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多特小将:美国青训发展走弯路 FIFA太不公平

腾讯体育讯(文/ESPN作者)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北美赛区的比赛中,美国国家队折戟沉沙,“山姆大叔”未能获得进军决赛阶段的资格。美国国脚克里斯蒂安-普利西奇明确表示,该国必须要给拥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以更多的表现机会。

普利西奇向美国的青训体系开炮

虽然年仅19岁,然而普利西奇却已经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成为了美国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这名目前效力于德甲劲旅多特蒙德的攻击型球员明确表示,他对于美国队在上个月意外负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并最终未能杀入世界杯的结果感到“非常失望”。在错失世界杯参赛资格之后,美国足球的青训培养遭到了外界的一致质疑,特别是将于明年参选美国足协主席的几位候选人,更是对该国的青训发展事务横加指责。

在职业球员论坛上,普利西奇发文指出,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16至18岁这个年龄段非常重要,因此处在这个年龄段的美国年轻球员,必须要得到悉心培养才行。

普利西奇写道:“众所周知,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16至18岁这2、3年非常重要,因为这段时间几乎能够决定你的一切。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培养,以便让他们在技术定型之后能够得到更加光明的未来。我坚持认为,只有以正确的方式培养年轻球员,他们才能真正达到自己应该达到的高度。”

曾经的天才阿杜被过度“捧杀”,已经泯然众人

“在美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体系中,那些17岁以下最优秀的球员,总是会被吹捧为未来的‘天皇巨星’,他们甚至有权在训练中不进行有球练习。不过在我看来,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更加应该沉下心去刻苦训练,他们必须要通过奋斗去争取自己的位置才行。”

“在欧洲足坛,人们看待足球天才的视角、对待有天赋年轻人的方式,则与美国截然不同。欧洲足球的整体水平都很高,因此你周围总是充斥着很多和你能力相仿、甚至比你更加优秀的年轻人,那几乎就是一个人才宝库,那些年轻人几乎个个儿都曾经得到过‘未来之星’的称号,但是他们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位置而拼尽全力,也都需要日复一日、周复一周的刻苦训练。在绿茵场上,你既需要踢出高强度的比赛,也需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无论是在身体、还是在心理层面上,都是如此。在这个方面,欧洲与美国的情形截然不同。”

根据国际足联制订出的相关规则,18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不能离开本国而加盟一支外国的俱乐部队,2014年,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便因为违规引进年轻球员而被禁止引援整整一年,此外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两支球队也曾经因此而受罚。当然,如果年轻球员的父母因“非足球原因前往他国生活”,或者“16至18岁的年轻球员在欧盟成员国之间流动”,或者“球员的家乡距离边境50公里以内”,年轻球员依然可以在18岁以下前往他国发展自己的足球事业。

普利西奇早早地在多特蒙德兑现了天赋

普利西奇的祖父出生在克罗地亚,因此他拥有双重国籍身份,并且在16岁那一年加盟了德甲球队多特蒙德。普利西奇明确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我走了一条最佳的路径,因为如果不是当初决定加盟多特蒙德,我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达到现如今的高度”。不过普利西奇依然一针见血的指出,国际足联并不禁止欧盟成员国中的18岁以下年轻球员跨国流动,这对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普利西奇写道:“为什么欧盟球员一到16岁就可以跨国转会,但非欧盟国家的年轻人,只有到了18岁才能离开自己的祖国呢?为什么我们必须在绿茵场上按照同样的比赛规则来对抗,但是在场外却得不到同样的对待呢?如果我不是拥有欧盟护照的话,我也无法在16岁就加盟多特蒙德。在美国,很多拥有天赋的年轻人,16岁以后只能继续留在国内,只有到18岁之后他们才能登陆欧洲足坛,这显然是非常不公平的。”

像阿古德洛这样有天赋的球员被美职联浪费了大好的青春

虽然FIFA在对待年轻球员的问题上采取了不公平的措施,然而短期内这一状况显然无法得到改变。普利西奇希望美国职业大联盟能够站出来承担责任,他希望该组织能够给更多的天才新秀提供在顶级联赛中征战的机会。普利西奇明确表示,在普及足球运动、发展足球文化方面,美国职业大联盟在北美发挥出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普利西奇写道:“我们需要扪心自问,在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否已经尽了全力?因为只有如此,那些天才球员才能真正达到他们本来应该达到的高度。只有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那些16至18岁的美国天才少年才能得到正确的培养,18岁之后他们才能在足球发达国家立住脚跟。当然,我也清楚的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希望离开美国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其实留下来也很好,我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当我看到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将某些17岁以下的天才球员束之高阁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沮丧,因为每当此时,我都会想起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提高到现在这个高度的,当时我得到了一个真正的机会,并因此而彻底改变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甚至是人生。我坚定的认为,美国足球人绝对不能让任何一名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过早‘陨落’。”

普利西奇早已是美国英雄

普利西奇明确指出,虽然自己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蜚声国际足坛,然而他的崛起绝对不仅仅是因为侥幸。这位年轻的美国国脚坚信,沿着自己的发展轨迹,有更多年轻的美国球员同样能够收获巨大的成功。

普利西奇写道:“我绝对不是一个‘神童’,也算不上天才少年,不过一直以来我始终在进步和提高。在很多人看来,克罗地亚人天生就是踢足球的料儿,有些人认为我也具有这方面与生俱来的能力。或许吧。不过我必须声明一点,那就是为了达到现在的高度,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在我看来,这些才是决定性的。我坚持认为,美国足球根本就不缺少天才球员,我们的这次失败,根源绝不是因为缺少天赋。”

最后普利西奇写道:“美国足球的终极目标,是有朝一日夺得世界杯冠军奖杯。我始终认为,决定美国队能否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根本因素,绝对不是天赋。在我看来,只有以正确的方式培养年轻人,只有让他们达到自己应该达到的高度,才是重中之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