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赤脚跑马拉松不可取 需接受训练勿模仿

“赤脚大仙”李清模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12日,李清模光着脚在上海跑完了他的第88场马拉松,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他爽朗地说,“50岁前我要跑满一百个马拉松,成为真正的‘百马王子’。”李清模跑马拉松从来不穿鞋,因此被伙伴们戏称为“赤脚大仙”。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赤脚跑马拉松的方式到底好不好?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大家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赵之心认为,“赤脚跑马拉松是一种能力的展示,但通常对健康并没有太大的好处。首先,专业运动员在跑马拉松的时候都会穿特殊的跑步鞋,这样能够在保护脚的同时增加脚底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力,以提高运动成绩;其次,就国内而言,马拉松比赛的场地一般都在柏油马路上,因此光着脚跑就有可能带来一些损伤,比如脚底可能被马路上的碎石划伤等。”

但国外的一些研究对光脚跑步有着其它一些看法。居宇峰曾经在马拉松比赛途中的医疗救助站点当过志愿者,负责为参赛者提供必要的救助,他表示,“国外一些科学家认为,鞋子会限制脚部肌肉的协调和运动,不利于脚部发力;而且在赤脚跑步的过程中,足底的某些穴位会受到按摩,所以有些人会觉得光脚跑步更舒服一些。”但居宇峰提醒,“光脚在柏油马路上跑马拉松对关节的冲击较大,对足底的厚度和硬度要求较高,而且在跑之前需要接受一定的训练,只有少数人能够适应这种方式,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盲目模仿。”

正如居宇峰所说,李清模赤脚跑马拉松也经历了一个过程。李清模表示,“最开始赤脚跑马拉松的时候,我曾经连续几天走不动路,后来我每天下班后都会去海边训练,还接受过厦门大学教授的专业训练,之后才逐渐习惯赤脚跑马拉松的方式。”

此外,就马拉松比赛而言,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参加。赵之心介绍,“严格地来说,马拉松是一种竞技体育项目,需要运动员在年轻时接受长期的训练,而且跑马拉松需要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基础,特别是对心脏、耐力等素质的要求很高,所以真正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并不多。所以建议普通人更应该将马拉松视为一种文化,量力而跑,切勿过于看重马拉松比赛的成绩。”李清模表示,“对我而言,马拉松是一种永不止步、永不放弃、坚持到底、追求不懈的精神。马拉松不是‘马拉疯’,没有必要与别人攀比,跑马拉松是为了超越自己,而非超越别人,健康、快乐跑才是我跑马拉松的初心。”

那么,如何健康地跑马拉松呢?居宇峰建议:

1.对于平时锻炼较少的人来说,决定跑马拉松时首先要做一个全身检查,并向医生询问自己是否适合跑马拉松,同时还要提前学习一些运动性损伤的防护知识。

2.跑马拉松前要做好准备运动。

3.跑马拉松时要量力而为,以慢跑为主,跑步过程中要注意调整呼吸。

4.跑完之后不能立即停下来,要稍微走走,而且在饮水时要慢慢、适量、小口地饮用,切勿一次性饮用大量冰水。

居宇峰提醒,“马拉松途中每隔一段距离都设置了医疗救助站点,参赛者在跑马拉松过程中如果出现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等,应及时向医疗救助站点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桂岚、赵鹏)

受访嘉宾: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赤脚大仙”李清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