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功守道揭幕战黑方胜出 马云李连杰现场助阵

马云、李连杰助阵揭幕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功守道”揭幕战在北京举行。比赛由白方和黑方进行对抗,每方出5名选手比赛,白方第三个出场的30岁女将王星以一波12-0的得分帮助白队追了不少分,随后白方李治打出一波22-0的高潮,但黑方最后一个出场的宋三星得到全场最高的23分黑方以54-53取胜。马云说,他喜欢看女选手比赛。

背景补充:

“功守道”是一项全新的太极拳竞技赛事,将传统的太极推手赛事化、可视化、贴近年轻人群。选手1v1对决,在高1.50米直径3米的带斜坡的高台上,限定一条腿的活动范围,定步推手,将对手摔倒或推下高台即可得分,每回合得分高者获胜,三局两胜。

规则介绍:

“功守道”禁止采用拳打、脚踢、膝顶、头撞、插眼、扼喉、捞裆、抱腿、肘尖击打、反关节、擒拿、点穴、抓头发等。允许使用使用掤、捋、挤、按、採、挒、肘、靠等技术方法。

每场比赛共3个回合,每回合2分钟。每回合开始时,裁判发令后,在活步推手的基础上完成一进一退之后,便可伺机进攻。一旦进攻开始,便可以连续进攻,直至裁判喊停。除每回合第一次搭手外,其他时段停后运动员搭手后可随时进攻。如遇受伤等特殊情况,场上裁判或裁判长可以酌情停表,暂停时间不得超过1分钟。

比赛过程:

第一场比赛是男子70公斤级比赛,白方出场的是1米73的梁佳林,黑方出场的是1米76的杨德战。第一局杨德战先占据上风,他取得6-4的领先,第二局杨德战依然占据主动,三局比赛下来杨德战16-9取胜,白方暂时比分落后。

随后的第二场是男子80公斤级比赛,白方出场的是身高1米77的韩剑南,黑方出场的是身高1米81的陈跃兴。第一局陈跃兴就以8-1领先对手,但韩剑南第二局稳住阵脚以4-3险胜,第三局黑方4-2获胜, 陈跃兴最终15-7取胜。此时黑方31-16领先。

第三场是女子55公斤级比赛,黑方出场的是30岁的太极拳专业选手王星,黑方出场的是20岁的吴谭锐。吴谭锐赛前训练受伤,本场比赛她不是最佳状态。第一局进行到一半多的时候,王星抓住机会将黑方推了下去得到2分,第一局王星2-0领先。第二局王星逐渐控制住局面,并以3-0继续扩大优势。随后吴谭锐体能出现问题,王星第三局以7-0取胜,王星以12-0战胜对手,帮助白方将总比分追成28-31。

第四场男子85公斤级白方由1米78的李治出场,黑方出场的是1米80的陈家宝。李治实力超群、经验非常丰富,第一局李治就取得6-0的完胜,第二局他10-0碾压对手,在第三局再次取得6-0的比分后,李治以22-0的比分战胜陈家宝,白方此时50-31反超总比分。

第五场白方曾胜鹤对阵黑方宋三星,宋三星成为最终的终结者。宋三星第一局11-0完胜对手,第二局曾胜鹤1-6继续吃到败仗,第三局宋三星6-2获胜,宋三星23-3战胜曾胜鹤,最终黑方54-53获得这场比赛的团体对抗的胜利。

比赛花絮:

马云说他喜欢看女子比赛,他说:“第一,女子比赛好看。第二,她们俩打得很认真很投入 ,比赛很精彩。”马云呼吁,防守的时候可以允许用上阴招、损招这样可以增强对抗性和观 赏性。

《功守道》导演文章回应主持人张斌说,自己其实根本不懂太极,但李连杰透露文章最近也 在开始练太极,并调侃说文章现在如果上台肯定会被两名女将打败,马云说:“我觉得他再 练两年也打不过那两位女将。”文章应张斌邀请,现场摆了一个太极拳的姿势,大家都为他 鼓掌。文章毕竟是初学者,他一开始还显得比较腼腆,在一众武林高手面前,这位大众喜爱的演员、目前演艺界的著名导演,还是有模有样地摆出了一个太极推手的标准动作。

因为拍摄火爆电影《战狼2》而受伤的吴京,本来是要做手术,结果为了参演马云主演的《功守道》,生生拖延了手术日期。吴京今天也拄着拐杖在现场为功守道揭幕战助力。(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