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中国申世界杯:官方多次辟谣 2030年?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目前协会并未提出申办具体哪一届世界杯。FIFA章程修改后,打破了同一大洲需间隔两届申办的常规,但中国面临的最大对手将是南美足联会员协会,毕竟2030年将是世界杯百年里程碑。

足协官方辟谣申办2030世界杯一事

申办消息早已流传,足协曾辟谣

从去年开始,中国要申办世界杯的话题就不绝于耳,万达成为FIFA的顶级赞助商开始,便被解读为中国有意染指世界杯的主办权。无论是国外媒体,还是中国媒体,都在揣度中国何时申办世界杯,将申办哪一届世界杯。

今年的5月份,关于“中国足协写报告确认申办2034年世界杯”的消息又传得满天飞。但中国足协随后辟谣称,申办2034年世界杯的消息不属实,“出于严谨的工作要求,还得向大家澄清一次,目前还没有提出具体哪一届世界杯的申办。”

足协就申办2034世界杯辟谣

虽然明面上是辟谣,但中国足协也留下了“后路”,不否认要申办世界杯,只是否认了申办2034年的那一届。

里皮多次盼中国申办世界杯

实际上,8月份接受意大利《共和报》的专访时,里皮除了谈及他对中国足球的印象外,还透露了中国足协申办世界杯的消息,“中国有着14亿的人口,我可能想象到其中有很多足球的潜力之星,不过你必须开始进行足球设施的建设,中国打算申办2030年世界杯,这是一个积极的事情。”

但里皮随即意识到自己已经说漏口,中断该话题的讨论。由于在接受意大利《共和报》的专访时,里皮谈到了中国孩子打乒乓球的人数多于踢球的人数,导致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消息未引起外界太大的关注。不过银狐这一次接受采访,主动向外界透露了中国有意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消息,才引起了轩然大波。

申办条件为中国“私人订制”

对于申办世界杯,此前FIFA在章程中已经有“同一大洲需间隔2届申办”的原则,由于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举办,亚洲国家若想再次申办至少需要等到2034年。这也导致不少人认为,中国最早申办的世界杯应该是2034年世界杯,而不是2030年世界杯。

但随后,FIFA对申办规则为中国进行了“私人订制”,将此前的死规定变得更为灵通,改成“原则上,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主办权不能授予承办过此前两届的同一大洲的会员协会。但如果环境要求,理事会可以根据申办规则作出其他决定。”,这样,如果2030世界杯无国申办,或出现特殊情况,中国就符合申办条件。而足协5月份的辟谣,也有“不是不申办世界杯,只是还没有想好申办哪一届”的意思。

足协再次辟谣申办世界杯一事

果真申办,胜算几何?面南美足协竞争

FIFA为中国打造“私人订制”的条件,同时中国足协也有意申办,但申办2030年世界杯成功的几率也不是很大。因为2030年将是世界杯的一百年纪念版,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办。因此,以乌拉圭为代表的南美足联会员协会也将是2030年世界杯的有力申办者。

而且此前,乌拉圭和阿根廷两国正式表明了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意愿,两国联合申办的想法已经通知给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和南美足联主席多明格斯。

而且阿根廷方面也表示,尽管可能会遇到中国的强有力竞争,但南美想将百年世界杯带回的决心非常坚决,“阿根廷和乌拉圭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工作已经开启,但会遇到中国的强有力竞争。我们的决心很坚决,我们一定尽快让FIFA知道我们的想法。”

早已布局?2030年或只是美好愿望

万达与FIF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首个FIFA的顶级赞助商之后,便被外界看做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信号,而且万达与FIFA的合同长达15年,恰好就包括2030年世界杯。当然,从举办条件上来看,中国显然具有不少的优势,包括场地、场馆条件、组织能力和办赛经验,可以胜任任何世界性大型赛事。

更为关键的是,包括上港、权健、河北华夏等多家俱乐部都有新建专业足球场的规划,其中上港的新球场已经落到实处,权健与河北华夏的新球场还在等待土地使用的审批。申办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非常明显。

或许条件符合,但想申办一届世界杯,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太多。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