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全能新秀?西蒙斯露帝王相 力压乔丹詹皇

腾讯体育11月16日讯 (文/Kevin Pelton ESPN Staff Writer)本-西蒙斯已经证明了他值得费城76人一年的等待。在因为右脚第五跖骨“琼斯骨折”休养一整个赛季后,这位2016年状元秀打出了令所有质疑者闭嘴的惊艳表现。

史上最全能新秀?西蒙斯露帝王相 力压乔丹詹皇

本-西蒙斯本赛季表现亮眼

在西蒙斯的引领下,76人开局取得了7胜6负的战绩,目前在东部排名第七位。西蒙斯场均砍下17.8分9.2个篮板和7.5次助攻,三项数据均领跑本赛季所有新秀。西蒙斯只用了4场比赛就拿下生涯第一次“三双”,如今他已经收获两次“三双”,击败了1999-00赛季的拉马尔-奥多姆之后的所有新秀,包括勒布朗-詹姆斯

基于这些有说服力的数据,现在是时候讨论这个问题了——西蒙斯是不是NBA历史上最全面的新秀?

进攻是控卫,防守护禁区

“全能”一直是西蒙斯篮球生涯的关键词,他的全能不仅体现在进攻端的投篮、突破、传球结合,还体现在防守端。有着6英尺10英寸(约为2米08)的身高,西蒙斯能够随心所欲地控球和传球,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也从第一天起就让西蒙斯直接担任控卫。如今看来,这一决定非常正确。

根据NBA数据统计,西蒙斯平均每场比赛有7.0分钟的时间有球在手,这在整个联盟排名第10位。所有场均控球时间超过5.0分钟的球员平均身高是6英尺2.5英寸(约为1米89),其中只有两人身高超过6英尺7英寸(约为2米01),一位是西蒙斯,另一位则是詹姆斯

出众的身高让西蒙斯在传球时视野更加开阔,面对比自己矮十几厘米的防守者,西蒙斯可以准确地找到赛场上拥有最好机会的队友,并且把球及时送到他手上。更为难得的是,西蒙斯天生就是一位传球至上的球员,相比于自己得分,他更愿意为队友做嫁衣。

西蒙斯的突破分球能力非常惊人,本赛季,他一共有31次突破到三秒区后助攻队友命中三分球,队友在接到西蒙斯传球后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8.5%。另一方面,西蒙斯也曾多次展示自己纵贯全场的长传能力。每场比赛,西蒙斯有14.5次直接和间接助攻,在NBA高居第五位。

进攻端西蒙斯能够随心所欲地支配进攻,防守端在面对各种类型球员时他也毫不吃亏。本赛季当对手使用挡拆配合时,西蒙斯在对位掩护者时防住了95次挡拆,在对位持球者时更是破坏了多达127次对方进攻。在联盟所有前锋中,只有西蒙斯、PJ-塔克和杰夫-格林在对位掩护者和持球者时分别防住了至少90次进攻。

按照身材来看,西蒙斯最适合防守的对象是大前锋。在对位对手的四号位时,西蒙斯场均能送出联盟平均水准的盖帽,并保护住4个篮板。而西蒙斯出色的移动脚步和判断力足以让他跟上对方的后卫球员,这让澳大利亚天才在防守端也变得“全能”起来。

作为刚进入NBA的一只“菜鸟”,西蒙斯自然也有自己的弱点,他目前还没有投进一记三分球,在三秒区外的命中率只有37.1%,他52.4%的真实命中率也低于联盟平均水准(55.3%)。尽管如此,西蒙斯1.5的胜利贡献值依然领跑所有新秀,除了西蒙斯,波士顿凯尔特人探花郎杰森-塔图姆是仅有的一位胜利贡献值达到1.0的球员。

西蒙斯的“全能指数”

ESPN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曾经引入“全能指数(Versatility Index)”这一概念,因为各支球队在赛场上的攻防节奏有快有慢,计算每100回合球员的得分、篮板和助攻三项主要技术统计,可以更加客观地反应一名球员的全能性。俄克拉荷马城雷霆大当家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目前为止每100回合场均砍下25.9分10.8个篮板12.5次助攻,是联盟中唯一一位每100回合“场均三双”的球员,他的“全能指数(VI)”高达15.2,领跑全联盟。

(图1)

史上最全能新秀?西蒙斯露帝王相 力压乔丹詹皇

在这份榜单中,只有21岁的西蒙斯排名第八位,仅次于韦少、德马库斯-考辛斯(15.1)、扬尼斯-阿德托昆博(14.1)、詹姆斯(14.0)、詹姆斯-哈登(13.9)、乔尔-恩比德(13.1)和尼科拉-约基奇(13.1),甚至高于金州勇士双星凯文-杜兰特(12.3)和斯蒂芬-库里(12.3)。本赛季西蒙斯每100回合场均贡献21.6分11.2个篮板9.2次助攻,“全能指数(VI)”达到13.0。

自从1976-77赛季NBA与ABA合并之后,西蒙斯13.0的“全能指数(VI)”是所有新秀中最高的。排名第二至第十位的新秀表现是2010-11赛季的布雷克-格里芬(12.0)、2016-17赛季的恩比德(11.9)、2005-06赛季的克里斯-保罗(11.3)、1984-85赛季的迈克尔-乔丹(11.2)、1979-80赛季的“魔术师”约翰逊(11.1)、1979-80赛季的拉里-伯德(11.1)、2015-16赛季的约基奇(11.1)和1995-96赛季的阿韦达斯-萨博尼斯(11.0)。

史上最全能新秀?西蒙斯露帝王相 力压乔丹詹皇

由此看来,目前为止西蒙斯的新秀赛季表现已经超越了乔丹、“魔术师”、“大鸟”和詹皇等天皇巨星。詹姆斯在新秀赛季的“全能指数(VI)”为11.0,他直到个人第三个赛季(2005-06赛季)才将这一数值提升至12.4,接近西蒙斯现在的水准。

在1973-74赛季之前,NBA缺少球队比赛节奏的数据,因此无法用“全能指数(VI)”来对比西蒙斯和一众“上古大神”。如果只看赛季场均得分、篮板和助攻,西蒙斯也已经跻身历史前十,仅次于奥斯卡-罗伯特森(14.4)、维尔特-张伯伦(13.3)、卡里姆-贾巴尔(12.0)、沃尔特-贝拉米(11.7)、埃尔金-贝勒(11.5)和莫里斯-斯托克斯(11.0),力压希德尼-威克斯(10.6)、乔丹(10.3)和“魔术师”约翰逊(10.1)。

史上最全能新秀?西蒙斯露帝王相 力压乔丹詹皇

“大O”罗伯特森在新秀赛季场均出战42.5分钟,“张大帅”作为菜鸟场均登场46.4分钟,而现在的西蒙斯场均只打34.3分钟。由此看来,如果计算每36分钟数据,西蒙斯的排名只会更高。也许在漫长的赛季中西蒙斯的状态会有所起伏,但至少目前为止,他的表现已经足以和这些名人堂级别人物相提并论。

(刘五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史上最全能新秀?西蒙斯露帝王相 力压乔丹詹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