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权健4功勋外援想走?难!新帅上任即约谈帕托

本赛季,天津权健在外援引进方面走过一段“弯路”,格乌瓦尼奥租回巴甲,摩拉斯也成为匆匆过客,这与中国足协突然更改外援政策有着莫大关系,但庆幸的是,权健队最终还是留下了“正确的人”。现有的4名外援——维特塞尔、帕托、权敬原以及莫德斯特,综合实力均排在中超前列,他们的存在是权健队成功的基础。

帕托维特塞尔综合实力均在中超前列

起用权敬原成为转折点

2017赛季,权健队的开局并不顺利,前9轮2胜4平3负,排名中超第10,失球数达到12个,丝毫没有“黑马”的迹象。然而,从第10轮开始,主教练卡纳瓦罗对阵容进行了调整,起用权敬原,替代杨善平坐镇后防,此举让权健队的防守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尽管权敬原的中超首秀是在第4轮主场对阵延边富德的比赛中完成的,但那不过是因为刘奕鸣停赛的缘故。此后,韩国人又坐回了板凳席。权敬原真正坐稳首发位置是在第10轮,自那之后便无人能够动摇。权健队的防守质量,也是从第10轮开始有了明显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有他出场的比赛,权健队仅输两场,场均丢球数不到1球。一度有“权敬原,权健赢”的说法,可见,韩国人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

赛季初,卡纳瓦罗认为由杨善平+刘奕鸣组成的本土防线足够应付联赛,因此,在三名外援的选择上,他更倾向于维特塞尔+帕托+格乌瓦尼奥的组合,因此,权敬原被排除在18人名单之外,那段时间,打不上比赛的权敬原很是郁闷。随着球队接连负于亚泰和智诚,卡纳瓦罗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这条后防线,最终,卡帅决定拿掉杨善平,起用权敬原,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甚至成为了球队战绩的转折点。权健能够与鲁能并列成为本赛季失球最少(33球)的球队,权敬原功不可没。

权敬原本赛季在联赛中共为权健出场21次,贡献1粒进球、2次助攻,场均4.9次解围、1.6次抢断、1.6次拦截,数据全面而华丽,他的大力界外球也成为了权健队的一种进攻手段。凭借着出色发挥,权敬原实现了入选韩国国家队的梦想,甚至还引起了英超豪门阿森纳的兴趣。

分手&竞争,谁也别刺激帕托

帕托是本赛季权健队进球最多的球员,总共打进15球,还有3次助攻。“巴西金童”很久没有品尝过“进球如麻”的感觉了,上一次进球数“上双”还是2015赛季在巴甲圣保罗队,当时的帕托打入18球。

卡纳瓦罗最先的战术想法,是需要一个站桩式的中锋,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然而,帕托没有辜负卡帅的期望,他在自己并不太擅长的位置上,交出15粒进球的成绩单,可以说已经相当不容易。帕托本赛季与球队一样,都是低开高走。前两轮,帕托浪费机会无数,“吐饼”与射失点球成为家常便饭,直到第五轮对阵上海上港,帕托才收获了自己的中超首球。打开进球账户后,帕托一发不可收拾,巧合的是,帕托的爆发恰好发生在他与女友菲奥雷拉分手之后,正印证了那句话“情场失意、球场得意”。

帕托的15粒进球大多数都发生在关键场次,比如主场斩杀恒大、主场击退华夏幸福,这些冲击亚冠的“大战役”中,帕托都用进球帮助到了球队。虽然场外故事也不少,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巴西金童”的状态,反而让帕托更加快速地融入到了天津这座城市,融入到了权健队这个集体当中。

联赛后半段,帕托又迎来了一次爆发,那是发生在莫德斯特到来之后。德甲铜靴的加盟,似乎让帕托有了危机感,这比和女友分手更能激发巴西人的斗志。因为莫德斯特身体条件还需恢复,帕托在场上便大发神威,几乎场场都有进球,外界一度开玩笑说,莫德斯特已经意识到,球队并不是那么需要自己了。

联赛收官的两场比赛,帕托因伤没有登场,这让他的进球数停在了15粒,否则,他很有可能刷新自己的进球纪录。相比莫德斯特,权健球员更习惯帕托的跑位和穿插,巴西人在场上的作用目前来看,要比莫德斯特更为重要。不过,下赛季,权健队的打法有可能会发生改变,是否能够达到新帅保罗·索萨的要求,还要看帕托自己的造化了。

