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萨诺:俩前任成绩不好是巧合 闵俊麟有潜力

记者蒋娴贵阳报道

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队取得了2017中超赛季第8的成绩,曼萨诺功不可没。虽最后未能荣膺该赛季最佳教练这一荣誉,但执教过三支不同的球队都入围当季候选名单已实属不易。曼萨诺称:“对我来说,获得提名就是拿到了奖项。”率领贵州队从保级形势严峻到中上游的成绩,曼萨诺再一次在中国取得了成功,看似在中超已毫无挑战,不过他说道,“执教每一支球队、每一个时期都有一个新的挑战,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下一个挑战是什么?但我都有足够的信心去完成。”

曼萨诺本赛季带领智诚取得不错的成绩

入围最佳教练候选就已是拿奖

体坛:今年的中超颁奖典礼是你第三次入围最佳教练候选,你怎么看?如何评价一起入围的卡纳瓦罗和斯托伊科维奇。

曼萨诺:尽管最终奖项没有颁给我,但我的内心还是深感荣耀的。因为第三次提名,对我来说已经仿佛是拿到了这个奖,但是这个奖项的结果并不取决于我。今年我们球队取得的成果超出了教练组和大众的期待,而且球队在场上也踢出了强队的风范,付出了许多的努力。

卡纳瓦罗和斯托伊科维奇都是非常优秀的教练,尤其是他们队伍的进攻打法都是非常华丽,都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卡纳瓦罗最终带领权健打入了前三名的位置,并取得了亚冠资格,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而斯托伊科维奇带领的富力也是在最后两轮都还保留着争夺亚冠的悬念,都是让人非常欣赏的。

体坛:你带过的三支球队,最终都取得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成绩,说明你很适合中国球队。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曼萨诺:尽管我之前已经带过两支中国球队,但其实一开始接受贵州队之后,我也在让自己不断地去适应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足球的文化,甚至还有一些思考方式。在融入的过程当中,我也会跟我的球队一直灌输我的理念和视角,让他们从我的角度出发,理解我所说、所做的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和情况。我一直认为无论是球员和我、以及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都是互惠互利的,是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共融的基础上。所以并不能说我特别适合,只是在所有这些事情发生的情况下,我才能够把我的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好。

体坛:三次执教,无论是争夺亚冠还是保级都成功了,是否觉得自己在中国执教已无挑战性?

曼萨诺:我认为我接手的每一支球队、每个时期都有一个挑战和目标。包括之前的国安和申花以及现在的贵州队,我都是在不断的挑战自己。虽然暂时不知道下一个挑战在哪里或是什么,但是我都有信心能够达成下一个目标。

成绩超预期,最满意客场赢申花

体坛:从接手球队之初的保级到最后取得了联赛第8的成绩,如何评价这大半年的表现?

曼萨诺:我个人认为今年我们所完成的工作是比较圆满的,不仅完成了球队既定的目标,还在这个目标的基础上创造了一个辉煌,这是非常积极正面的。毕竟刚开始接手球队时,无论谁都不会想到最后我们能够打到联赛积分榜中上游的位置。这个成绩是很优异的,我们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赛季,我对球队以及球员整体的表现和俱乐部起到的作用都是非常满意的。

体坛:贵州队本赛季的成绩甚至超过了北京国安上海申花,你有没有出了“一口气”的感觉?

曼萨诺:倒没有跟出气有关。虽然我曾执教过那两支球队,但最终没有继续执教,而今年他们的成绩不太理想,我觉得只能说是一个巧合而已。中超有30轮正赛,前8名的球队都是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状态,而后8名的球队只是有一些发挥失常。联赛刚开始,申花、国安包括苏宁,都是要争夺亚冠资格的球队,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发挥的有些失常,导致最后成绩并不太理想。这也反衬出贵州队今年的努力获得了收获。

体坛:本赛季贵州队的比赛,最满意哪场?

曼萨诺:主场有三场我很满意的,分别是2比1上港、3比0鲁能以及0比2恒大的比赛,对阵恒大虽然我们输掉了比赛,但是球队所表现出来的场面和气质都是很好的。而客场我最满意对申花的比赛。

体坛:当时在虹口客场3比0赢了老东家申花,你是怎样的心情?

