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李中文:踏随时代节拍 运动员需抓住机遇

腾讯体育11月13日讯(文/杨昕雨 应虹霞 张楠 向林丽)11月13日,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发起并主办、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新媒体中心执行的中国体育价值系列榜单——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在北京发布。国家游泳队长、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着孙杨第四次问鼎该榜单的冠军,围棋职业九段选手柯洁排行第二,大满贯选手张继科位列第三。

专访李中文:踏随时代节拍 运动员需抓住机遇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中)

从榜单排名便可看出,当下社会对于运动员的要求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现代社会不再只是“成绩为王”,包括社交媒体曝光、运动员本人的个性等因素也都为了衡量运动员的重要指标。作为嘉宾以及评审团的一员,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来到了榜单发布的现场,当被问道作为“老体育人”,想给中国体育运动员怎样的期待和建议时,李中文说:“我要说的就是一句话,要踏随时代发展的节拍,把握(属于)运动员自己的机会。”

以下为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本期榜单的亮点在于什么?

李中文:“在于给所有具有传播影响力的运动员排出了明确的次序,用数据来排序,结合专家和社会的意见,体现了运动员的影响力价值。”

腾讯体育:您怎么看待孙杨第四次问鼎榜首?

李中文:“这一次孙杨排在榜首是名副其实的。在中国顶级运动员群体中,孙杨在游泳基础大项的领域中是最有世界名将范儿的,还有他自身所体现的明星气质。现在的孙杨,越来越回归到传统价值体系里,更被认可。所以这个实力排名,也是实至名归的。”

腾讯体育:价值力榜之后会有一些分支,包括冬季项目,以及产业类的排行榜会陆续出来。你怎么看传播影响力榜的未来?

李中文:“传播影响力榜做起来是非常有难度的,比如产业的排行榜,之前很少有人做过,怎么让它服众(是个问题)。做出权威性、公信力,才是一个榜单的价值所在。传播影响力榜的亮点和价值在于它用数据说话,虽然数据不能说明一切,但对比没有数据的榜单,更具有说服力。”

腾讯体育: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是里约奥运会之后诞生的第一份榜单,您怎么看“后里约奥运时代”运动员的价值,对他们的衡量有什么变化?

李中文:“从这份榜单就能体现出,比如张继科,成绩没有处在高点上,但他依然进入前三了。原来(体育)是球迷群体,但现在是粉丝群体,他们对传播影响力有相关影响,不可低估。在排名的时候,就要多条腿走路。既用数据说话,也要用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的评价做平衡,这样更贴合社会发展的实际。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运动员的影响力在社会中已经有了变迁,这与时代的变迁,社会思想观念变化是连带相关的。体育在社会中担任什么作用,通过什么方式发挥作用都有着很大的变化。作为传播媒体人也好,运动员也好,我们对这种趋势还是要敞开双币拥抱。作为运动员培养体系、管理体系来讲,也要适度顺应这样的变化。当然顺应变化也不是随波逐流,要有适度的引领。”

腾讯体育:作为老体育人,现在对于体育运动员评价体系悄然发生变化的时候,您对他们有着怎样的期许?您认为运动员如何在商业和成绩中实现平衡和共赢?

李中文:“可能我要说的就是一句话,就是踏随时代发展的节拍,把握运动员自己的机会,这样就是最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