冠军葡萄牙拉下马,但是论硬实力,波兰还是无法与第二档的球队西班牙、英格兰相比。就像是某知名游戏中落地就掉进了天命圈一样,他们是如何拿到第一档的种子队资格呢?

国家队的积分规则既是实力的比拼也是脑力的对抗

这一切都还要从国际足联在2006年修改积分规则说起。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的历史至今已经有24年了,但是现行的排名积分体系是FIFA在2006年新制定的。在这套全新的排名系统里,各国国家队的积分排名所受制的影响因素非常之多,其中包括比赛成绩、赛事系数、对手排名及所在区域等等,现行的国际足联积分计算公式如下:

P=M(比赛结果) x I(赛事系数) x T(对手排名) x C(对手所在区域系数)

具体来看,M所代表的比赛结果与国际足联现行的积分制度一样:赢球3分、平局1分、输球0分,点球取胜2分,点球失利1分。

I所代表的赛事系数是普通热身赛1、世预赛和洲际杯预选赛为2.5、洲际杯赛和联合会杯为3、世界杯为4。

T所代表的对手排名计算方法如下:(200 – 对手排名)/100,如果对手的排名低于150位,那么T取固定指数0.5。

C所代表的区域系数各大洲各不相同:南美洲为1、欧洲为0.99、其余大洲为0.85。

同区域国家队交手就按照该大洲系数计算,如果不同大洲则取平均值。按照这计算公式算下来,各个国家队每年的积分就都一目了然了,为了让这个计算体系更公平,国际足联还要对近四年的积分进行加权平均,得出的最终结果才是一支国家队现有的世界杯积分。

韩国与世界强队热身过后,排名一度被国足反超

在如此复杂的积分规则下,各国足协要比拼的不仅是旗下国家队的硬实力,还有他们自己的数学头脑。因为在现行体系下,并不是国家队踢得比赛越多积分越高,比赛结果和含金量将对积分产生直接影响,特别是对排名高的强队来说,踢热身赛赢球有时还会导致积分不升反降。即便不是强队,就拿我们的国足来说,不踢热身赛对排名的影响也是利大于弊。上个月的国际比赛日,里皮并没有安排国足进行任何热身赛,没有参加任何比赛的中国队却在这个月的积分排名中上升了5位。而连续打了两场热身赛的韩国却排名大跌,滑落到了国足后面,原因就在于韩国输给了俄罗斯和摩洛哥,这让他们的积分不增反降。

瑞士与波兰在积分规则上钻了空子

以波兰、瑞士为代表的世界排名高于自身实际实力的国家足协就在规则上动起了脑筋:既然踢热身赛可能会降低我们的积分,那还不如干脆不踢了。虽然国际足联有明文规定,要求所有国家队都必须在一年内踢满5场比赛,但是对于世预赛欧预赛赛程密集的欧洲国家来说,这个5场的标准轻轻松松就能达到。于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世界排名,波兰足协开始了他们丧心病狂的“保分计划”。

踢完斯洛文尼亚,纳瓦尔卡大手一挥,鸣金收兵

自2016年11月以来,波兰国家队只踢过一场热身赛,他们在去年年底1-1战平了斯洛文尼亚。自那之后,波兰国家队主帅纳瓦尔卡和足协商议后决定,取消所有的热身赛计划,避免世界排名滑落。直到今年11月,国家队热身赛不再影响世界杯分档之后,波兰国家队才重新安排了热身赛,他们0-0战平乌拉圭、0-1负于墨西哥。至少从这两场热身赛的结果来看,波兰国家队此前一年不踢任何热身赛的决定还是很明智的。

英格兰与西班牙纷纷降至二档

除了波兰,瑞士和威尔士也没有在过去的一年里安排多少热身赛,没有打比赛的他们的积分和排名反倒蹭蹭上升,那些每次国际比赛日都在热身赛上演练阵容锻炼新人的老牌球队的积分则是一跌再跌,英格兰、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安排了3场以上的热身赛,这些球队里只有法国在分档中保住了头号种子的位置,而即便意大利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他们的排名也在西班牙、英格兰之后。

设计台词-西班牙众将:好气哦,但还是要保持微笑!

这一分档结果一出,最大的受害者莫过于西班牙国家队,他们在32支参赛球队中排名第9,仅以1名之差被排除在8个头号种子之外。这让下个月进行的世界杯分组抽签制造死亡之组的可能性大增。虽然我们中国球迷这些旁观者抱着小组赛越精彩越好的心态对这一分档结果感到兴奋,但是西班牙球迷可不干了。在社交网络上,西班牙球迷炸开了锅,首先他们不服波兰被分到第一档,大量的西班牙球迷希望在抽签中抽中波兰,在明年的小组赛中好好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然而也有理性的西班牙球迷指出,去年欧洲杯波兰挺进8强,而西班牙和英格兰等强队都被挡在了淘汰赛第一轮,孰强孰弱还未可知。还有不少西班牙球迷则将矛头直指已经下课的前西班牙主席比利亚尔,炮轰其“不动脑子”,许多西班牙球迷认为少踢一场热身赛对于球队技战术的影响并不大,而对于世界杯分档这种大事的影响可是决定性的,“这点道理都想不通,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当上足协官员的!”

其实世界杯和某知名游戏在一定程度上是一样的:即使落地掉进天命圈,没有过硬的枪法和必需的装备还是吃不到鸡;而本来实力摆在那里,一步步走下去,管他一档球队还是二档球队,照样能夺得大力神杯!究竟英格兰和西班牙这些传统强队是落地成盒还是大吉大利?让我们分组过后见分晓!

【相关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