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周琦:盖帽能调动积极性 保罗哈登都很关照我

北京时间11月13日,赛后见到周琦是在火箭队的更衣室内,刚刚118比95战胜坐镇主场的步行者,火箭队内此时气氛一片轻松愉快,而周琦也用英语和身边的队友、助教开着玩笑,脸上挂着笑容。

“你好周琦!简单聊两句?”

“简单说两句啊?得多简单啊?”周琦笑着用自己轻微的东北口音跟我开着玩笑,然后坐在自己的更衣柜前,准备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

专访周琦

就在十几分钟前,这座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市中心的银行家生活球馆内,计时器的时间显示比赛还剩最后的3分22秒,一个长暂停此时刚刚结束,周琦此时终于脱下了热身服,从板凳上站起身来。

观众席上的中国球迷顿时兴奋起来,这一刻他们已经等待了一个晚上。

步行者已经落后了20分之多,比赛也已然没有悬念,这个长暂停过后,两队都换上了替补球员锻炼阵容。

此时,火箭队场上的其他球员似乎把重心都放在了自己得分上,在防守端几乎已经不再盯防自己对位的球员,只有周琦从内线补到外线,从顶弧补到底角,回防他也是冲在最前面,而很快周琦就在防守端做出了贡献。

正面大帽步行者内线阿格博古的扣篮,几十秒后又扇飞了对手后卫乔-杨的抛投,短短几个回合里,周琦就贡献了两个盖帽,而他也就此成为火箭全队本场在盖帽数据上的第一名。

“因为刚上场的时候可能有时会手比较凉吧,所以还是希望努力在防守端多做贡献,因为毕竟防守不需要手感嘛。”周琦谈到自己的盖帽心得时说道。“然后这也能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去全力以赴地去做,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吧。”

显然,周琦认识到自己的防守绝活能够在最短时间里给球队带来最大的贡献,而此前也有外国媒体专门研究过周琦的盖帽,并认为从数据上看,周琦的盖帽效率在整个联盟里都是数一数二的。

周琦在篮下伸长手臂封盖

当然,球迷们也同样关心周琦的进攻端表现,毕竟目前为止所有比赛里周琦都没有在进攻中得到足够的表现机会,而本场比赛更是没有得到出手机会,刚刚上场还没有调整好的位置感、以及队友们的表现欲,都让周琦在短短时间里难以得到好的机会。

而当被问到如何在进攻端快速进入状态,周琦沉思了一会,然后平静地答道:“我觉得每一次只要上场,不管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要投入,不管场上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都希望自己尽全力,不管进攻防守,都尽力去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吧。”

进攻机会少,得分少,这在很多球迷看来都是没前途的表现,但是另一位火箭球员的成长之路却很能够说明问题。今天刚刚砍下20分15篮板,之前面对骑士队砍下19分13篮板的火箭首发中锋卡佩拉,在新秀赛季场均不过2.7分,但是他几年来时刻拼命防守的精神也让他一直在球队的培养计划中,一步步前进,在这个赛季迎来爆发。

而周琦谈到这位同位置的队友时也表现出了积极学习的心态。“我觉得他最值得学习的,还是上场就全力以赴的精神吧。因为他也是应该刚打了第四年吧,对于我来说肯定是一个学习的榜样吧。我们是同一位置的,他也同样是年轻球员,所以他是我努力的一个方向吧。”

防守起家,慢慢成长磨炼,最终在进攻端也迎来爆发,周琦也正沿着卡佩拉这条相似的轨迹踏实地走着,而他每天的成长,也自然离不开火箭全队的支持。

“不管是哈登还是保罗还是队里其他的所有人,在这个球队里都对我非常地关照,不管是在比赛中还是在生活当中,包括在平时的驱车旅行,都帮助我很多。毕竟只有我一个国际球员在队里,(在他们的照顾下)确实比我之前想象的困难要小一些。”对于全队的关照,周琦心里充满了感谢。一个细节,比赛入场热身时,队友们让周琦排在队伍的第一个,带领全队从球员通道跑进场地亮相,这样一个小小的“特权”,包含着队友们对这个中国新秀满满的善意和鼓励,而谈到周琦时,队友们也都不吝赞美。

“我觉得他棒极了,他投篮很棒,他知道怎么打起精神。”旁边的卡佩拉向腾讯体育这样评价周琦。“我相信他肯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如果未来他能有单打的机会,加上他傲人的身高,他的潜力真的无可限量。”

采访结束后,周琦套上外套,拿上一瓶运动饮料,走出了更衣室。出门前,腾讯体育也跟他相约了下次赛场见的时间,两个月后,相信那时的周琦会在场上攻防两端展现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腾讯体育:今天最后时刻获得了上场机会,虽然上场时间不长,但是你在防守端表现的很努力。那么你觉得作为年轻球员,现在上场时间不多的情况下,需要上场立刻就能找到状态,你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做的怎么样?

周琦:我觉得每一次只要上场,不管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要投入,全力以赴。不管场上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都希望自己尽全力,不管进攻防守,都尽力去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吧。

腾讯体育:今天在防守端有两次盖帽的表现,在短短几次对方的进攻回合中。之前有外媒也对你有所评价,说你有一项数据在NBA里将近是第一位的,就是盖帽率,也就是对手在你面前出手的次数和你盖掉对手的数量的比率。那么你觉得自己在打了这么多场比赛之后,包括发展联盟的比赛,你在防守端特别是盖帽上是不是信心有了巨大的提升?比刚来到美国的时候。

周琦:我觉得还是尽力去做吧,到场上以后。因为刚上场的时候可能有时会手比较凉吧,所以还是希望努力在防守端多做贡献,因为毕竟防守不需要手感嘛。然后这也能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去全力以赴地去做,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吧。

腾讯体育:当年姚明刚来火箭队的时候,队里有弗朗西斯这样的老大哥一直帮他融入球队。那你觉得现在队中哪一位球员是对你帮助最大的?包括生活也好,训练也好,有没有这样一位球员担当这个角色呢?

周琦:我说过不少次,不管是哈登还是保罗还是队里其他的所有人,在这个球队里都对我非常地关照,不管是在比赛中还是在生活当中吧。包括在平时的驱车啊、旅行啊,然后包括所有的工作人员吧。因为毕竟就我一个是国际球员吧,确实比我之前想象的困难要小一些吧。

腾讯体育:最近跟你打同一个位置的卡佩拉表现非常不错,你觉得在他这几场里面从他身上看到的哪些地方是值得你学习的?比如最突出的某方面?

周琦:我觉得还是上场全力以赴的精神吧,因为他也是应该刚打了第四年,对于我来说肯定是一个学习的榜样。我们在队里相对来说是同一位置的,然后他也比较年轻,所以他也是我朝着努力的一个方向吧。

(腾讯体育印第安纳特派员 刘孟阳、张思聪/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