离开的人都很怀念这里

除了现有的4名外援,权健本赛季还有两名离队外援,分别是格乌瓦尼奥和摩拉斯。两名巴西人均在赛季中途告别权健,格乌瓦尼奥被租借至了巴西弗拉门戈队,摩拉斯则返回老东家基辅迪纳摩队。不过,不管现在他们过得如何,两人都很怀念天津,也都表示,有机会还是希望会回到中超踢球。

今年6月22日,巴甲弗拉门戈俱乐部官宣格乌瓦尼奥以租借的形式加盟球队,租期为18个月。当初之所以选择暂别权健,格乌瓦尼奥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考量。升入中超后,天津权健引进了维特塞尔、帕托、权敬源三名强援,并租借来了巴西中锋摩拉斯,随后大部分时间里,格乌瓦尼奥都在和摩拉斯竞争上场机会,直到权敬原拿到了固定的首发位置后,格乌瓦尼奥和摩拉斯才双双失去了首发机会。赛季初,格乌瓦尼奥只得到了5次登场机会,而在上场的445分钟时间里,他没有收获进球与助攻。

然而,回到熟悉的巴甲联赛,格乌瓦尼奥依然没有找回状态,联赛13次出场,小格只打入了1球。如今,他已经被球队彻底边缘化。不过,对于格乌瓦尼奥而言,回到中超虽然能与老队友团聚,但想要打上比赛似乎困难更大。毫无疑问,小格面临着职业生涯最大的考验。

另一名弃将摩拉斯却在返回老东家后状态不俗。目前,他已经为球队打入5球。即便再次获得大把的上场时间,并且闪耀欧联杯的赛场,但摩拉斯仍然怀念短暂的中超生涯。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当着老东家基辅的面儿,摩拉斯毫不避讳谈到自己对未来的预期。“在中国,我的待遇很好,水准应该是最高的。我希望将来还能够去哪里踢球。”

毫无疑问,若不是外援转会新政的突然出台,权健队的备战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包括格乌瓦尼奥在内,所有人都有能力征战中超。卡帅也不只一次提及,对于他而言,怎么选择外援都是错误,因为这实在是道难题。不过,卡帅还是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难题,在外援使用上,权健这个赛季做的非常不错。

外援想走都不容易

卡纳瓦罗赴恒大挂帅,正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坊间盛传,包括帕托、权敬原等几名当初被卡帅带至权健的外援,均有可能追随卡帅而去。如果看看恒大队的阵容,高拉特和穆里奇都已经确定下赛季离开恒大,而金英权离队的可能性也很大,想来帕托、权敬原都是很好的替代者,外界的猜测并非没有道理。

然而,情况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新帅保罗·索萨刚刚上任,怎么可能轻易放走队中主力球员。而且,这几名球员也都有合同在身,想走的难度不小。俱乐部总经理束昱辉也跟记者强调,下赛季的外援不会有什么调整,基本就维持2017赛季的样子,这也意味着,俱乐部有决心留下这4名外援。

目前,权敬原已经公开表态,下赛季不会离开权健。维特塞尔的确是恒大想要挖角的对象,毕竟保利尼奥转投巴萨后,球队需要一个好后腰。但正因为如此,权健已经开始有所防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已经开始在做维特塞尔的工作,劝说他安心在权健踢球,不要受到外界的干扰。

现在看来,如果有外援离开权健,那么在四人当中,帕托的可能性最大。在莫德斯特到来之后,帕托的位置就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况且,帕托本人很想继续追随成功激活自己的卡纳瓦罗,但问题是,恒大未必相得中帕托。加上保罗·索萨第一次见面就约谈帕托,也可以看出,帕托想出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本赛季中超金靴扎哈维,目前成为了各支豪强争抢的对象,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权健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主帅保罗·索萨曾是扎哈维在特拉维夫马卡比队效力时的恩师。扎哈维在中超颁奖典礼上表示,关于自己的未来,目前还没有定论,也就是说,的确存在离开富力的可能。目前,富力方面已经着手在和扎哈维商谈续约,权健能否用扎哈维替换帕托还不好说,至少保罗·索萨并未表达出太强的引进意愿。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方奕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