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3岁IT男子患抑郁症 为对抗病魔成跑步专家

43岁IT男子患抑郁症 为对抗病魔成跑步专家

男子患忧郁症

皮寒:43岁,IT从业人员,2014年确诊中度抑郁强迫混合障碍,2016年复发,他和家人此前都不了解抑郁症。为了对抗病症,他做了大量的学习。

跑步这件事,皮寒已经坚持了81天,晴雨无间,跑程也在不断增加,从起初的5公里,10公里,半程马拉松,到现在的全程马拉松。皮寒的朋友都开玩笑说他成了“跑步的专家”。然而,他跑起来纯属“被逼无奈”。

2014年,皮寒被确诊为中度抑郁强迫混合障碍,经治疗后痊愈康复。可是没想到,2016年抑郁症再度复发。药物的副作用让他双目呆滞、行动迟缓,“像是变了个人”。查阅大量资料后,他开始通过跑步来寻求治疗。

发病 未确诊前硬撑着 确诊后撑不住

皮寒越跑越觉得喘不过气,喉咙干得冒火,双腿也很难抬起来,就像挂着十公斤的铅块,“简直就是痛不欲生”。但他还是没有停步,任由大运中心的灯火和人群从身边划过。

皮寒更喜欢跑步结束后的状态,虽然身体还有疲惫感,但是内心宁静如水。“这是内啡呔分泌的作用吧,能让人暂时感受不到痛苦。”

皮寒在深圳从事IT工作。在得知患上抑郁症前,他最直观的感觉是无法正常工作了。首先是身体麻木,每晚都会在麻木中醒来。工作一忙,就会有胸痛感,头晕和颈椎疼也随之而来。“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精力不再像以前那样充沛,就像一架机器,开始慢慢生锈了。”

紧接着,皮寒的人际关系也开始出现了问题。在管理下属时,只要意见不合,脑海里就会有另一个人不停地对他说“他是在针对你”。然后,他开始变得异常焦虑,“整个人变得很敏感,自责,自卑,自闭”。

没有人注意到皮寒的变化。家人和朋友只是觉得他最近身体不适,去医院看看就会恢复。皮寒自己也这样认为。

手麻、胸痛、颈椎痛的症状让他难以承受,他曾多次看过内科医生,也都没有检查出问题。有一次,一位医生建议他挂号去精神科,“我开始不相信,但是太难受了,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皮寒说。

确诊后抑郁症后,皮寒很平静,甚至还有一种“终于找到病根”的惊喜。可是,等冷静下来,开始认真去了解抑郁症后,他茫然了。“在未确诊前我是坚持硬撑着,确诊后一下就撑不住了,开始怀疑自己能力和前程。”

病因不明 无法预测的抑郁症

深圳市康宁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位照国从事抑郁症方面的治疗已经有16个年头。他告诉南都记者,“想太多”只是抑郁症的一个表现,但这不是抑郁症的病因。“人的情绪就像海平面,没有生病的人会有起伏。抑郁症患者则是整个人处于低潮期,没有活力,基础心情出现了严重的不可控的下滑。”

“大部分的抑郁症患者大多数在生病前就有前兆,但是病因不明。”位照国告诉南都记者,“目前的研究表明,抑郁症可能与基因遗传、成长的环境、生活的方式、生活的压力等有关。”

治疗 “摄魂怪”抗争

没有进行治疗前,皮寒用“行尸走肉”这个词来形容自己。

每天到单位打卡后,他便回到宿舍,“一躺就是一天”。为了怕别人打扰,手机全天是飞行模式。也想不起来要吃饭,没有食欲,什么东西也不想吃,靠着早上在家喝的白米粥撑着。

晚上下班,皮寒要极力调整才能回到家中。等待他的却是失眠,看着漫漫长夜到天亮。“抑郁患者最典型特点就是没有活力,仅有的精力就好像被哈利波特中的摄魂怪控制了一样。”皮寒说。“周而复始几个月后,感觉自己失去了做人的仅有尊严和自信。”

“抑郁症”这个词对于皮寒的家人来说很陌生。

皮寒的妻子认为他是在用病做幌子,是在逃避责任。她特别看不惯丈夫连续一周时间“窝”在家里,不出门,不洗澡,不吃东西,也不愿意见人。他们还曾经为此闹过离婚。

“我知道我的夫人很无奈,她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皮寒回忆说。但是,那段日子,困扰着他的问题只有一个——家人为什么不理解我?“我是很绝望的,觉得自己的亲人都不信任我,更别说工作同事和朋友了。”

帕罗西汀、氯硝西半、舍曲林、律康、疏肝解郁胶囊、氟伏沙明等,从确诊到治愈,再到复发,皮寒换过六七种药。“每次吃了药后,脑袋连自责的精力都没了,嗑睡更严重,深夜却开始恢复精力。”

到了晚上,皮寒通过看直播和电影来打发时间。“一直到天亮,白天开始睡觉”,他整个人处于白天和黑夜颠倒的状态。

《2017年中国网民抑郁症调研报告》显示,大部分人对抑郁症只有一些了解或者了解大概。对抑郁症非常了解的个体很少。调查显示,半数人是通过明星或者其他热门事件第一次接触到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的家人 深水区的救生员

康宁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位照国把患上抑郁症比作是不会游泳的人落入了深水区,药物治疗像是拯救落水者的“救生员”和“游泳圈”。病好了,上了岸,并不意味着结束,还需要学习在深水区游泳。“这就需要足疗程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一般来说都以月和年计。”

在位照国医生看来,在抑郁症患者的康复过程中,家人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家人不仅仅是“救生员”和“游泳圈”,还是“拉拉队员”。“学习如何在深水区游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家人的帮助像是加油助威,更能给抑郁症患者勇气,使他们坚持下去。”

坚持抗争 开始注重跟身边人的联系

皮寒确诊抑郁症后,变得格外关心家里人的心理状况。

一次,女儿告诉他,在学校时常感觉到呼吸困难,很焦虑。他急忙带女儿去了医院,医生听了症状的描述后说,这不是呼吸困难,是现在读书的学生中常见的叹气症状。“现在大多数学生成绩不好,但父母又给很大压力,怎么努力都不能改进,所以经常叹气来缓解。”

还有这种病症?皮寒感到很诧异。医生说,在小学到初中都是这样的叫法,到高中大学或成人时就叫焦虑躯体症状了。他感慨:“原来现在小学生也有这么多心理问题啊!”

“看现在女儿的表现,我发现我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小孩身上,工作也是为了这个家,现在是小孩成长的关键期。”皮寒说。

皮寒觉得抑郁症让他释然了。以前,他的领导总是说他,“有时候在工作上太追求完美和太固执。”现在,他觉得自己已经过了在工作上的“搏命”期。

他现在也爱上了跑步,没有了当初被逼迫的感觉。每天按时按点,很有仪式感地换上跑鞋和衣服,来到大运中心后,做拉伸预热开跑。每完成一次“半马”或“全马”,皮寒喜欢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打卡”,然后吸引一众人点赞,“很有成就感”。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