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房学峰: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引导意义值得肯定

发布会现场

文/房学峰

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发布,首先我要说,自从两年前问世之后,这个榜单做得越来越接近中国运动员“个体影响力”的现实,在“影响力经济”的年代,该榜基于数据平台的客观参数、辅以体现主流价值观的主观参数,对于中国的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其次,对于“TOP50”的结果,可以从很多角度予以解读,例如个体项目与团队项目、职业体育项目与业余体育项目,等等。我在看了这个榜单之后,就根据它做了一个“中国体育地理影响力”的统计——浙江8、广东7、江苏5、山东4、辽宁4、上海4、北京3、河南2、福建2、重庆2、天津2、黑龙江2、河北2、贵州1、吉林1、内蒙古1——这个结果,依据的不是“出生地主义”、即不是看运动员的籍贯,而是看他们开始从事专业体育训练的所在地域。

如今,奥运会的影响力在下降,中国体育界有必要认识到:现代奥林匹克在提升了体育文化的价值之后,如今在体育文化上面临着相当的困境,其核心命题是职业体育的繁荣和竞技体育的职业化方向——奥运会仍然重要,但越来越不像昨天那样重要了。

所以我才会一再强调这样的观点:中国体育的最大短板不是人体和自然科学意义上的,而是人文和社会科学意义上的,就平昌-东京和北京-巴黎这两个奥林匹克周期的各项准备而言,“文化助力”至少应该具有和“科技助力”同等重要的地位。

“文化助力”,这其实就是《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价值榜》的核心所在,它同时作用于“影响力经济”的领域和体育文化的领域,单凭这一点,它的引领价值和引导意义就值得肯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