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城德比马布里首度发声 一句话让人泪流满面

撰稿/陈月泽

新赛季京城德比还剩最后两分钟,奥体中心体育馆的空气凝固起来。

马布里领到了自己本场比赛的第六次犯规,裁判干脆的一声哨响,让马布里结束了本场比赛的所有表演。他拿下了11分和5次助攻,并帮助球队赢得了胜利,却没有成为最终决定比赛胜负的那个人。

这是一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比赛,马布里今年夏天的离开,北京首钢俱乐部的铁腕决策,都让这样外界无比期待他们的再一次相遇。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没有人真正可以体会,这一场比赛对于马布里来说意味着什么。

腾讯体育来到位于王府井闹市的公寓,那是老马在北京的家。他一度萌生搬离这里的想法,但加盟北控让他留了下来。时光可以冲淡一切情感,只留下最深沉的那一部分。

马布里说,与前东家首钢的这一战并不复仇,对于他们,他的内心只充满着爱。这很马布里,就像他的口头禅——“Love Is Love”。

京城德比马布里首度发声 一句话让人泪流满面

马布里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我们之间故事很多,但并不是复仇”

马布里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也正因为如此,这场比赛在开始之前,早早就被外界定义成为了一场复仇之战。

上赛季,北京首钢没有进入季后赛,而马布里则在球队输掉最后一场常规赛的第二天就表示,自己会选择再战一年。北京首钢并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他们选择放弃和马布里续约,终止继续执行合同。马布里在他传奇般职业生涯的末尾,接受了被抛弃的事实。首钢的新任掌门人秦晓雯,是一个作风强硬的人物,她用一种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

京城德比马布里首度发声 一句话让人泪流满面

击败首钢,马布里长啸一声

如今,你依然可以从马布里的语气当中听出些许的不甘,但马布里知道,人总要学会向前看。“我并不认为这是伤害,我可能更关心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局面,”当被问及是否觉得被首钢伤害时,马布里说,“可能是她(秦晓雯)上层人士的意见。我认为,我们一起创造的一切,要比一年打球的时间更加重要。但就像我所说的,显然她成为了决策者,她做了让我离开的决定。这没问题,我很理解,我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这种事情,但只要能打球,只要能在北京这些都没问题。我也曾经计划过去其他球队、其他城市,那可能会是不同的感觉,但坦诚地说,没有什么能比留在北京,继续为那些支持我的球迷打球更开心的了。”

比赛当天上午的训练结束后,马布里并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赛后他坦言,这是球队教练组对他的要求。“早上我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并不是我的意思,而是教练要求我这么做,他希望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比赛本身。”马布里说,“这并不是一场复仇,我只是想赢球,我喜欢赢球的感觉,赢球是最好的结果。但这也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比赛,很多人都会来看这场比赛,因为我和首钢队之间的故事。但我并不会将它看做复仇,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

2012年,雷-阿伦离开凯尔特人加盟绿军当时在东部的头号劲敌热火,这样的举动曾经为他带来了无尽的指责和嘲讽。在一次出席活动的时候,雷·阿伦穿上了一件T恤,上面写着一句话——“成功就是最好的复仇。”

马布里从来没有说过复仇这样的字眼,相反在离开首钢之后,他总是极力避免一切“狠话”的出现。当你有了明确的目标,你才知道对于自己来说,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当被问到做出再战一年的决定,是否是因为上赛季无缘季后赛时,老马回答说:“我不想以那样的方式结束职业生涯,我依然想打球,因为我依然可以打球。当你到了我这个年龄,你仍然能够打出高水平,能够有所贡献,能够影响比赛的走势,在四十岁的年纪,做任何事情都源自长期的训练,你应该继续下去,没有人能阻止你。这不仅是我的权利,当你能继续打球,证明这就是你的追求。明年之后,我将不会再打篮球,我会开始教孩子们打球,我会努力影响和帮助孩子们变得更好。退役应该是你自己的选择,你不应该仅仅因为别人想让你退役而退役,你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职业生涯。当你不再能打球的时候,当你的身体无法继续下去的时候,才是你应当退出的时候。”

首钢并没有给他自由选择的权利,但他终究拥有了这些。

“我一点都不恨首钢,只剩下爱”

“这个夏天,首钢没有选择留下你,这是否让你怨恨过这支球队?”我们曾经直截了当地这样问老马。

马布里眨了眨眼睛,微笑着回答说:“没有,一点都没有。”他又长又弯的睫毛向上翘着,似乎也在对人们微笑。

“除了爱,一点别的都没有么?”

