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梦百合杯首局谢科胜朴廷桓 李轩豪不敌朴永训

谢科(右)胜朴廷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首轮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战罢,中国小将谢科执白中盘胜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李轩豪执白负于朴永训,中韩各胜一场。半决赛三番棋的第二局将于19日举行。

比赛焦点

  1. 实力和经验略逊的两位中国小将一喜一忧,谢科爆冷战胜韩国第一人,李轩豪不敌朴永训。
  2. 两位韩国棋手期待在年末给士气低落的韩国围棋注入一剂强心剂。
  3. 梦百合杯半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将在19日继举行。

比赛进程

1. 中国00后小将发威 朴廷桓有阿喀琉斯之踵?

谢科是中国00后新星中的佼佼者,但朴廷桓已经数年高居韩国等级分榜首、两次获得世界冠军,两相比较,韩国第一人实力胜出一筹。但是,虽然朴廷桓的等级分已经超出了当年的李昌镐和李世石,国际比赛战绩却无法和二李相比,近年来常常在重大国际赛事发挥失常,久而久之,似乎已经有了心理阴影。

今天是两人第二次交手,第一次是2016年围甲联赛第九轮,朴廷桓执白中盘胜。猜先后朴廷桓执黑先行。面对白2的三-三,黑3马上肩冲,然后占据黑7的空角,颇有吴清源快速布局的风范。黑7是根据白6的方向做出的选择:因为白6在下边飞出,黑7占据左上角,将来可以在黑5下方挡住,这也是黑3马上肩冲的原因。白12肩冲、白16点三-三,作为00后棋手,谢科吸取了不少AlphaGo的下法。白30靠出作战,从绝艺给出的胜率来看,它看好谢科。

朴廷桓谢科棋谱

白48挡下断送了右上角活棋的后续手段,但绝艺依然看好白方。但白58遭到绝艺的质疑,至黑63,黑方胜率上升不少。黑65体现了朴廷桓的大局观,借助攻击,黑方渐渐在中腹形成了模样,黑方胜率继续上升。黑75尖断白棋后,绝艺认为黑方优势明显。

白112是谢科的拼命之着,左边的战斗白方得分,局势变得旗鼓相当了。中腹的白棋轻松做活后,绝艺看好谢科获胜。接下来朴廷桓在中腹的攻击一无所获,白棋优势越发明显。赵晨宇认为朴廷桓的后半盘“崩了”。

最终白方中盘胜出,小将谢科的技术发挥和拼搏精神都可圈可点,反观朴廷桓,似乎有了阿喀琉斯之踵,每到世界大赛的关键战役就“掉链子”。可以说,朴廷桓迟迟不能接班李世石,是韩国围棋近年来衰落的主要原因。

2. 李轩豪中盘次序失误 朴永训稳健获胜

1998年出生的李轩豪,在柯洁崛起之前就被视为中国的希望之星,但直到今年才显出峥嵘,8月份在CCTV快棋赛获得亚军、梦百合杯进入四强。朴永训则是韩国成名老将,17岁时与古力同时成为农心杯新人,赛前豪言连胜的古力在中韩先锋战输给了朴永训,而低调的朴永训成为农心杯历史上首位4连胜的棋手。2004年,19岁的朴永训在第17届富士通杯决赛击败日本“老虎”依田纪基,帮助韩国连霸。四年之后,他又在第20届富士通杯夺冠,让前辈李昌镐开启了富士通杯三连亚之旅。此外,朴永训还获得三星杯亚军两次,LG杯亚军一次,春兰杯亚军一次,已经六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

李轩豪(右)负朴永训

今天的梦百合杯半决赛首局,是李轩豪第一次对阵朴永训,猜先后朴永训执黑先行。双方以流行套路开局。白14连扳,李轩豪觉得左上方的无忧角正好限制黑方厚势,因此在左下角选择了实地。面对黑25的打入,白方反击。白36略显过分,绝艺和网上解说的新锐赵晨宇都认为此时如果黑方在二路立下反击,白棋难办。但是棋风稳健的朴永训错过了战机,至黑39局部告一段落,绝艺认为抢到先手的白方占得了先机。

接下来右下角的变化黑方得分,至白58双方胜率接近。黑59稳健地拆二体现了朴永训的棋风,“官子死神”喜欢把局面简单化,然后官子制敌。白60“碰”试应手,黑61继续忍耐。白62“靠出”继续“欺负”黑棋,这次朴永训不忍了,双方大打出手,就此进入中盘战斗。黑83之后,绝艺认为白棋先在下边二路先手“点”再在中央出头,将是白方优势。但是实战李轩豪直接在中腹出头,被朴永训抢到了黑87位安定下边黑棋。然后又抢到黑95的拆边,黑方胜率开始领先了。

黑109靠入是好棋,白110、112态度强硬,此时如果再让黑方捞取实地,则正中酷爱实地、擅长官子的朴永训下怀。进入官子阶段,有“官子死神”之称的朴永训越战越勇,逐渐扩大了优势,最终中盘获胜。

梦百合杯半决赛三番棋的第二局,将于19日举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