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胡金秋:没想过MVP 难去NBA打CBA也很好

专访胡金秋:没想过MVP 难去NBA打CBA也很好

广厦新星胡金秋

特约记者黄成宇

上午训练结束,走回酒店的胡金秋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却是说了句抱歉。

“我先去给球队点个菜,等我一下,”他还特地解释,“中午给大伙换点新菜,之前的吃腻了怕他们没胃口。”这位身高2米10的男篮当红新星,接受采访之前先要干点儿“杂活”。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对,包括胡金秋自己,尽管上个赛季他已经是CBA本土MVP的候选人。队友的评价也很简单,“点菜水平不错,和球场上的表现一样棒”。

这就是胡金秋,既没有将自己视为球星,也从来不说豪言壮语。他总是在强调自己的缺陷,对MVP更是抱有一种“不敢想”的态度,他也不像很多年轻球员那样总是谈NBA,反而觉得能在CBA这个平台打出价值也更好,“顺其自然,该来的就会来”。

专访胡金秋:没想过MVP 难去NBA打CBA也很好

胡金秋与队友关系融洽

谈进步:增重10公斤,苦练左手

“哇,上面有你的照片,你是CBA的超级球星了!”广厦大外援博洛西斯在等电梯的时候,看见今年联赛证件的宣传照对胡金秋说。

胡金秋则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噢,不不不,我也不知道是谁把我照片放上去的。”他似乎还没有成为球星的觉悟,尽管数据已经证明他早已经是了——

上赛季,二年级的胡金秋已经能够场均得到15.6分7.9篮板,到了本赛季,这两项数据涨至18.3分12篮板,其中篮板仅次于易建联,排名本土第二。

对于自己在篮板球上的进步,胡金秋也透露了原因,“能抢这么多篮板,可能跟个人判断也有关系吧,我能感觉到球会弹到哪个方向,我就去那个方向去抢。”篮板球也一直是胡金秋安身立命之本,“在国青的时候就一直当蓝领,因为个人技术比较粗糙,就靠篮板球,上场时间就靠抢出来的,能够一直延续下去,现在也算一个个人技能了。”

专访胡金秋:没想过MVP 难去NBA打CBA也很好

胡金秋致力于增重

不过与取得的进步相比,胡金秋在采访中更愿意掰着手指头说起自己的不足——身板还比较瘦弱,在卡位上存在不足,总是抢占不到抢篮板的有利位置。但事实上相比两年前,胡金秋为了让自己的对抗变得更强,已经增重了10公斤。

除了力量和吨位上的不足,胡金秋对自己其他缺点直言不讳,“左手是我另外一大劣势。”从上赛季开始,每一场比赛的热身前,球迷都能看到胡金秋在助理教练王博的带领下练习运球。“博哥要求我平时要抓这些基本功,因为我打球比较晚,慢慢学会靠手指去运球,以前我都是用手掌运球,博哥良苦用心特别细腻,这些基本功对我有好处,我希望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会越来越好。”

至于本赛季得分的上升,胡金秋则将功劳归于主教练,因为出手权上涨了:“李导(李春江)给予了我很大的信心去进攻,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鼓励我大胆出手,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了,他告诉我要是投不进就慢慢去调整,重要是要有敢打敢拼的劲儿和心。”

专访胡金秋:没想过MVP 难去NBA打CBA也很好

胡金秋在与易建联的对抗中不落下风

谈目标:我没想过MVP,也不敢想

本赛季,是李春江执教广厦的第5年,春哥旗下这支青年军,经过几年的锤炼,不断成熟,终于在这一季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他们客场大胜辽宁16分,主场横扫广东27分,让整个CBA侧目,8轮过后,广厦以6胜2负高居联盟榜首。

对于球队本赛季取得的进步,胡金秋也有着自己的分析,“今年夏天,我、赵岩昊、孙铭徽、李京龙都入选了国家集训队,不同程度上都得到了提高和进步,再把这种成长带到俱乐部,今年我们比过去更加成熟,球队也非常团结,所以战斗力越来越强。”

而在谈到自己和其他新人的这些进步,胡金秋坦言离不开老队员的帮助,特别是作为胡金秋室友的林志杰,“我和杰哥住一屋,不管在球场上还是生活中,他对我的帮助都挺大的。球场上,他向我灌输防守的经验,教我怎么补防怎么协防,启发很大,也会在我紧张的时候叫我多跑动多寻找机会出手。”胡金秋说。

