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下赛季外租球员返申花 盼青训开花结果

新闻晨报记者 甘慧讯

2014年初绿地入主申花后,俱乐部整体收购了幸运星的95/96梯队,目前这批队员正好是足协U23政策的适龄球员。他们何时能够挑起重担,在场上起到更大的作用?

2014年年底,俱乐部将这支队伍送到了西班牙,去参加当地的瓦伦西亚大区二级联赛,这是中国球队首次以整支队伍的形式去参加欧洲当地的联赛。当初为何要舍近求远,将整支队伍拉到欧洲去呢?俱乐部总经理助理、青训总监严翔介绍说:“95/96这支队伍我们买过来第一年去打了精英联赛,当年拿了全国冠军。但是那个时候很多俱乐部把精英联赛当做锻炼年轻队伍,人家有的是拿97/98来跟我们打,变成了我们陪别人练了。所以2014年第一届精英联赛我们拿了冠军后,我们选择去西班牙,因为在国内没有可以让我们锻炼的价值了。”

申花也曾考虑让这支队伍去打乙级联赛,就如同当年徐根宝那样。然而,足协的政策使得这一想法没有了操作的可能。严翔说:“乙级联赛有转会的名额限制,只有8个人,你现在要转会转进来就只能8个人,所以你一整支球队要变成乙级队去打的话,这就又不行了。”

申花95/96梯队

吕品是这支95/96梯队里最具特点的队员之一,由于在这一年龄段里比较出众,所以他当年也是国青、国奥的常客。说起当时得知要去西班牙打联赛,吕品说:“当时挺高兴的,毕竟欧洲足球的水平摆在那里,觉得到那边去,肯定对自己有好处。”

如今,中国足协组织U20选拔队前往德国,参加德国地区联赛,这跟当时申花送95/96梯队去西班牙打比赛的做法十分相似。足协在经过半年多的考察后做出这个决定,相信也是认为这种方式有其锻炼价值。

2016年6月,95/96梯队结束西班牙的联赛任务,全队返回上海。那个时候,很多人期待着这批年轻队员能够逐步接班。跟外界所期待的有所不同,俱乐部将一些队员租借至中超中甲以及乙级队。作为这支队伍里的佼佼者,吕品坦言如果那个时候直接让他们踢中超,他们肯定踢不了,只会是拔苗助长,因为青少年比赛跟职业联赛完全是两码事。

吕品说:“一开始我也觉得自己能踢,后来看多了,才觉得踢不了。你觉得中超踢得挺慢,但上去踢了实际上很快。到了职业队,教练就是跟你说要求,你要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根据教练的要求去做。青年队比赛时,你拿球的时候,方圆5米可能没人,你停了球,抬头观察再来传。现在是你先观察好了,球来了你再传,或者过。原来是停好球半天没人过来,现在球还没停好人已经逼上来了。强度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是天差地别的。”

其实,将有潜力的年轻队员租借出去锻炼,在欧洲并不鲜见。卢卡库是目前英超最炙手可热的前锋之一,当年他刚转会至切尔西的时候,就是被租借至西布罗姆维奇和埃弗顿锻炼。吕品说:“租借挺好,让别人帮我们练兵,别人帮我们种树,种好了还给我们。”

不出意外的话,本赛季一些外租的年轻队员下赛季将会返回申花,俱乐部也希望他们能够在新赛季顺利接班,让俱乐部这些年来一系列青训培养的尝试能够“开花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