曼萨诺:我们当时想得比较简单,因为毕竟还在保级的道路上,取得3分是球队的首要任务。所以在整个比赛的90分钟当中,是不能掺杂个人情感的,而且竞技体育就是要冲着赢球去。但赢球后也没有一些特别的思想和心理活动,当然就是从赢下申花后,我们球队开始了五连胜的道路。

体坛:你是否对于打强队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尤其是马加特从来没有赢过你。

曼萨诺:可能这就是足球,有一定的巧合和偶然性。也没有什么秘诀,但的确是这样,在库卡执教山东鲁能时,他在工体主场赢下了我带领的国安。但是自从马加特上任后,无论是我带申花还是带贵州队,他都没有赢过我,这的确有很大的巧合。

体坛:难道你不认为这其中也有很多你的功劳?

曼萨诺:我在中国已经执教了四年,有超过一百场的执教经历,对于这些强队的风格和特点还是非常了解的。这应该就是我最大的功劳吧。

明年的亚冠争夺会更加激烈

体坛:目前贵州队中尚无人入选国家队,你认为未来谁最有潜力进国足?

曼萨诺:就场上的表现和年龄的性价比来说,我认为18号闵俊麟是最有潜力的球员。因为他比较年轻,未来的职业道路还有很长时间,而且他在场上的表现也非常优异,所以我觉得目前贵州队的队员中,闵俊麟未来效力国家队的可能性最大。

体坛:点评一下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与此前有何不同?

曼萨诺:随着越来越多的球队投入增多,我认为亚冠区域的竞争比往年更加激烈,有更多的球队想要去争取第三或第四的位置来进入亚冠。当然最让人意外的肯定是国安、申花和苏宁这三支球队,因为他们去年的成绩都是比较靠前的,本来是有很强的实力去争夺亚冠资格,但是今年的表现并不太理想。而降级的分数比往年要低一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今年降级区的争夺没有往年激烈,以至于很早就失去了悬念。

体坛:在中超往往“二年级”是最艰难的,那么贵州队现在最需要加强的是哪些方面?

曼萨诺:确实我们已经有一些这方面的顾虑,升超的第二年很多球队都降级,这确实是我们的后患。我们俱乐部中有许多租借的球员,但是最近我们也在跟俱乐部董事长去讨论,希望尽可能的留下今年发挥比较好的球员。球队的三条线上都需要做出人员的补充,这样才能拥有一个丰富的球员储备来迎战明年的比赛。这些问题都需要俱乐部一起去解决。

体坛:今年你的两个西班牙老乡分别带领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冲超,你也在社交软件祝福了他们。对于明年的中超形势怎么预测?

曼萨诺:确实恭喜他们。这两支升超的球队都有很充足的财力和预算,他们肯定是要保证保级,已经做好一切充分的准备来挑战。整个中超来看的话,恒大还是有很强的优势和实力去夺取冠军。我个人认为可以分为两个军团,第一军团就是恒大、上港、权健、华夏、鲁能、国安、申花和苏宁,这8支球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备战和投入来保证自己能够争取下一年的亚冠名额,竞争会相当激烈。而剩下的8支球队应该还是以保级为主。

体坛:目前在中超执教的欧系教练越来越多,你怎么看?

曼萨诺:从历史层面来说,欧洲有很悠久的历史和底蕴。许多欧洲、南美洲球员都非常适应中超的强度和节奏,而很多欧洲的教练来到中国执教,也是给中国足球多元化提供便捷之路,加强中国足球的发展进程。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体坛:下赛季中超还将推行新的外援政策和U21政策,你如何评价这个新政?

曼萨诺:足协颁布这些政策都是为了未来去培养一些球员人才,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这对于一些有底蕴的传统球队来说,因为他们已经有很多年轻的球员,他们不再需要为了这个问题去找新的球员,这占很大的优势。但对于贵州队这样的球队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也是明年我们需要加强的方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