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马德里德比双雄皆无退路 齐祖面临挑战更大

此前4个赛季,欧冠决赛两度上演马德里德比,为这座城市增色不少,有媒体甚至将两次决赛的日子称为“马德里足球日”。然而,本赛季两队在联赛中都被巴萨甩开8分,马竞在欧冠中濒临出局,会否降低本场德比的成色?答案显然是“不”。

首先,正因为两队都落后巴萨8分,谁输德比便将基本退出争冠。其次,双方共有22人将参加世界杯,这能为比赛质量提供保障。最后,虽然巴萨才是皇马死敌,但已故荣誉主席迪斯蒂法诺早就说过:“从心理角度而言,马竞才是皇马的头号对手,因为这是同城竞争。”于是乎,尽管两家球会关系和谐,德比前不会有口水仗,暗地里却都在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唯一让人把握不定的是,国家队比赛会给德比带来怎样的变数。

皇马将在本轮迎战马竞

困境篇

锋线同陷进球荒

虽然马竞受到国际足联处罚,今夏不能引援,但别托结束租借回归,还是让球队整体实力有所加强,因为锋线可以轮换了。虽然泰奥·埃尔南德斯、奥利弗·托雷斯和克拉内维特尔总计卖出了5800万,但这3人本就租借在外,对球队不会产生影响。至于明年1月迭戈·科斯塔和比托洛可以注册后,能给球队带来多少正面结果,那就是后话了。

皇马方面,随着贝尔、科瓦契奇、纳瓦斯卡瓦哈尔因为伤病缺阵,球队实力有所下降。新人中,马约拉尔和泰奥还远无法威胁本泽马马塞洛的主力位置,塞瓦略斯不如J罗成熟,巴列霍让人怀念佩佩,齐达内对B组球员的使用也不如上赛季积极。这些因素都导致皇马成绩不如上赛季,同期积分少了4分。当然,既然皇马如今的建队方针是培养新星,那就应该保持足够耐心。

马竞欧冠与卡拉巴赫连平两场,晋级前景非常渺茫,似乎球队已今非昔比,西蒙尼也给人留下江郎才尽的印象。外战不利固然让人惋惜,然而马竞并非一无是处,至少本赛季国内赛场至今不败,积分比上赛季同期至少1分,中场新人托马斯·帕蒂日趋成熟,阿根廷后腰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也终于伤愈复出。

马竞唯一也是公认的弱点,是前锋火药受潮。上赛季联赛同期,格列兹曼已斩获6球,加梅罗和费雷拉-卡拉斯科均有5球进账,就连替补科雷亚都攻入3球。可本赛季至今,科雷亚以4球成为队内头号射手,格列兹曼和加梅罗分别只进了2球和1球,别托更是尚未开张,整条马竞锋线加起来还不如梅西一人。好在中场托马斯进球不少,为马竞保住些许颜面。

无独有偶,皇马锋线本赛季也遭遇了进球荒。C罗和本泽马西甲各入1球,分别比上赛季同期少了4球和3球。和马竞相似,皇马也靠中场伊斯科和阿森西奥的进球遮羞。和马竞相反的是,C罗在欧冠依然进球如麻,4场斩获6球。这让人相信,联赛中的坏运气并不值得担心,C罗迟早能找回感觉。

弗洛伦蒂诺敢于和C罗续约到2021年,就是看中他的好胜心。然而,随着贝尔总是因伤缺阵,C罗不仅少了一名能为他分散对手注意力的同伴,皇马的442打法也逼着他成为双中锋的一员,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自由跑动。再加上联赛中进球心切,导致他射门动作走样,错过了不少良机。但一些专业人士依然看好C罗,理由是皇马如今缺少的只是进球而不是进攻,C罗始终处在进球的边缘。

与C罗在皇马有固定位置中锋、固定搭档本泽马不同的是,西蒙尼很难给格列兹曼配好搭档。锋线上还有托雷斯、加梅罗、别托、科雷亚等许多人,反而会影响西蒙尼的判断力。不幸的是,最适合搭配格列兹曼的加梅罗因为赛季初浪费了数次空门机会,很长一段时间被打入冷宫。托雷斯和别托虽然可以突前,但他们更适合打反击,无法在攻坚战中为格列兹曼分担对方的注意力。

说到场上位置,格列兹曼有一肚子苦水。以主场1比1卡拉巴赫一战为例,西蒙尼在平局时用边锋盖坦换下后腰托马斯,随后又用托雷斯换下略显疲惫的加梅罗,似乎是要加强攻势,但由于托雷斯和格列兹曼不来电,西蒙尼要求盖坦和格列兹曼分居两翼,而让萨乌尔跟在托雷斯身后组织二线进攻。如此一来,主炮格列兹曼反而远离球门,退场时不屑的眼神充分体现出内心的不满。之后联赛做客拉科鲁尼亚,西蒙尼在0比0时用何塞·希门尼斯换下闹情绪的格列兹曼,最终马竞靠托马斯的补时进球1比0险胜。