“没有,我只有爱。在那里我拿到了三个冠军,我们完成了伟大的成就,球迷始终如一地给了我很大支持。被创造的已经被创造了,没有人能够将这些东西拿走。”

京城德比马布里首度发声 一句话让人泪流满面

马布里与方硕拥抱

比赛当天上午的训练,马布里见到昔日的队友们,热情地互相致意和拥抱。他在方硕的耳边说:“现在你的进步真大,你已经是这个球队的明星球员了……”到了赛场上,方硕并没有对老马手下留情,他连珠炮一样的三分球帮助首钢发起绝地反击,他像牛皮糖一样死死贴着马布里,让他无法顺利的突破和摆脱。他的胸膛和马布里的肩膀一次次碰撞,砰砰作响。这一战方硕拿下了26分,是北京首钢最耀眼的球员。

“方硕已经是全明星球员,我坚信他未来能够进入国家队,当我看到方硕的表现,我总能回忆起和他一起努力训练的场景。我一直告诉他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首钢队的球员都是我的小兄弟,我对他们的爱永远不会改变,”马布里说,“我对首钢的感情始终如一,我对它充满了爱,并没有任何敌意。今年夏天他们有了新的管理层,新的管理层认为我并不适合继续在那里打球,他们选择了另一个方向。因此我才有了为北控打球的机会,我非常感激,自己依然能够拥有在北京打球的机会。”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任何一位球员在与前东家交手的时候,心情总是别样的复杂。虽然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但大多都有一种想要证明——“离开你我依然过得很好”的愿望。

“因为我还在北京打球,所以事情会有所不同,看起来这会是一个有趣的情形,因为我并没有离开自己的家,只是转换了球队而已。”马布里说道,“新任的球队总经理(秦晓雯),对我的看法有所不同,她并没有经历我们一起经历过的辉煌岁月,所以她和经历过这些的人们想法是不同的。她来到这里接手球队,她的决定是引进新的球员。她并没有被其他人的经历和北京篮球曾经的辉煌时代所打动,她并不理解我想在这里结束职业生涯的想法,她并不理解这一部分。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能够继续在北京打球, 并且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马布里的家里,已经见不到任何与首钢有关系的符号,他摘下了自己在那里夺冠时候的照片。他说:“我不在关注首钢,我并不在意这支球队未来如何发展。”

“不敢有目标,你为什么而努力?”

当马布里刚刚来到首钢队的时候,他说自己的目标是带队赢得冠军,当时外界几乎都认为这是一句彻头彻尾的笑话。

“当时可能真的很少有人相信……”

“不不不,是根本没有任何人相信!”马布里接过了话茬。

仅仅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马布里就率领北京队创造了巨大的奇迹,他们将当时如日中天的霸主广东斩落马下,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而在马布里看来,他最重要的贡献,并不是场上那些精彩的得分和传球,而是他让他的队友们开始相信,相信大家依靠彼此的努力可以登上最高的巅峰。

“我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之一,是我让他们相信一些,他们一开始并不相信的东西。就像在我们赢得第一个总冠军之后,所有人都相信我们可以再一次做到。这让我们努力训练,认可自我。一开始,我就是让他们开始相信的那个人。”马布里这样定义自己在首钢王朝当中的角色。

京城德比马布里首度发声 一句话让人泪流满面

在北控,马布里也喊出夺冠口号

而在来到北控之后,马布里依然喊出了想要帮助球队夺冠的目标,这一次,依然没有几个人相信。他已经四十岁了,他的脚步变得沉重,他的膝盖一次次抽出过积液。他不再具有这个联盟中顶级的竞争力,但这样的目标,却是他努力的意义。

“现在我们有一支很好的球队,我坚信我们会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我们正在成长,我们的球员正在学会如何打球。我们正在适应彼此,了解彼此,化学反应正在建立。我的目标永远是赢得总冠军,这从来不会改变,因为我赢得过冠军,我相信这是可能的,凡事的发生都有原因。”马布里说,“对我来说,长远的目标和短期的目标都是必要的,它会告诉你努力的方向。如果没有目标,你的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马布里说,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已经老到无法打球,他在球场上的能力很难再有提升,但他却并没有停止学习。

