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膝盖受伤非场地原因 纳达尔应战略性放弃室内硬地

纳达尔因伤退赛

体坛+特约记者爬爬报道

赛前退出巴塞尔,中途伤退巴黎和伦敦,纳达尔的2017结局不够圆满,唯一聊以安慰的是,他守住了年终第一,避免了在撞线时刻被超越的尴尬。

其实在巴黎大师赛之前,叔叔托尼就曾感叹道:“健康的打满一个赛季这种事已经很久没有发生过了,因为他总是受困于这样那样的伤病。”然而托尼却言之尚早,在巴黎和奎瓦斯,伦敦和戈芬的连续两场两个半小时鏖战后,纳达尔膝盖受损接连退赛,最终还是没能躲过赛季末习惯性受伤的厄运。

毫不意外,围绕纳达尔赛季末的这次受伤,网坛再次掀起了关于了规则和场地的大讨论。纳达尔此前早就多次表达过对年终总决赛只在室内硬地这一种场地的不满,而今年他的表态则更趋严厉:“我从来没能在对我有利的场地类型上参加过这项比赛,而是在对我最糟糕的场地上参赛,这并不公平。”

纳达尔所说的糟糕不无道理,毕竟他75个冠军只有1个来自这种场地,还是要追溯到2005年,但除了他本身确实不擅长在室内硬地作战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种场地对膝盖的冲击力最大,而膝盖正是纳达尔身体中最薄弱的地方。

不过,纳达尔膝盖的受伤和劳损,究竟有多大程度该怪罪到室内硬地头上呢?

事实上,在2013年到2016年这四年里,他在赛季末打的室内硬地比赛总共只有23场,相比之下费德勒、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分别是37、38和39场,三人基本持平。不难看出,纳达尔是四巨头中打室内硬地最少的人,而且少的还十分明显。再看看四巨头中年龄最大的费德勒,除了去年下半年没有参赛外,其余三年都保持着巴塞尔、巴黎和伦敦全勤参赛。

可见,如果谈对膝盖的危害,另外三位应该是更大的“受害者”才对,可实际情况却是,尽管他们在最近两年也遭遇了伤病,但分别是在背部、臀部和肘部,而并非在室内硬地受冲击最大的膝盖,所以把责任全推给场地,恐怕对室内硬地也不是很公平。

看来,恐怕问题还是出现在纳达尔自己身上,已经融入血液的红土打法,让他付出了更多的跑动距离,膝盖也就会承受更多的压力,来到室内硬地必然会变得更为敏感。很难想象,如果保持像另外三人一样的室内硬地参赛频率,他是否会遭遇更为严重的伤病?为了力保红土后花园不失,纳达尔今后是否应该学习费德勒,战略性放弃室内硬地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