伤员篇

齐达内欲速则不达

西甲因国家队比赛日而暂停两周,给了格列兹曼平复情绪的时间。俱乐部官员往往会不爽地将国家队比赛日称为FIFA病毒,因为球员长途跋涉消耗很大,比赛中还有可能受伤。但这是作为强队的代价,是豪门就免不了要得这类富贵病。好在本次国家队比赛日大部分球员都只是打友谊赛,消耗就要少得多,而且马德里双雄都有不少伤员趁这两周积极备战,因此难得FIFA病毒竟然利大于弊。

为充分利用这两周,齐达内特意为贝尔、卡瓦哈尔、科瓦契奇和纳瓦斯等恢复中的伤员准备了一次小型集训,目的是让他们都能赶上德比。但事与愿违,11月10日上午,贝尔被确诊为左腿内收肌撕裂,不仅无缘德比,下月世俱杯都未必能赶上。于是,卡瓦哈尔、科瓦契奇和纳瓦斯的训练强度更大了。15日晚间,终于传来伊斯科和科瓦契奇已能参加合练,纳瓦斯已从健身房转为户外训练的好消息,卡瓦哈尔更是从5日起便已参加正常训练。

伊斯科在对哥斯达黎加的友谊赛中受伤,曾引起齐达内极大的不安,因为贝尔再度受伤后,伊斯科已是442打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且他是队中状态最好的球员。好在伊斯科腿部受到撞击后并未出现纤维撕裂,11月13日和14日静养后,15日已恢复训练,应该不影响德比首发。

德比对体能要求很高,齐达内对球员在国家队的出场时间认真进行了统计。莫德里奇克罗斯、卡塞米罗、马塞洛和瓦拉内都打满过全场,好在均未受伤,他们都有至少2天恢复体能。真正让齐达内担心的是,卡瓦哈尔、科瓦契奇和纳瓦斯均已缺阵1个多月,贸然复出恐怕很难达到德比的要求,因此后两人出场可能不大,只有卡瓦哈尔有望进入比赛大名单。和齐达内一样,西蒙尼也在积极促进伤员恢复,从11月15日起,科克、卡拉斯科和菲利佩已相继归队,参加了不同程度的训练。

战术篇

伊斯科该往哪摆

从德比开始,两队又要面临长期一周双赛,不过本场双方都不会有任何保留,毕竟败者将被巴萨甩开更远。齐达内和西蒙尼用人上不会有保留,但战术上可能趋于保守,或者说是谨慎。

受减员影响,皇马基本确定会排出442阵型,锋线是C罗搭档本泽马,中场是卡塞米罗、莫德里奇、克罗斯和伊斯科,要说可能的变化,便是中场菱形布局还是一字排开。伊斯科打前腰似乎更合适,能让皇马进攻有更多中路渗透,但不利因素是马竞通常会排出双后腰,他要想在前腰位置站稳脚跟,必须超水平发挥。如果伊斯科处于两侧成为假边锋,不仅传接球更方便,也能牵制对方边卫菲利佩和胡安弗兰的进攻,但这样也有不利因素,他要想成为中场指挥官,必须在边路和中路之间频繁跑动,体能消耗很大。

当然,要想切断马竞边路和格列兹曼之间的联系,让伊斯科能腾出手来专心策划进攻,齐达内也可以让阿森西奥出场,排出433阵型。只是阿森西奥刚在国家队打满全场,体能未必够用。而且他若要在关键战役中首发,必须有莫德里奇或克罗斯状态不佳的前提,毕竟只要体能足够,伊斯科的主力位置几乎不可动摇。

马竞方面,科克、卡拉斯科和菲利佩的归队,让西蒙尼有了施展战术才能的空间。科克是一位文武双全的中场球员,因为他的复出,西蒙尼在11月15日训练中演练了中场推土机战法,由加比和托马斯担任双后腰,萨乌尔和科克出任左右前卫,希望力争控球权,将战场推向皇马一边。防线上,只要菲利佩体能达到要求,便将是马竞不争的主力,尤其是当西蒙尼使用强悍4中场时,就更需要菲利佩助攻,到前场干一些细活。毕竟他和马塞洛一样能做的不仅是简单的传中,还包括二过一后的深入禁区。

锋线上,卡拉斯科复出能让格列兹曼终于拥有靠谱搭档,至少他能在边路为法国人提供弹药。但由于卡拉斯科出场会影响西蒙尼的中场绞杀战计划,何况他伤愈后尚未参加过正式比赛,究竟是让他首发还是等到下半场作为奇兵出战,还有待西蒙尼斟酌一番。最终,虽然马德里德比未必会精彩绝伦,但可以保证会激情四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