“你永远不能停止学习,每天我都会训练,我要维持更好的竞技状态,才能够更好地教授年轻球员打球,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当我看到我们球队的9号球员,我还不清楚他的中文名字,当我看到他打球的方式时,我希望看到他稳定的投篮表现。”马布里说,“他的射术很出众,当他投中两三个三分球之后,面对对手的贴身防守,他知道运球突破攻击篮筐的时候,我知道他听进去我说的话了,而不是在对手的严防下勉强投篮,因为那种情况下根本无法出手。当我看到年轻球员都做着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我知道他们都在变得更好,他们一定可以成功。”

马布里口中的9号球员,是19岁的许梦君。在马布里被罚下之后,正是他用突破之后的两次罚球帮助球队稳住阵脚。全场比赛他拿下了15分,而这也是马布里学习的成果。

“因为是北京,所以这里还是家”

北京,注定是马布里人生当中重要的一站,他在这里赢得了冠军,他为这座城市披肝沥胆,而这座城市也给了他包容与爱。现在,他依然留在这里,虽然换了一支球队,但在这里依然是他的家。

“百分百是的!我正在努力适应和习惯在这里打球,这里的人们给了我满满的爱和信任。能够和这些年轻人一起打球感觉很棒,我们同心协力,每个人都充满积极的态度,这才是最重要的东西。我们从不放弃,无论领先还是落后,我们始终保持斗志。很高兴,在我职业生涯的末尾,我能够成为这支球队的一部分,并且见证我能为他们带来什么,这种感觉很酷。”马布里说道。

北控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他们两年前才刚刚来到首都北京,他们从未进入过季后赛。这一切,似乎和马布里刚来到首钢的时候一模一样。但马布里却认为现在已经远比当初更适应。

“在这里(北控)打球的时候,人们已经见证了曾经发生的事情,经历了我曾经帮助首钢队完成的一切,所以很多球迷都来到现场支持北控,这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很有意义。人们有了更多可以支持的对象,看球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这里依然是北京。”马布里说,“在两支球队当中,如果有一支进入季后赛,所有人都会支持那一支,当两支球队交锋的时候,人们可以选择其中一支。这显示了篮球在这座城市当中的影响力。”

京城德比马布里首度发声 一句话让人泪流满面

马布里在专访中强调北京是他的家

北控队的主教练丁伟,是一个军人出身的主帅,铁腕治军,眼里不揉沙子。他曾经在浙江队执教过JR史密斯这样的当红NBA球星,JR散漫的作风曾经让他和丁伟之间矛盾重重。但在丁伟的眼中,马布里就是这支球队的带头大哥。之前一场对阵上海,马布里全场比赛仅仅得到4分,但在赛后点评老马的表现时,丁伟则表示:“老马在球队,作为老队员带动大家,不管比赛还是训练,给年轻球员传授过去的经验,他做的不错。”

不过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以目前北控的整体实力,想要夺冠可能性极其渺茫。如果最终结果并不圆满,马布里是否会选择再战一年?

“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认为这不会发生,我在这里做了很多,新的一年将会见证,我们在这里做了些什么。我为这支球队倾尽全力,我相信过程,尽最大的努力,不断成长和学习。我不会去想如果,那并不是真实发生的,我更多将注意力放在当下所做的事情。”马布里说,“对我来说,我没有B计划,因为A计划的力量一直在鞭策着我。这个计划就是沿着当下的道路继续前行,和我的队友一起成长,争取走得更远。”

结语

就在这个夏天,马布里曾表示他希望能在明年重回NBA,并在那里正式退役。

我们再一次向马布里抛出了这个问题——“我确实想回到NBA,我不想在CBA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想回NBA结束职业生涯。我有这样的机会原因在于,CBA的赛季会在明年三月结束,我有可能加盟一支参加NBA季后赛的球队,或者努力冲击季后赛名额的球队。但如果这一切没有发生,这并非我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会在CBA退役,这也是一个完美的结局。”老马回答说。

这个世界上,总有很多你无法掌控的东西。即便是马布里,也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老去、失利、抛弃……但真的勇士,就是能在认识到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因为爱永远比恨更有力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