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友故事】解锁上马完美PB!多巴胺仍未褪去

没错,11月12日的上海马拉松的确是我的首马,过去3天了,身体的不适已渐渐远去,但那种自豪感与满足感并未衰减,看来42公里的有氧运动产生的多巴胺果然够多够持久。先公布一下成绩吧!

其实,对于我来说,首马来的并不早,从2014年8月开始跑步直到第三年零三个月才迎来自己人生首马(羞)。之前参加过鸟巢半马、北京长跑节、北京公园半马两次,半马PB是2017北京长跑节官方净成绩1:52:33。这次如愿解锁上马完美PB,真的是完成一个夙愿也提前完成了2017年既定目标! 让时光回溯,重温我的首马之旅…….

赛前:

从得知我幸运的抽签获得中国最帅的公司-腾讯提供的免费参赛上马名额的那一刻起,我重启了备战全马的训练计划(之前因北马落签、上马落签,训练一度懒散),10月12-11月11日,跑量170k,其中包括两次奥森LSD分别是26k和30k,配速535。

赛前虽然频繁加班、出差加上雾霾,但依然抽时间训练。事实证明了跑量决定一切,而且长距离的训练可以模拟比赛的真实情况。赛前我在同事资深跑马大神亮哥的指导下根据自己训练情况,制订了详细的比赛计划,如下图:

好,一切就绪,时间回到11月11日,这里我不想说双十一剁手节,因为我不敢熬夜购物,赛前一周几乎每天10点半到11点睡觉,11日当天早上我和亮哥一起踏上上马之旅。

我们提前一个月订好了起点附近的酒店,距起点仅1公里,酒店干净整洁,虽然马拉松前夜我兴奋的几乎没睡,但依然为当天跑步节省了不少路途上的体力消耗。

在这里赞一下上海马拉松的招商能力和影响力,领装备在世博展览馆,赞助商云集,都是大牌,所以像腾讯这样优秀的赞助商和上马合作不失为明智之选,哈哈!下午领完装备我们晚餐各吃了两碗面条,对于南方人的我来说真的不太习惯面食,但是大神说了,马拉松饮食面食最好早餐还要买馒头吃呢,好在上海也是南方,我们吃完面条走遍了南京东路四川中路都找不到馒头店,就带着宝矿力和手撕面包回到了酒店休息。整理装备,检查补给,大神说这时候得有定装照,于是见下图吧,说过晚安后我睡得并不平静…….

比赛:

闹钟5点准时响起,迅速吃饭,穿好装备检查补给,出门奔赴赛场,我的腰包里装了盐丸5颗、能量胶4支,和计划一致。清晨6点的南京东路美丽慵懒而宁静,警车已开始戒严,到处是背着包的参赛跑者,我们迅速存包上厕所开始跟着广播热身,还是上图吧

在主持人的热情煽呼下在3万人齐唱国歌的激动后,比赛7:00准时开始了,我在F区,过起点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手机,7:13。

我心里默念着计划配速540,但是前面2公里全是人,根本跑不开,配速620,还一度让我崩溃的看到前方6小时的官兔。

10公里过去了,5公里欢乐跑和10公里跑的将近1万名参赛选手的完赛让拥挤不堪的赛道略宽松一些,不得不说上海的街道实在是有点窄啊,人挤人啊,想超一下人费劲的很啊,10公里耗时56分,和计划差不多,心里放心了一些,同时吃下了第一颗盐丸。

11-15公里进入自己最舒适的状态区间,所以尝试加速了一些,最快配速451,同时按计划吃下了第一支能量胶。半马计时点用时1小时55分多,我根据当时的身体状态计算了一下,这次应该能顺利按计划完赛。

再次吐槽一下上海的赛道设置吧,前面说了很窄,这里要说一下,为啥那么多折返,大概有4次吧,大上海难道就不能让大伙跑点顺畅的路吗,江边的风景虽然不错,也没必要折返着欣赏吧,而且有一段比奥森的跑道还窄的地方居然让大家折返。

前面30公里,一路超越各种兔子,让我自信心上升,沿途的加油和花式补给也乐趣横生,什么葡萄啊、樱桃番茄、肉松蛋糕、橘子、榨菜、蘸盐香蕉等等,哈哈,我没拍照也没敢乱吃,我就吃了葡萄和香蕉,喝了很多次的功能饮料和矿泉水。

重点来了,35公里刚过,虽然按计划吃下了三次盐丸三次能量胶,依然难挡撞墙期的到来。37-40公里十分艰难,配速掉到600,感觉太阳也出来捣乱了,每个补给点都进去喝水和功能饮料,并且隐隐感觉到双腿快要抽筋了,赶紧到路边喷了两次云南白药,也许是心里作用吧,居然感觉有点作用,凉凉的,肌肉也没那么紧张了。

跑过漫长的40公里,终于迎来了最后2公里,身体和心理也顺利度过撞墙,这个阶段的感受很好,同时脑子一直在回想过往的跑步岁月,无数个晨暮,湿透重衣的汗水,数不清的纠结与坚持,一下子觉得特别激动特想哭,忘了疲惫忘了身体的痛苦,只愿一直奔跑,当冲过终点的那一刹那,早已泪流满面,时间也定格在4:15:42……

赛后:

身体经过42公里之后完全被掏空,我也毫无顾忌的大吃大喝大睡三天,到今天身体终于恢复了,当然大神让我每天坚持拉伸,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澡还是很有帮助的。稍微总结一下这次上马:

1.赛前一个月的跑量必须超过150,而且要有至少2次长距离拉练

2.制定详细的比赛计划很有必要,而且按自己的计划来跑很关键

3.科学补给十分重要,早餐、盐丸、能量胶、功能饮料合理搭配

4.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超越自我必然需要超凡的意志力,这在撞墙期尤为重要

5.感谢腾讯,感谢腾讯体育, 感谢腾讯跑步

最后套用一句名言:敬畏马拉松,享受马拉松!

首马完美PB,当然有人说为什么不加把劲破4啊,我觉得还是把这个目标留到明年吧,我的上马故事已经告一段落,属于我的马拉松故事精彩待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