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保三争一豪门复苏?世界级中场在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中超联赛已经落下帷幕了,但对山东鲁能来说,他们的征途才刚刚开始。在不久前的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鲁能高层明确提出,下赛季球队目标是“保三争一”;底线,也要闯进亚冠。【

实现目标有难度

显然,就鲁能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他们若想实现自己提出的目标,难度不是一般的大。鲁能不是没有实力,但是老实说,在中超已经排不进顶尖行列。如果鲁能想争“三”乃至争冠,就必须要跨过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天津权健等众多豪强,而这些球队,无论是引援力度还是烧钱程度,都比鲁能要大得多。

上赛季,鲁能在经历了开局一段时间的风光后,从中期开始迅速低迷,直到赛季临近尾声,也没见有多少起色。漫长的联赛向来是检验一支球队综合实力的最佳平台,鲁能“昙花一现”后最终排名第六,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以他们现有的能力,也只能排中超老六。既然如此,鲁能猛然间开始憧憬“保三争一”,难度有多大不言而喻,因为这“三”还没攥在自己手里、也得去争才有戏,更别提那个已经多年不见的“一”了。

不过,敢于在赛季结束不久就提新目标,至少证明鲁能不想原地踏步、固步自封,他们也希望获得更高的成就。对于任何一家俱乐部来说,没有实力不可怕,因为实力可以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增长;怕的是失去投资足球和争取成功的野心。看得出,鲁能在近些年低调耕耘许久之后,有想法在下个赛季大展拳脚,这当然是个好兆头,但前提是,他们要做比今年更多的工作。

鲁能现在的外援主要堆积在锋线

只靠青训?太难

在座谈会上,鲁能除了下赛季的成绩要求之外,还提出了一个目标:提拔更多年轻人进入一线队,加快球队年轻化进程。实际上,上赛季鲁能就已经是中超启用年轻球员力度最大的俱乐部之一了,虽然这些年轻人的个体表现并不突出,但架不住人多。而从下赛季开始,已经可以预见,为了适应足协新的U23政策,鲁能会更加提拔和重用更多的年轻人。至于效果如何,需要实战的检验。

但是,鲁能不应该忘记自己“保三争一”的目标。当今足坛,就算是中超水平低那么一些,也从来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只靠着做青训做成冠军。青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些球员可能直到26岁之前都无法开窍;但鲁能要的是球队下赛季就要打进亚冠、乃至夺取冠军。中国真正一门心思专注于青训的俱乐部,如今都在中甲乃至更低级别的联赛徘徊;而对于试图获得冠军的豪强来说,青训可以是他们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永远不会是主要方向。

鲁能需要做的,是继续践行他们从上赛季就秉承的“高水平外援+本土青训球队”的战略方针,这可能是现下最适合鲁能、也最为平衡的一套方案。以洋带土、以强带弱,鲁能的年轻球员也能明确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与定位。

强力中场已在路上?

那么,这就是问题的关键。鲁能提拔新人的方案已经确定了,下一步,就是该寻找那些可以帮助球队提升实力的实力派外援了。鲁能的外援结构“偏科”比较严重,锋线上集中了三名外援,不考虑合同问题的话,理论上可以舍弃掉一个。空出一个名额,可以给鲁能不小的运作空间。

在座谈会上,鲁能高层也提出,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会全力引进一名高水平的中场球员。看得出,鲁能上赛季中场乏力、创造力低下的现状,已经引起了他们的警觉并希望有所改变。至于这名中场是内援还是外援,鲁能并没有表态。当然,外援的可能性更大,毕竟现阶段的内援中场,真正能给鲁能带来质的飞跃的,几乎没有,而且身价都贵的离谱,根本不符合鲁能的要求。只有引进高水平外援,才是根治鲁能中场顽疾的最佳途径。

引进什么样的中场,鲁能也可以有两套方案可选择。一是具备突出个人能力的攻击型中场,例如当年的孔卡、在鲁能效力最后一年的蒙蒂略等,效果都很突出;二是攻守兼备的全能中场,比如保利尼奥拉米雷斯这种类型,甚至是鲁能曾经追求过但没有得手的寄诚庸。从鲁能的配置来看,或许前一类的中场给球队的帮助更立竿见影,而且以鲁能在南美的人脉,淘到一名高水平前腰不是太难的事情;再不济,孔卡既然要和上港解约,鲁能也完全可以考虑拿他来对付一个赛季。

因此,鲁能下赛季能否完成目标,很大程度上就寄托在这个至关重要的中场外援身上,他的能力如何、能在中超打出什么表现,将直接影响鲁能未来的走势。但愿这次,鲁能高层和主帅马加特能多一双识人的慧眼,买来最适合鲁能的球员。

(亚鲁哥路)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