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LG杯半决赛井山力克柯洁 日本棋手11年后返决赛

LG杯半决赛井山力克柯洁 日本棋手11年后返决赛

柯洁出局

腾讯体育讯 第22届LG杯半决赛11月15日在日本棋院战罢,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执黑267手中盘击败中国第一人柯洁,闯进决赛。这是日本棋手在2006年9月张栩打进第三届丰田杯决赛后,时隔十一年多,再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另一场半决赛,两位中国棋手同室操戈,谢尔豪执白188手中盘胜江维杰,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新的世界冠军产生已成必然。

本届LG杯八强战、半决赛在日本举行,这是2011年富士通杯停办后,日本首次承办世界大赛的阶段性赛事。家门口作战的井山裕太表现出高昂的斗志,八强战速胜中国棋手杨鼎新,这是他自己、也是所有日本棋手六年多之后,首次重返世界大赛四强。

LG杯半决赛井山力克柯洁 日本棋手11年后返决赛

井山裕太打进决赛

半决赛井山裕太遭遇柯洁,赛前被大多数人看衰。两人此前三度交锋,柯洁2胜1负,其中2015年的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上,柯洁让井山“血溅五步”的豪言曾轰动一时。这场中日第一人之争,执白的柯洁以近期非常喜爱的两个三三开局,布局阶段白棋实地领先,局面看好。井山在攻击白棋中腹时遭到反击,无奈选择转换,柯洁吃下左下黑棋,收获巨大,奠定优势。

但是接下来井山裕太对右边和下边的白棋展开猛攻,柯洁的应对过于随意,不经意间露出轻视的心态。杀力强大的井山裕太走出黑127单并的冷酷杀招,白棋顿时陷入窘境。最终柯洁不得不放弃下方,黑棋一举反超。劣势下的柯洁为了求变,又放弃右边一块,目数已经明显不足。后面的进行,井山裕太安全运转,稳而不缓,竭力拼搏的柯洁始终找不到逆转的机会。经过267手鏖战,井山裕太中盘取胜。

LG杯半决赛井山力克柯洁 日本棋手11年后返决赛

LG杯半决赛井山裕太胜柯洁

井山裕太为羸弱已久的日本围棋打了一针强心剂,他们的上一个世界冠军还是2005年张栩在第9届LG杯决赛中3比1战胜俞斌。十二年多以后,又是LG杯,日本棋手能够再度笑傲巅峰吗?而柯洁的失利使得他今年能够争夺的世界冠军只剩下12月进行决赛的首届新奥杯,对手是彭立尧。柯洁的实力毋庸置疑,可是在人工智能时代,他的探索还没有结出硕果,如何重塑威慑力是他面临的课题。

另一场半决赛在两位中国棋手间进行,出生于1998年的年轻强豪谢尔豪对战第16届LG杯冠军得主江维杰。两人厮杀惨烈,经过劫争大转换,谢尔豪确立胜势,江维杰在188手认输。这样,在2012年首届百灵杯上,曾经创下14岁打进世界大赛四强纪录的谢尔豪,第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将在明年2月进行的决赛中与井山裕太通过三番胜负争夺冠军。无论谁获胜,必将产生一位新的世界冠军。

中国棋手未能包揽LG杯决赛权固然遗憾,但日本棋手的雄起也是所有棋迷乐意看到的好事。井山裕太的出色表现使得世界棋坛竞争大有重回三足鼎立之势,谢尔豪的狂飙突进也继续展示着中国棋手的厚度。本届LG杯会在世界大赛历史上刻下深深的痕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