球场下,林志杰的点点滴滴也在影响着这帮年轻人,“杰哥很自律,每天早上必须吃早饭,像我们年轻队员喜欢睡懒觉,杰哥都会叫我一块吃早饭。杰哥晚上睡得也比较早,有时候我睡得比较晚,他就会提醒我要快点睡,当然我也都会乖乖听话。一个老将能用他行动的表率展示给我们看,无论场上场下,他都是我们尊敬的大哥。”

专访胡金秋:没想过MVP 难去NBA打CBA也很好

胡金秋没能阻止哈达迪带走胜利

尽管开季战胜过不少强敌,战绩也排名联盟第一,但广厦输掉的两场比赛却是输给广州和之前仅胜1场的四川,这样的起伏表现也给这支青年军敲响警钟,胡金秋说:“赛季还长,笑到最后才是大赢家,不能好高骛远,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步来,比赛要一场一场打,没有一跨步就可以上去的,不骄不躁,稳定心态。”

而当球队战绩和个人数据水涨船高之际,20岁的胡金秋是否真正有资格冲击MVP,也成为外界热议的一大话题。事实上早在上赛季,胡金秋就入选了CBA常规赛本土MVP的候选名单,并最终排名第三,在他前面的两位是男篮两大外线天王,丁彦雨航与郭艾伦,而在他后面的,是辽宁队的韩德君与当时还在新疆队的周琦。

然而,面对MVP这个话题,胡金秋的回答让人出乎意料:“我从没想过MVP,也不敢想。”

他说,“其实我的目标很简单。”的确简单,他之前说过很多次,一个是健康,一个是稳定输出。“今年是我上一队的第三年,还是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吧,平平安安地打完这个赛季,每一场对球队有一个稳定的输出,争取帮助广厦实现突破。能做到这些我就很满足了,个人数据和荣誉我并不在意。”

专访胡金秋:没想过MVP 难去NBA打CBA也很好

胡金秋正被外界越来越多地与NBA联系在一起

谈野心:如果去不了NBA,CBA也很好

今年夏天,周琦成功签约火箭,中国长城的足迹得以在NBA延续,而当周琦顺利登陆之后,下一个进军NBA的中国人会是谁,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如今崭露头角的胡金秋自然也躲不开这个话题,很多球迷和媒体都对他的未来充满无限遐想。就连前广厦外援霍尔曼也曾与胡金秋聊起过这个话题,前者非常看好胡金秋的潜力,并愿意届时为他提供帮助。而胡金秋却没想过,“可能是人的起点不一样,人的经历不一样,所以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样吧。”

胡金秋坦言,看到仅比自己大一岁的周琦被火箭队选中,到现在开始代表火箭队参加比赛,他的内心没有一丝波澜。“我从学校一步步走到职业队,初中毕业前,跟普通的学生没什么两样,就是自己抱着球打着玩,参加完中考才来到广厦。当时想法很简单,能够从青年队脱颖而出进入一队就很可以了,如果不行我就去上大学。没想到一路从国少、国青、国奥、一队到了国家队,连带我的教练都没想到。”

胡金秋接着说:“我的第一个CBA赛季过得平平淡淡,体重轻技术不完善,感觉连融入比赛的很难,对抗和经验都吃亏。我一个从新疆出来的初中生,能进职业队我没想过,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亚洲杯更没想过,这些东西都是意外之喜,你说我怎么可能想过去NBA呢?”

假如真的有这样的机会摆在他的面前,胡金秋表示自己会全力去争取。“顺其自然,该来的就会来,如果真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去好好准备,目前我还不具备NBA的实力,也没打到那种要求,不应该操之过急,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就是踏踏实实在国内先把技术、心态和思想磨练成熟,到时候再迎接更大的挑战。假如没有那么一天,我也觉得够了,在CBA这个平台上打出自己的价值也非常好。”

专访胡金秋:没想过MVP 难去NBA打CBA也很好

胡金秋正愈发成熟

结语:

采访胡金秋,总会有两个不同的想法。

一方面,他谦逊、低调,有大牌的实力却没有大牌的脾气,让人心生好感;另一方面,20岁的他,过于强调顺其自然,又让人觉得他少了一点野心。20岁的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更改和提升。

胡金秋说,他姥爷给他取“金秋”这个名字,寓意就是金色的秋天,丰收的季节,相信只要他继续努力,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