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女足新帅:明年近200天集训是优势 盼打造有吸引力球队

腾讯体育11月12日上海(文/张楠)随着一张队内集训通知,中国女足迎来了历史上第13任主教练埃约尔松。没有高调的发布会,甚至都没有媒体来关注的情况下,这个冰岛人开始了对中国女足最实用的改造——首堂训练课就讲阵容、为大家设想比赛中会遇到的各种打法如何应对、讲解选择这些打法的原因,尽管训练课很辛苦,但比赛下来队员都不得不佩服这个冰岛人有俩下子。

首堂训练课讲战术练阵容

埃约尔松的到来并没有那么隆重,因为长途飞行,报到那天抵达上海他也没有兴师动众的召开什么球员见面会。第二天早上,也就是首训之前他简短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履历,然后就开始给大家讲解自己的一些战术想法。“我也不记得具体什么时间开始和足协接触,但也就是最近这段时间,我当时还在休假,飞到中国进行了面试,可能就最近这几周开始操作的,我也是前几天才收到的通知我将成为女足的主教练。”他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的规矩,这或许也是冰岛人身上朴实的一面。

虽然收到通知到集训时间还是有些仓促,但埃约尔松凭借着在女超联赛一个赛季的了解确定了这一期集训阵容。“我试试用中文念出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第一天训练,他讲解阵容的时候做了这样的尝试,几乎每个人的名字都能够很标准和清晰的念出来。据了解,他不仅对于女超联赛所有优秀的球员都有所了解,甚至对于一些梯队的队员都所了解。“这次集训名单中有些我认为还不错的人还没有来,将来还会调她们过来,大家都是非常好的队员,能够带着她们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埃约尔松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这样表示。

埃约尔松很随和,也很有礼貌,见到生人也会很有礼貌的打招呼。第一堂训练课一个半小时,原本队员以为会是恢复训练,但他却把国家队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的战术板搬进了训练场里。给大家讲解了阵容,之后分成两组,如何在进攻中进行变化,他都说的非常仔细。“注意传球次数太多了!”“不要拖沓。”“这个位置传球很危险。”……对抗中,他的话始终没有间断,队员在他这样的督促下,也丝毫不敢放松。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转眼就过去了,虽然比想象的辛苦,但是质量却非常高。

第二天上午的训练同样还是战术演练,主力阵容做了微调,他特别用战术板给大家讲解了在比赛中遇到不同的情况,应该用什么方式调整,阵容如何变化、出球如何、在紧逼的之后如何转移空间……他设想了很多情况,也给出了不同情况的调整,但并不是简单的灌输,而是会明确的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如果这个细节不注意的话,会给对手带来什么样的机会……仅仅两堂战术课,却让女足姑娘们醍醐灌顶。

埃约尔松告诉腾讯体育,他比较喜欢用这样一种方式去描述,因为他有自己的打法,而队员也有自己的风格,所以他希望大家都能够在攻防两端更好的完成自己的职责。

希望打造一支有吸引力的球队

尽管训练强度很大,而且很紧凑,但训练结束,埃约尔松又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江苏队员的队员跟他没大没小的开玩笑,他也不在乎,只是一直在笑,这跟他在场上的样子完全不同。“我不觉得我在场上很严格啊!”埃约尔松笑了笑,“但是我希望在场上大家都能严格的训练,这一点大家做的非常好。我希望全队能够打造一个非常欢乐的氛围,都喜欢来这里踢球。”埃约尔松今天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明确透露明年全队将有将近200天的训练时间,所以他需要打造一个良好愉快的气氛,让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下更愉快的完成长期的封闭训练。埃约尔松没有透露长期集训的是否是他的建议,但是他认为这样的长期集训对于国家队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有这样的条件,而这就是他的优势。至于联赛的情况,他表示会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他相信联赛和国家队训练是可能实现一个完美的结合的。

中国女足要想击败强队需要先抓好训练

埃约尔松没有直接透露自己跟足协的合约究竟是签到什么时候,但能够成功从江苏苏宁这样一个女超球队到国家队成为主教练的确是一件令他感觉光荣的事情。他自己认为自己在江苏还是取得了成功,把一个上赛季要保级的球队带到联赛和全运会的第三名,足协杯也是获得冠军,而且几乎是同一批人马,所以直到现在他还有些怀念江苏苏宁的那些队员。虽然他是一个很低调务实的人,但是在面对接手女足之后的第一个专访时,还是不忘感谢江苏苏宁能够允许他到国家队,因为按照之前的合约,他和苏宁还有一年的合约在身。因为常年一线教练的经历,在中国女足国家队上任,埃约尔松也不会觉得这种压力会小。

中国女足近几年的任务已经非常明确:获得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资格,并且进入前八。这也是足协下个埃约尔松的任务,但是他自己却还是拟定了更高的计划,就是在亚洲杯上获得更好的排名、国际足联的排名能够更高。“我愿意让中国人都以这支队伍为骄傲。”埃约尔松这样表示。而关于如何提高球队的水平,他认为训练的质量还是非常重要:“如果训练认真,比赛打得好,我相信我们可以击败一切对手。当然,给我们足够的时间,这支队伍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在他眼里如何看待中国女足现在的水平?冰岛人暂时还不想做出评价:“也许在这一个月两次跟澳大利亚的比赛,以及下个月东亚杯跟日本、朝鲜;还有明年阿尔加夫杯之后跟更多的强手交手之后再做一个定位会比较好。”

中国女足进入到了有一个时代,无论冰岛人成功与否,他的务实必然会给中国女足带来变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